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 010-85693631
传真: 010-85693631
邮箱: zgycxyjs@126.com
所址: 北京市朝阳区日坛国际贸易中心A座1018室
邮编: 101100
坚持创新引领 打造“六位一体”创新的衢州电商模式
2016-12-14

浙江省衢州市副市长  马梅芝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指出,“十三五”时期我国要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推动经济社会工作在新常态下走出一条新路子。“五大发展理念”首要是“创新”理念,也就是从“改革、开放”的新动力要转为新时期的“改革、开放、创新”新动力,并且“创新”要作为第一大驱动力。当前我们正面临着全球第四次技术革命,第一次技术革命是以英国蒸汽机为代表的革命,产生了工厂;第二次技术革命是以美国能源革命为代表的革命,产生了公司;第三次技术革命是以美国为代表的IT革命,产生了产业链经济;现在进入第四次技术革命,DT时代,产生了平台经济。抓住第四次技术革命的历史性机遇有三大切入点:一是以德国智能制造为代表的切入点;二是以美国软件信息为代表的切入点;三是“创新”的切入点。所以党中央、国务院提出来要创业创新,就是要牢牢抓住第四次技术革命的历史性机遇。创业创新就是要特别重视新兴产业创新的发展。当前全球互联网企业,在应用领域10强,美国有6强,我们有4强(BATJ);制造领域全球十强,美国有7强,我们有3强(华为、联想、中兴)。在这样一个时期,创新如何进行?如果说1个创新是加法的话,那么我们要启动的就是组合拳,也就是创新体系建设,它会产生乘数效应。特别是在像衢州这样一个经济后发、传统农业、重工业城市,如何从原来工业文明的“追赶型”变为互联网文明的“变道超车型”,这就更需要走出一条自己特色的创新路子来。近年来,浙江省衢州市在新常态的新机遇、新挑战下,从全球和时代高度出发,科学谋划,先试先行,逐步形成了欠发达城市通过添加“电商”新动力发展的“衢州模式”,尤其是打造了“理念创新、组织创新、体制创新、机制创新、政策创新、管理创新”的“六位一体”创新体系的衢州电商模式,可以为全国传统农业城市和重工业城市所借鉴。

一、衢州作为传统农业大市和重工业城市的主要特点

衢州是一座底蕴深厚的文化之城,区位独特、环境优美、山水神奇、充满活力,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十大特色魅力城市、中国十大特色休闲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十佳宜居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国家投资环境百佳城市和“全国九个国家级生态良好地区之一”。

区位上,衢州位于浙江西部,地处浙闽赣皖四省交界,占通衢之要地,素有“四省通衢,五路总头”之称。区域内已形成集高速公路、铁路和民航为一体的立体化交通网络;四条高速公路纵横,市县之间已形成半小时交通圈;铁路贯穿南北,每天有数十班动车、列车途经停驻,民航已与北京、深圳等城市实现日航。

产业资源上,产业特色鲜明,历来是浙江的传统农业大市,同时,拥有重化工的产业基础。区域内拥有全国领先的氟硅产业、装备制造业,是全国最大的氟化工基地,有“中国氟都”之称;空气动力机械制造业在全国独占鳌头,特种纸、精密轴承等在全国享有盛誉;是浙江省最大的绿色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拥有中国柑桔之乡、中国龙顶名茶之乡、中国蜜蜂之乡、中国胡柚之乡等19个特产之乡称号;衢州森林覆盖率高达72%,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58天,全市域负氧离子平均浓度827.3个/立方厘米,境内现有世界自然遗产1处、国家5A级旅游区1处、国家4A级旅游区10处、国家森林公园5个。衢州拥有丰富的水资源,常年有超过100亿立方米地表水,人均占有地表水资源量2640立方米,是浙江省平均水平的两倍多,经国际权威机构检测(瑞士SGS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衢州地表水水质远优国家一类水标准,超过WHO(世卫组织)和EPA(美国环境署)指标,旺旺、娃哈哈、康师傅、伊利等一批绿色食品企业入驻衢州。

