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 010-85693631
传真: 010-85693631
邮箱: zgycxyjs@126.com
所址: 北京市朝阳区日坛国际贸易中心A座1018室
邮编: 101100
中小企业创新进入智库时代
2018-04-25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所长 


      观察是我们认知世界、了解世界,从而改造世界、创新世界的事实基础。有了观察才会有发现,才会启迪人们去思考,才能找到解决问题或创造新模式的路径。对于企业来说,要想在当今日趋激烈的竞争中生存并发展下去,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必须洞悉瞬息万变的市场,从中找到适合的发展模式。


      创新驱动:独立思考才会正本清源

     当前,世界正在发生巨变,商业环境变得更加纷繁复杂。创新成为一个时髦的名词,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更是从大布局中奠定了创新的关键和重要性,一些新观念、新思维、新概念、新模式、新理论应运而生,需要从不同的角度进行全盘的观察和思考。比如,我们观察一个企业,不能只看这家企业的总资产有多大,历史有多悠久,是否有先进的设备,而是要看其是否具有创新活力与持续发展能力。在这个颠覆性特征越来越明显的时代,唯有独立、个性、坚守该坚守的、放弃该放弃的,才可以使企业基业长青。

     时势造英雄,创新赢未来。惟英雄令人景仰,惟创新永立潮头。一个伟大的时代,总是在直面问题、因变应变中书写崭新的篇章。


     智库价值:锦上添花才是雪中送炭

     创新并非简单地将旧事物、旧理念一概摒弃,也并非一味盲目求新求异,更不是凭空创造。而是要用独到和敏锐的视觉,从已知中探寻出新的问题,以发现问题作为创新的原动力,进而以创新的思维去寻求解决,一样能够触碰创新的真谛。

     我曾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经济要参》上发表过三篇文章,正是基于对当下形态趋势的准确观察、判断和分析、论证所得出的创新思路。

     一篇是针对当前东北三省面临的转型发展的艰难现状,我提出了采取“1+PP”模式”,建森林“小火车”旅游休闲度假养生深度体验经济带,“小火车”经济带采取大循环+小循环+微循环的形式,打造世界级水准的“慢生活”文旅产业体验区、带动黑龙江经济转型发展的创新构想。

     另一篇是从国家要求重点建设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和国际影响力的高端智库、重视专业化智库建设的精神出发,针对北京集中的人才优势和区位优势,提出了“北京,应成为中国的‘智慧中心’”的全新观点,以期发挥北京引领创新驱动发展的龙头作用。

     第三篇是全面审度我国职业教育的发展理念,结合国家大力建设新型创新创业载体、鼓励和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战略思想,提出了中国职业教育发展新的模式——大学生孵化器,将有竞争力的专业校、院、系,直接打造成创业创新孵化器,形成学校、老师、学生三方利益风险共同体。相比高科技产业的高风险孵化器,大学生孵化器大大提高了创业成功的概率。


     北京码头:弃“岸”投明才是正确选择

    京WORK-北京码头,正是以遵循大逻辑、顺应大趋势、把握大格局为核心着眼点,以“为中国中小企业服务,为活的中小企业服务,为中国实体经济服务”为中心支点,以“中小企业北京联合总部,中小企业升级补给码头,中小企业智库全案平台”为主要功能,发挥新型智库作用和专业优势,针对企业具体的转型变革问题、发展规划等问题坐诊把脉,提供智慧、思想、方法、策略、资源乃至全程的实质跟踪操作。

     京WORK-北京码头将基于自身的智库定位,依托《管理观察》这一具有强大影响力的新型智库宣传阵地,精心推出一系列符合时代变化、顺应市场变革的新理念、新观点、新模式、新业态,以期引发大家的启迪和思考,为中小企业活得更好,活得更强,活得更加出彩而不懈努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迎接新的历史机遇,实现新的历史跨越。在此辞旧迎新之际,让我们携手并进、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本文作者兼任京WORK-北京码头创始人、中国市场学会信用工作委员会主任)

院所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