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 010-85693631
传真: 010-85693631
邮箱: zgycxyjs@126.com
所址: 北京市朝阳区日坛国际贸易中心A座1018室
邮编: 101100
陈贵:以“四不”“四保”实际行动应对疫情阻击战
2020-02-04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我们国家经济社会造成的影响还难以准确估量。对于中国经济来说,这场疫情无疑就是一场灾难,绝大多数行业都受到了巨大影响,绝大多数企业家都承受了空前的压力。没有什么比我国经济的正常运行更为迫切,没有什么比14亿人口的就业和稳定更为重要!中小企业经此疫情的影响,局面更为艰难,餐饮、旅游等依赖人流和假期的行业几乎面临灭顶之灾。政策层面,要着重从金融支持、稳定员工队伍、减轻企业负担等方面出台具体的措施。另一方面,企业、企业家也要保持信心,以实际行动应对疫情阻击战,维持企业运行,做到不倒闭、不裁员。

1月30日,我们率先提出了“保企业、保生产、保就业、保稳定”“不裁员、不倒闭、不破产、不失信”的“四保四不”倡议,得到了很多企业的积极响应。越是在关键时期,越是面对困难和压力的挑战,越需要足够的战略定力、坚定的发展信心。企业要及早调整生产经营计划,将疫情对企业的正常生产秩序的影响降至最小,保证企业的正常运营,保证生产经营稳定有序,不倒闭、不破产。同时,发挥企业市场经济主力军的作用,以自身的正常发展保障市场就业,做到不裁员、维 稳定,充分发挥优秀的企业家精神,在国家危难时刻,在疫情抗击关键时刻,恪守诚信,道德经营,尽责担当,树立攻坚克难的发展信心,齐心协力、众志成城,以百折不回的韧劲勇毅笃行,以最大的努力和决心稳定经济市场运行,全力打赢这场硬仗。

我们倡议的“我们一定要保住我们的企业”“我一定要让我们的员工一个也不能少”,得到了众多企业家和社会各界的热烈响应。这最坚定、最担当、最美丽的企业家声音就是2020年早春最英雄的呼唤;燃起了无数员工内心的热情,激发了强烈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也是抗击疫情中最可贵、最有力、最温暖的员工声音。
“不裁员、不倒闭、不破产、不失信”——这个寻常日子平凡的追求就成了当下最担当的企业责任,“保企业、保生产、保就业、保稳定”——这个正常情况下最低的要求就成了当下最团结的员工心声。但保住企业不仅仅是企业家的责任,也事关每一个身在其中的员工。艰危时刻,多为企业现状考虑,多尽一份心力,是负责任的好员工,甚至不逃避、不拆台、不丧气,也是好样的表现。按照企业部署,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顾全大局服从指挥安排就是英雄的员工。

英雄值得敬仰,英雄更值得赞歌!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发现杂志社、北京码头智库已发起“发现2020年疫情阻击战中最美企业、最美企业家”的行动,让我们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发现英雄,成为英雄,为这英雄的时代贡献我们的一份力量!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广大企业携起手来,各尽其责、各守其位,共度时艰,一定能够取得攻克疫情的最后胜利!

院所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