发展环境上,衢州有着良好的宜居宜业“双重”环境,历史上是宜居大于宜业的城市。浙江对衢州的要求是“打造生态屏障,建设幸福衢州”。衢州的发展战略是“四个一”,即“一城一区一园一村”:现代田园城市、首个国家休闲区、国家东部公园和建设浙江中关村科技园。从当前旧新动力转换的大时代背景出发,从2015年起,启动添加“金融、电商、科技、文旅”四大新动力,正在以绿色经济的加快发展后发崛起,在中国幸福城市中排名第四,是“道德高地、最美源头”,是一座崛起发展中的文化型美好城市,成为既宜居又宜业的城市,享有“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的美誉。

二、顺应时代召唤,打造“六位一体”创新体系

衢州具有传统农业城市和重工业城市的普遍特征,同时和大部分传统农业城市和重工业城市一样,也有着“加快发展、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的迫切要求。

从全球发展的视野看,新时代出现了新的趋势和特征,我们现在正处于“四期叠加”时期:一是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经济下行期;二是国际事务摩擦期;三是我国“中等收入陷阱”突破期;四是第四次技术革命(DT时代)带来的区域发展“洗牌”期。互联网时代,中国和其它发达国家站在了同一起跑线,而且目前与美国同时处于领先地位。时代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那种无视时代变化大趋势,在经济发展领域自我封闭、因循守旧、抱残守缺的理念要坚决抛弃。如果我们的理念还是停留在工业文明,甚至是停留在农耕文明,“任尔东西南北风,我自岿然不动”,那么必将在时代的车轮下粉身碎骨、淘汰出局。

全国各个城市的发展面临新机遇、新挑战,发达城市拥有先发优势,在“改革红利”的推动下,发展速度逐步加快。欠发达城市如何适应新常态,特别是大部分传统农业城市和重工业城市如何顺应时代的召唤,推进经济转型发展,从工业文明的“弯道超车”式跨越式发展转向互联网文明的“变道超车”式跨越式发展,各地都在不断探索中。从全球视野看,有三种新引擎:一是以德国“智造+制造”为代表的新引擎;二是以美国“软件信息业”为代表的新引擎;三是创新引擎。从衢州来看,前两者都不具备,只有添加第三种,即创新引擎。创新已从工具化走向生态体系化的今天,衢州选择了“六位一体”的创新体系,即“理念创新、组织创新、体制创新、机制创新、政策创新、管理创新”六位一体。列宁讲过:要善于吸收全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这六大创新是体系化的继承创新,农耕文明时代用的是两大创新即“政策创新、管理创新”,工业文明时代继承发展后用的是四大创新即“体制创新、机制创新、政策创新、管理创新”,互联网文明在新时期、新要求下继承发展增加到六大创新。同时这六大创新是六位一体的,即理念创新高于组织创新并指导组织创新,组织创新高于体制创新并指导体制创新,上一级创新高于并指导下一级创新,形成塔状联网体系。

三、衢州“六位一体”创新模式的主要内容

2015年以来,衢州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扬优势、补短板、抓聚焦、强转型”的经济工作方针和“金融、电商、科技、文旅”四大新动力添加的工作要求,大力实施和启动电商新动力添加,通过“理念、组织、体制、机制、政策、管理”六位一体创新,打造了传统农业大市和重工业为主城市电商发展的“衢州模式”,全市电子商务发展环境持续优化,电子商务产业规模日益扩大,电子商务发展成果显著,2015年全市电子商务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90.15%,增速全省第一,位于全国前茅,高于全省平均值40.26个百分点,高于全国55.15个百分点,2016年一季度,全市网零额同比增长52.07%,增速继续位列全省、全国前茅,今、明两年,衢州有信心实现电商产业指标连续翻番。中国电商协会破例将衢州市电商协会推荐为中国电商协会副理事长单位,并在衢州设立了中国电商协会“新经济”专委会,新浪、今日头条、电商参考、网易、中国电商研究中心等新兴媒体都对“三衢电商”作了专题报道,“三衢电商”渐渐成为百度的热词。

