联系我们

电话: 010-85693631
传真: 010-85693631
邮箱: zgycxyjs@126.com
所址: 北京市朝阳区日坛国际贸易中心A座1018室
邮编: 101100
大学生孵化器:能够成为中国职业教育发展新模式?
2018-05-08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所长  贵

      国家职业教育,是知行合一、以人为本、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支撑,是国家转型的竞争力,是国家经济的支柱,是国家人才战略的重要内涵,是国家产品质量的代名词,更是创新型国家建设急需补短板的重要工程。

      中国古代职业教育哲学,有着优秀而灿烂的文明。 公元前200年秦以前教育的内容为:六德(知、仁、圣、义、忠、和)、六行(孝、友、睦、娴、任、恤)、六艺(礼、乐、射、御、书、数)以及音乐、舞蹈、农事、军事等教育。到孔丘春秋时,他教学的内容涉及诗、书、礼、乐、射、御。当时中国处在农耕文明社会,但是没有了农事教育。倡导学而优则仕,强调“知”授业,却淡化“识”的实践教育。

      1.中国近现代职业教育,起点与日本同步

      中国近代职业教育最早始于1866年清朝闽浙总督左宗棠创办(后由船政大臣沈葆祯主持)的马尾船政学堂。尤其是黄炎培1917年发起成立了中华职业教育社,他认为“教育者,教之育之使备人生处世不可少之件而已” 。中国现代启蒙教育对人对社会的巨大作用日益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尤其是计划经济的上一个世纪七八十年代,中国职业教育开展得非常有体系。技工校、小中专、中专、专科等,所有专业学科建设主要是围绕工农业生产重点领域的人才需要进行科学安排,成绩是显著的,效果是明显的。改革开放后,市场配置资源起到决定性作用,主要是个体工商户小经济模式,这些很好的职业教育体系被淘汰。今天回过头来看,过去成功的职业教育模式还是有积极现实的示范作用。

      2.中国职业教育发展现状,理念需要突破

     “十二五”、“十三五”期间,我国职教发展规模得到扩大。目前高职高专1300多所学校,中等职业学校11000多所。职教集团化(PPP模式)改革举措推进的实际效果一般。职业教育集团模式涉及到8000多所学校和2万多家企业,因企业积极性不高,真正良性运转的少之又少。

     近年来,因受生源数量下降等诸多社会环境因素的影响,中等职业教育招生数量大幅减少。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初中毕业生数量较2011年减少了319.09万人,减幅为18.37%。与此同时,2015年全国中等职业教育招生数量较2011年减少212.62万人,减幅为26.12%。2014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提出“引导一批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向应用技术类型高等学校转型,重点举办本科职业教育”。观念更新是先导,教育模式是关键,体制机制是保障,课程设计是重点。转型难点是教学,转型痛点是教师。

      3.国际职业教育经验,值得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

     人类大学教育理念和教育设计产生,要追溯到巴黎大学(Université de Paris )。巴黎大学的前身是索邦神学院,1261年正式使用“巴黎大学”一词。这是一所在国际上享有盛誉的综合性大学,创立于9世纪,最初附属于巴黎圣母院,1180年法皇路易七世正式授予其“大学”称号,与意大利的博洛尼亚大学并称世界最古老的大学,又被誉为“欧洲大学之母”。1988年9月18日,博洛尼亚大学建校九百年之际,欧洲430个大学校长在博洛尼亚的大广场共同签署了欧洲大学宪章,正式宣布博洛尼亚大学为欧洲“大学之母”(拉丁文:Alma Mater Studiorum),即欧洲所有大学的母校。

     衍生到今天,国际上值得借鉴的典型职教模式,如德国的“双元制”、英国“学徒制”、澳大利亚的“TAFE制”、美国的“社区制”,日本的“产学制”等,虽然办学特色各异,但是核心价值观趋同。那就是全社会尊重 “职业教育”,全社会尊敬“职教学生”,全社会崇尚“工匠精神”。绝对保障学历、学位、地位与普通中高等院校资历待遇对等,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人才流动互通,培植“学中用、用中学”的终身教育理念,并紧紧围绕“以人为本”,兼顾产业发展战略人才储备设计,个人、学校、企业三方无缝对接的校企紧密融合,全社会形成尊师重教在职业教育领域人文环境,更显得十分必要。

(本文作者为京WORK-北京码头创始人,《管理观察》首席观察家,兼任中国市场学会信用工作委员会主任)

院所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