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 010-85693631
传真: 010-85693631
邮箱: zgycxyjs@126.com
所址: 北京市朝阳区日坛国际贸易中心A座1018室
邮编: 101100
实施“一带一路”国家战略 深入挖掘商道文化和商业文明
2018-05-10

——码头文化与商业文明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所长  贵

      文化是文明的载体,文明是文化的升华。人类文化或文明各异,是区分不同民族、不同种族、不同区域族群的重要基因符号。

      当提到农耕文明,对应的印象是淳朴、保守。游牧文明,对应印象是彪悍、尚武。商业文明,对应印象是精明、现代。爱德华·伯内特·泰勒(Edward Burnett Tylor,1832-1917),英国文化人类学的奠基人、古典进化论的主要代表人物,他在1871年出版的《原始文化》一书说:“就广义的民族学意义来说,文化或文明,是一个复合的丛体,它包括知识、信仰、艺术、道德、法律、风俗等,以及作为社会成员的一分子所获得的全部能力和习惯”。

      大家都知道,邻河、邻江、邻水而居是世界人类各民族文明形成的普遍模式。《世界文明史》(威廉·麦克高希著)概括了五大文明发源地,公元前4000年古巴比伦文明、古埃及文明、古希腊、古印度和古中国文明构成了古代社会五大最伟大的文明。而“两河流域文明”是古代社会最早的文明,该文明兴起于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之间,属于大河文明。两河文明强大的辐射能力通过尼罗河、红海和黎巴嫩传播到尼罗河流域,影响了该地域的文明形成,对后来的古埃及文明和古希腊文明的影响也是深远的。

      码头,在我国古代叫“津”或者叫“渡头”,是水边供船停靠的建筑。古代交通落后,隔河千里远,走江行船成为人们出行、商业往来的重要方式。为水路航运服务的码头,其作用显得更为突出。各类码头功能不一,但都是承载着水域文明和内陆文明的连接点,无一不成为独特的人文景观。在唐朝中期以前,中国对外主通道是陆上丝绸之路,之后由于战乱及经济重心转移等原因,海上丝绸之路取代陆路成为中外贸易交流主通道,在宋元时期是范围覆盖大半个地球的东西方文化经济交流的重要载体。

      城市的形成模式分几类,其中,内陆城市多以集市为圆心形成本区域人流物流的汇聚。码头城市以沿江沿河码头为支点形成跨区域人流物流的汇聚。码头商业文明更具有移民性、商业性和包容性,汇聚和交流的不仅仅是物资、资金、信息和技术等,同时为本域和外域形成了文明和文化的多元化交融,共同推进世界文明进步。码头商业文化引领,进而形成的世界商业文明,又岂止是水域文化水域文明呢?随着全球化、信息化、智能化和科技进步,码头,已经是商业文明的符号,承载着丰富多彩商道文明的基因。

      武汉,其中汉口也许是中国比较早的典型码头文明诞生地。武汉地处江汉交汇地带,地理位置得天独厚,生态环境优美。东汉末年,中国经济中心出现南移的趋势,北方的大量的人口向长江中游一带逐步迁移。两晋时期,北方的流民逐渐持续涌进武汉地区,带来了先进的技术和多元的文化。明清以来,武汉成为万商云集之地。曾有描述:“瓦屋竹楼千万户,本地人少异乡多”“此地从来无土著,九分商贾一分民”繁荣富足包容进取的和谐场景。天津,也是因明朝永乐皇帝朱棣发起的“靖难之役”,因从“三岔口”渡河夺沧州占南京,认为“三岔口”是风水宝地,取名:天津。苏州从南宋到明清时期,也是因为“上塘河”(京杭大运河古河道),形成了著名“阊门”商街。历史上繁荣景象从这首诗中得以体现,“繁而不华汉川口,华而不繁广陵阜,人间都会最繁华,除是京师吴下有。”清朝的孙嘉淦在《南游记》里这样描述阊门:“姑苏控三江、跨五湖而通海、阊门内外,居货山积,行人流水,列肆招牌,灿若云锦。”。 清代乾隆年间的名画《姑苏繁华图》也表现了当时阊门至枫桥的十里长街,万商云集的盛况。总之,都说明了水与商业文明兴起有着天然的联系。通过《清明上河图》作为案例,本人深入解读了宋朝汴京(东京汴梁),即现在的河南开封为什么在十二世纪初能成为人口137万的世界最大城市之一。

      现在的码头已不再繁忙,水路也不及旧时作为交通枢纽的繁华,甚至有了几分寂寥和肃穆,但它们却成为了我们繁忙之余的心中所往,促使我们去品读它们承载的历史,升华它们的内涵。

      京WORK-北京码头的创意,基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新驱动发展国家战略,源于对“码头”文化内涵的升华,行于对“码头”资源的共享,号召科研人员进入市场,科研机构要走产学研发展道路,服务一线、服务企业、服务社会。20多年来,本人一直从事媒体、智库和管理科学研究和咨询工作,这些年本人与近千家中小企业打交道,深刻体会到中国中小企业的各类痛点,不扎根北京很难放眼全国和世界,积累了一些企业成功失败的案例和咨询成果。

      经过调研和筹备,最终由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创意发起,与十几家多年战略合作机构共同发起成立“京WORK-北京码头”,定位:中小企业北京联合总部。功能:中小企业升级补给站。愿景:中小企业智库全案平台。京WORK-北京码头,不是企业孵化器,不是创客工场,不仅仅联合办公,京WORK-北京码头主要服务客户对象就是优秀的中小企业,重点服务实体经济型中小企业为主。为客户提供智库解决方案,从诊断、立项、全案、整合、策划、实施一条龙执行到位。

      (本文作者兼任京WORK-北京码头创始人、中国市场学会信用工作委员会主任)

院所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