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 010-85693631
传真: 010-85693631
邮箱: zgycxyjs@126.com
所址: 北京市朝阳区日坛国际贸易中心A座1018室
邮编: 101100
第十九届中国科学家(国际)论坛院士专家云论坛举行
2021/8/29
2021年8月25日,第十九届中国科学家(国际)论坛院士专家云论坛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樊代明,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布兴分别作了专题报告。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院长、中国科学家论坛主席、《发现》杂志社社长陈贵在致辞时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5月“科技三会”上提出“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十四五”规划、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及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第十九届中国科学家(国际)论坛主题为“推动科技国际合作,提高我国科技创新国际影响力,塑造创新发展新优势”。


陈 贵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院长
中国科学家论坛主席、《发现》杂志社社长
科技创新需要载体,科技创新需要开枝散叶,而中小企业就是中国科技创新的种子和源泉。陈贵表示,本届论坛还将特别关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科技发展。中小企业是市场的主体,是保就业的主力军。中小企业发展得好的地方,经济都很好。充满活力的中小企业,多样性、差异化的经济生态,是我国经济韧性最重要的保障。全社会要重视、关心、支持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工作,尤其是中小制造型企业科技自立自强创新更需要产学研协同支撑。

陈贵指出,在9月18-19日举办的第十九届中国科学家(国际)论坛上,除了国内科学家和企业家参加外,也将有多位国际组织和机构官员和外籍科学家企业家(线下)线上参与本届论坛并作学术交流报告。


栾红燕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执行院长
北京码头智库总裁、中国科学家论坛秘书长
韩布兴院士做了题为“绿色化学与可持续发展”的主旨报告,详细阐述了绿色化学与技术核心内容、关键点和发展意义,以及绿色碳科学利用等话题。当谈到如何发展绿色农业时,韩布兴强调,发展绿色产业一方面对一些重要产品可以发展新的路线,尽量把原料变成产品,不产生或产生非常少的废弃物。另一方面就是从化学上来讲,利用循环经济的概念,设计一些完整的产业链,通过一些工业园区,把生产某一个产品的副产物,作为下一个产品的燃料,总而言之就是形成一种循环。


樊代明院士围绕“医学知识之整合与转向”作了主旨报告,分析了医学的发展状况,论述了医学与科学的关系以及医学的系统论与整合观,面对新形势的变化,樊代明提出医学未来发展必须建立整合型的健康服务体系,包括整合型的科学研究体系,整合型的医学科研体系,整合型的医学教育体系,整合性的医学防御体系,整合型的医疗服务体系和整合型的医学管理体系。


代宪明、石泽、梁乙雯、马琦雯、邹金林、王鹏等企业家代表围绕各自产业和企业分别做了创新分享。中国科学家论坛秘书长、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执行院长、北京码头智库总裁栾红燕,中国科学家论坛副秘书长靳静分别主持了专题报告和创新分享。北京新闻文化研究所书记赵先贵、中国科学家论坛副秘书长、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大国医药智库秘书长常伟锋、中国科学家论坛副秘书长、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大国创新智库秘书长韦统广、中国科学家论坛副秘书长贾君红出席了院士专家云论坛。


靳 静
中国科学家论坛副秘书长






中国科学家论坛创办于2002年,已成为官产学研共享创新、共谋发展的全国科技创新品牌活动,是推动我国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平台。中国科学家论坛自创办以来,以传播科学精神为出发点,聚焦前沿科学和科技制度建设,特别切合、关注、聚焦各个时期的科技创新热点和难点,着力为科技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得到了众多科学家和企业家的积极参与。

院所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