(一)理念创新,打造思想风暴高地。衢州市成功树立衢州流通大讲堂、三衢电商读书会、集聚之光、魔方咖啡、三衢味品牌论坛、W拉归沙龙、青春讲堂等各类沙龙、论坛品牌,以头脑风暴论坛为载体,初步形成融合创新为特色的衢州电商圈文化,激发各类人群创业创新活力。按照“部门每周一次头脑风暴、企业每天一次头脑风暴”要求,建立分层分类的体系化、制度化风暴体系,形成四省九地市电商产业的风暴高地。

(二)组织创新,打造新型组织架构。顺应时代要求,打造“军旅文化+互联网精神”的电商组织架构。衢州市大力弘扬军旅文化、打造电商铁军,成功组建三衢电商各大军团,目前已组建精锐火箭师、258突击师、三衢味王牌师、青年先锋师等25支战队全方位推动电子商务纵深化发展,已建成各类电子商务园区30家,已建成园区建筑面积约50万平方米,入驻企业近800家。其中,以花园258创新创业园为代表,花园258引入“互联网+”思维和4.0园区运营理念,打造集电子商务、基金金融、众创空间、孵化加速、人才培育等互联网高端要素于一体的复合型、包容型、共享型、高成长的互联网经济生态圈。

(三)体制创新,打造顶层设计体系。加强电子商务顶层设计,构建新型领导体系,构建规划设计体系,研究制定“十三五”电商规划,围绕“一核三圈多点”,明确发展目标、空间布局和重点领域,加快形成各要素互利共赢发展的电商生态环;构建十大平台体系,重点建设智慧电商管理平台、电商公共服务平台、人才引进与培育平台、花园258创新创业平台、柯城电商小镇初创电商孵化平台、衢江农产品电商平台、跨境电商平台、集聚区快递物流平台、E谷工业电商集聚平台、科技与电商融合平台等电子商务十大平台。

(四)机制创新,打造三衢儿女品牌。打响“互联网+三衢儿女”特色品牌,在电子商务领域创新招商渠道机制、人才引进机制和农产品电商销售机制等。通过三衢儿女渠道,对接电商招商项目,推动达成2015年度电商招商项目48个,协议投资额96.32亿元。以乡情、亲情为纽带,引导衢籍人才回归,主动出击,组织赴外招聘高层次紧缺电商人才,2015年全市共有6600多名衢籍人才返乡创业就业。三衢儿女积极助力农产品网络销售,与全市各电商企业、农村电商服务点紧密协作,实现衢州2015产季柑橘和胡柚网销2000多万公斤。

(五)政策创新,打造电商政策洼地。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等电子商务“1+N”政策,将电商产业发展扶持资金提高至每年5000万元以上,首次将电商工作纳入市政府对各区块综合工作考核,首次在市长特别奖中设立电子商务企业成长奖,首次明确各区块各提供10万平方米场地免费用于电商发展,首次打破政策兑现频度惯例,改每年兑现一次为半年兑现一次。

(六)管理创新,打造政府转型示范。开展第五张清单改革,推动政府职能转移。以电子商务领域为试点,通过向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电商协会等有资质有能力的社会组织转移部分政府职能和购买服务,深入推进社会管理体制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服务型政府建设,提高政府公共服务供给效率和质量,将衢州打造为全国电子商务管理领域政府转型的示范地。

互联网时代新常态下,电商转型发展“衢州模式”是一个可以在欠发达地区,特别是传统农业城市和重工业城市复制推广的成功模式,衢州市愿意与广大兄弟城市一起,牢牢把握互联网时代新机遇,迎接新挑战,携手并进,在全球第四次技术革命浪潮中抢占全球一席之地,实现经济“变道超车”式发展。

院所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