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 010-85693631
传真: 010-85693631
邮箱: zgycxyjs@126.com
所址: 北京市朝阳区日坛国际贸易中心A座1018室
邮编: 101100
索力德“二代风电”:民族高端装备制造自立自强领导者
2020/11/18

董事长范德义团队研发的引领世界的磁悬浮多层多柱塔式垂直轴多风况风力发电机组,在今年第十七届中国科学家论坛上,荣获中国高新产业科技创新发明成果;内蒙古索力德风电集团被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设立风力发电高新产业发展研究中心。11月13日,风力发电高新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在内蒙古索力德风电集团举行隆重揭牌仪式。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院长、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所长、码头智库创始人陈贵,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执行院长、《发现》杂志社社长、码头智库总裁栾红燕,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大国创新智库秘书长韦统广,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产学研对外合作部主任周旭文;内蒙古公共关系协会、内蒙古品牌协会、呼和浩特市土左旗工商联及相关银行负责人等参加了揭牌仪式。

陈贵院长在接受呼和浩特广播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科技创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自主创新是企业的生命,是企业爬坡过坎、发展壮大的根本。关键核心技术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要坚定不移把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做强做优做大。

陈贵特别提到,《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其中关于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的内容备受关注。《建议》提出,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支持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这必将极大激发企业科技创新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对于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具有重要意义。过去几年,我们在推动企业创新建设的过程中积累了大量的成功经验和案例。十四五期间,中管院商学院以及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将紧紧围绕十四五国家发展规划,加大与企业开展创新智库中心联合建设,大力支持企业创新建设和转型发展。

当日上午揭牌仪式结束后,嘉宾们参观了内蒙古索力德风电集团公司,来到风电机组前观赏其优美的造型,大家进入风电机组机房,范德义董事长详细介绍了风电机组的构造、工作原理、发电效能。

陈贵院长表示,索力德风电集团公司研发的磁悬浮多层多柱塔式垂直轴多风况风力发电机组,在当今世界风电行业具有颠覆性,是中国制造业创新驱动发展的典范,市场前景广泛,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将给予大力支持,希望与内蒙古自治区各级政府、社会各界共同帮助下,早日把索力德风电做强做大,造福全社会。

风能作为可再生能源,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最好的一种清洁能源。经过几十年的探索和努力,内蒙古索力德风电集团研发制造的磁悬浮多层多柱塔式垂直轴多风况风力发电机组,较之传统的水平轴风力发电机,具有轻风启动,微风发电,360度立体受风的推动,无需偏航对风的特点,启动灵活吸收风能强,应用范围广,在没有风场的大型工矿企业,能就地解决自身用电。多柱钢构体的支撑,旋转稳定坚固,故障少,噪音小,坚固耐用、使用寿命长,积木式组装法,减少运输安装成本,所有机组的控制升压输电设备安装在机组的塔架底部,维修便捷,维护成本极低,自身具有避雷功能,而且节省土地,土地可以循环利用。把风的利用率提高到80%左右,实现了捕获风能的最大化,在额定的风速下,达到了全天候多风况做功发电,发电效率是传统风机发电的2倍以上,该风机不但能并网发电,而且可单独风光互补蓄能离网发电。机组的旋转单元体依照风的自然规律旋转做功,达到环保、节能、绿色、清洁、可持续与环境协调发展,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践行者。


院所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