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 010-85693631
传真: 010-85693631
邮箱: zgycxyjs@126.com
所址: 北京市朝阳区日坛国际贸易中心A座1018室
邮编: 101100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巨大贡献——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的几点体会
2017-10-20


陈贵(京WORK-北京码头创始人、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所长)

   党的十八大五年来,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理念和战略得到了实践的检验,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完全证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科学的、正确的。党的十九大明确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党和国家统领一切中心工作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丰富完善并创造了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党在领导人民奋斗征程中,党在新时代为中国人民确立历史使命、奋斗目标、发展道路、历史担当等方面高瞻远瞩,定位准确,理论实践有传承、有创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有五大贡献。

   1、特色论:中国共产党代表人民的利益,确立了党对一切工作的绝对领导权,带领全党和全国人民走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确立了全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新目标、路线图和时间表。本世纪中叶,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要建立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不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所设想的构建共产主义大同世界,也不搞意识形态输出,不追求无产阶级世界共产主义革命。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马克思主义理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创新道路上得到继承和发扬,开创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的全新境界

   2、阶段论: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发展理论,从原始社会、奴隶社会、资本主义社会、社会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发展路径,带有理想化、实验型和时代局限性。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发展的矛盾论和实践论,简单的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之间的矛盾运动在实践中需要创新。中国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发展道路,无产阶级和无产者的政治成分大幅度降低,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不是社会发展的矛盾的最主要方面。根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经验,人民不断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与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不需要通过革命性运动而改变生产关系,甚至是彻底改变上层建筑来适应经济基础,完全可以通过调节和调正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关系及发展方式得以解决。杜绝了通过暴力和革命的手段解决不可调和的社会矛盾,达到从不适应到适应,再从适应到不适应循环往复的变化,避免造成制度和社会动荡带来的巨大社会成本。

   3、和谐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的关于和平崛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及构建和谐世界理论,创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关于社会主义优于资本主义制度,社会主义取代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制度政治判断。每个国家都有权利选择自己国家的发展道路,各国人民有权选择自己的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这是中国在世界人权领域尊重人权以人为本最大的理论贡献。中国和平崛起成功模式打破了国家强大必须靠扩张,国民财富丰盈必须靠掠夺或侵略,国家经济发达必须通过寡头垄断实现路径,打破国强必霸的西方经典魔咒。

   4、有为论: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更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国要成为负责任的大国,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和平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在处理国际事务中一定要有所作为。

   5、革新论:党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加强党的自身队伍建设,始终保持长期执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坚定贯彻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报告》能正视党内存在的复杂性和各种问题,执政党自我革命自我革新,形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取得反腐败压倒性胜利,使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始终能得到人民广泛支持和拥护,肩负起党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目标。


院所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