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 010-85693631
传真: 010-85693631
邮箱: zgycxyjs@126.com
所址: 北京市朝阳区日坛国际贸易中心A座1018室
邮编: 101100
文化熔铸企业品牌
2018-05-31


 

陈 贵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所长

京WORK—北京码头创始人董事长

    企业文化反映企业家的经营管理的哲学内涵。企业文化必须是可持续发展特有的人格文化,必须是经营有道的文化,必须是全员信奉并一致遵从的文化。企业文化是企业品牌灵魂,企业家精神是企业文化的核心。



     如何经营是企业家事业向左走还是向右走的方向盘、离合器和制动器。具备优秀企业家精神的企业文化,“马车”才会跑得快、跑得稳、跑得远。



    企业文化 ,( C o r p o r a t e C u l t u r e 、 O r g a n i z a t i o n a l Culture),是企业家价值观企业外化(信念、仪式、符号),分析问题的角度和解决矛盾方式等企业特有做人做事哲学的形象。它包括文化观念、价值观念、企业精神、道德规范、行为准则、历史传统、企业制度、文化环境、企业产品等。

    企业需要责任担当和品牌价值。盈利,是企业应有的天职,世界每一家企业应有价值的共性。而那些连工资都发不起的企业去研究企业品牌文化,实在勉为其难。企业文化及品牌定位必须独特,贵在坚持,长期积淀。企业文化直接取决于企业创办者的境界、追求和财富观念。企业文化,必须要独树一帜,品牌必须展示工匠精神,持续创新能力,诚实守信等。多变、善变、常变的文化只能是“术”层面,没有“道”境界的文化,不能称其为优秀的企业。


    品牌,名牌产品必须具备知名度和美誉度,品牌的核心是产品的高品质。塑造品牌需要工匠精神,放得下眼前,耐得住寂寞,花得起时间,经得起检验。高、精、久等构成品牌的要素。如高技术、高附加值、高效、高雅、高尚等;精细、精美、精致、精准、精密等;久远、经久、耐久等。品牌,需要品牌的土壤。保护知识产权,鼓励创新精神,崇尚一流文化。

    创新、诚信文化和优秀企业家精神,是打造企业品牌不可或缺的基石,而且一个都不能少。

院所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