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 010-85693631
传真: 010-85693631
邮箱: zgycxyjs@126.com
所址: 北京市朝阳区日坛国际贸易中心A座1018室
邮编: 101100
陈贵:稳预期:比稳房价、稳地价和稳投资更重要
2019-08-23

陈贵

北京码头智库创始人

北京房地产学会执行会长


经济学的理论都是基于一个基本假设,即“理性预期”前提假设。经济学认为,人们的一切投融资行为,生产经营活动,以及消费行为,都是基于对经济形势和收入的理性判断和预期“稳预期”。无非是希望引导人们的预期有利于经济、金融、投资、交易的稳定。稳定,就是既不要大幅萎缩,也不要过热。经济学诺奖获得者,前任美联储主席耶伦的丈夫阿克洛夫写过《动物精神》这本书,该书全面解读了人类实际存在的非理性心理和行为表现,及其背后的原因。

市场经济就是预期经济,始终围绕理性和非理性博弈的周期经济。预期可以影响供需、可以影响价格、可以影响理性。经济稳定期,供需决定价格,成本传导和利润驱动,市场会自主配置资源和引导组织生产。经济波动期,预期决定价格、预期引导投资、预期驱动消费。理性预期决定理性各方市场行为,恐慌性预期决定非理性各方市场行为。

房地产行业是受非理性心理预期影响最大的行业,其体量之大、产业链之长、涉及面之宽、影响面之广,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平稳发展重要的稳定器,也可以视为中国经济金融系统性风险爆发的引线。稳房价,是房地产市场最敏感的预期指标,大跌或大涨都是危险的信号,政府宏观调控所制定出台可能引起房价大涨大跌的政策要慎之又慎,尤其是避免房价大跌成为矛盾的主要方面。

资源萎缩性城市、人口外流城市、四线以下中小城市房价必然下跌,这就是理性预期。特大城市、重点经济带、大湾区、大城市群房价必然上涨,这就是理性预期。绝大部分省会城市房价温和上涨,这就是预期。只要理性预期稳定,投资消费自我平衡,市场价格就会自我调节,金融风险就会安全释放。恐慌性预期刺激非理性决策,蜂拥踩踏性出逃对经济社会的破坏力极大,稳预期,对中国经济十分重要。

中央近期会议提出了六个稳,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在这六个稳中,稳预期虽然是放在最后一位,因这是中央高层第一次提出“稳预期”,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内外不确定的宏观环境下,构建市场稳定预期就显得格外重要。

(该文节选自《发现》杂志企业智库版2019年8月刊“陈观大事”栏目)

院所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