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 010-85693631
传真: 010-85693631
邮箱: zgycxyjs@126.com
所址: 北京市朝阳区日坛国际贸易中心A座1018室
邮编: 101100
观察力:创业创新的第一能力
2018-05-08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所长   贵

      创业,是发现和创造能满足市场需求的产品,为客户提供价值服务赚钱的过程。创业,成功的秘诀就是首先活下来,能持续赚到可以继续活下来的钱。创业,最好的模式就是一开始就赚钱,即使不是以赚钱为目的的创业,也必须赚到能持续活下来的成本钱,活下来,是创业最难过的门槛。


      观察,创新创业的起点

      改革开放初期八十年代,下海潮、打工潮、民工潮席卷率先开放的城市。在火车站接站就是个大问题,今天我们很难想象,当时没有手机或呼机的年代,人们之间究竟是如何联络?话说在深圳火车站前,一个身心疲惫准备打道回府的小伙子,兜里的钱买了火车票就身无分文了,坐在车站广场的护栏上,沮丧地望着蜂拥而至的乌泱泱的新来的淘金者。更惨的是,当他神志恍惚傻坐着的时候,他乘坐的那趟火车已经开走了,这个小伙子最后决定退掉车票不走了。他拿回退票的钱,买了只彩笔,挨家挨户收废纸箱,并找来木条,开始制作接站牌,两块钱一个接站牌,回收回来可以换一块钱。没想到生意还不错!

      这小子在深圳活下来了!他看到深圳人家的阳台上都爱养花,他就到野外找适合种花的土,蹬个三轮车到小区卖花土。后来呢?后来,后来他成了深圳的企业家。发现商机,满足需求,立即行动,第一单就是保命钱。


      观察,需要闭上眼睛

      在世界上,最细心观察世界的国度就是以色列,最会靠创新赚钱的人就是犹太人。马克思、弗洛伊德、爱因斯坦、毕加索、门德尔松等都是犹太人,奥本海默的原子弹、维纳的控制论、赫兹的电磁学、波尔的量子力学等奠基了现代物理学,其实犹太人在诸多领域都在引领世界。有人说过,如果没有犹太人,世界历史、世界的文明史将被改写。


      观察,才能找到痛点

      创新能力,最受世界尊重,创新需要环境土壤,创新要从孩子抓起。哲学、文化和艺术的集体成就,体现一个民族的本底基因素质。其实,世界上最伟大的发明是宗教,以色列希伯来民族就是基督教、伊斯兰教、犹太教三大主流宗教的发明者,以色列耶路撒冷成为这三教的圣城。大家知道的“滴灌”技术是以色列的发明,该技术使一个沙漠国家变为世界农产品出口大国。心脏支架、U盘、ICQ(QQ)、 人造肉技术、UZI冲锋枪、治疗硬皮病药、UAV空中侦察、防火墙技术、箭式反导系统等等技术,已经成为以色列创业创新的国家名片。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高科技企业中,以色列企业就占据三分之一。


      观察,需要习惯寂寞

      有一项调查,近1000年来最伟大的发明是什么?拉链、钮扣、蒸汽机、飞机、发电机、灯泡、电脑、互联网等都没有获胜,最后的结果是:牙刷。

      理由是牙刷使世界上几十亿人的寿命提高了几十岁,发明者是失去自由的囚犯,发明地是在寂寞的监狱里。德国和德国人刻薄呆板的坚守,成就高品质、高质量、高信誉的工匠国家。瑞士和瑞士人聚焦精细简单的坚守,成就了分秒不差、丝丝入扣的精准国家。创业,贵在坚持。

      创业,也要学会放弃;创新,贵在精神;创新,更需要环境。创新成果,无中生有,不问大小,只看效果。

      (本文作者为京WORK-北京码头创始人,《管理观察》首席观察家,兼任中国市场学会信用工作委员会主任

院所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