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 010-85693631
传真: 010-85693631
邮箱: zgycxyjs@126.com
所址: 北京市朝阳区日坛国际贸易中心A座1018室
邮编: 101100
修复京北生态系统是国家和京冀两省市的重要任务
2015-06-15

河北丰宁千松坝林场  何树臣

 

自然生态的和谐是人类生存发展的基础。随着社会的发展,正反两方面的实践充分证明,生态建设不仅是改善生态环境、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还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迫切需要。

北京作为中国首都,是全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作为国际大都市,北京有2000多万人口聚集,其生态安全不容忽视。

一个城市没有广大周边地区的生态涵养是不可能孤立存在的,如何加强北京周边地区的生态建设、建立完善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系统、恢复生态系统的最佳功能等问题,是首都北京面临的重要生态问题。京北生态系统在整个北京生态系统中又占据着重要的核心位置。

一、建设京北生态系统的重要性

以北京为中心的环北京生态系统存在于全国大生态系统之中,同时具有明显的独立性。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教授王如松认为:京津冀北地区是一个由坝上生态屏障、燕山、太行山水源涵养地、下游九河末梢湿地、北京湾平原以及滩涂海湾组成的一个完整的流域生态系统和大气污染物敛散的生态单元。在这个生态单元中,明显地分为东南西北四个生态分系统。

京北生态系统范围为:由北京中轴线向北延长至河北丰宁与赤城两县交界的京北最高峰东猴顶附近,以此线为半径分别向东西两个方向划弧线所形成的扇形区域,包括北京的怀柔、密云、延庆三区县,河北的丰宁、赤城两县及滦平县部分区域,面积为2万多平方公里,主要为潮河流域。其生态核心区为以东猴顶为圆心的400平方公里,该区域为京北最高处,滦河、汤河、黑河、潮河四条河流发源地,其中滦河流入津塘地区,汤河、黑河、潮河合并入潮白河,流入京津地区。

京北生态系统是北京建城和定都考虑的重要因素,为京城深度“后靠”,密云水库建成后,该区域又成为北京重要水源地。历史上该区域曾植被茂盛、水源充沛,后因人类过多活动,特别是近代人类的活动,使该地区生态系统遭受严重破坏,生态系统功能降低,表现最为明显的是河源水流量减少、支流减少、源头下退、部分地区水土流失严重、局部洪灾等。

上世纪80年代特别是新世纪后,由于风沙肆虐,国家在该地区进行了工程治理,先后实施了京津风沙源、退耕还林、国外援助造林、水源涵养林等工程,特别是北京市投入了大量生态治理资金,通过人工修复和自然恢复使生态植被增加,生态功能转向恢复。

“南水北调”工程实施后,曾有过轻视该地区生态作用的言论,这是极其不利的。这种言论仅看到解决北京水资源短缺问题的一个方面,并没有看到该地区生态作用的全面。何况解决北京水资源短缺问题更应双管齐下,多措并举。实践证明,京北生态区对北京不仅有涵养水源、防沙屏障的作用,还有保持水土、抵御灾害、净化空气、改善气候、固碳释氧、促进生物多样化等多方面作用。京北生态区建设对政治和经济发展也有相应的影响,加强京北生态区建设有利于调节城乡差距、统筹城乡经济发展,有利于京津冀环境空气质量的提升,有利于推动国家燕山-太行山连片特困地区和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区建设。

二、京北生态系统建设的现实状况

由于行政区划不同,京北生态系统被人工区域化为河北、北京两个部分,其中北京地区6000平方公里,河北部分为14000平方公里。由于所属省市不同、政策不同、投资力度不同,形成了差距明显的两个部分。京冀两省市在资金投入与生态治理面积任务上出现了严重的倒挂问题。

(一)生态植被盖度差距

北京区域为下游生态区,平均森林覆盖率为59.2%;河北区域内为上游生态区,平均森林覆盖率为40%。上下游森林覆盖率相差19.2个百分点,影响了京北生态功能的整体功能发挥。

(二)政策和投入差距

仅用2011年生态造林投资标准对比,北京地区造林亩投入为3000元至3万元,而在河北地区造林亩投资为200500元,而500元最高投资标准还是京冀合作水源涵养林项目北京方面的投资。两地单位面积投资标准相差15倍到60倍,河北地区的治理标准、手段至少落后北京地区10年以上。在生态系统保护方面的投入、水利流域治理上的投入更不具有可比性。由于投入量的巨大差异,造成河北区域工程项目实施难度加大,投资形同杯水车薪。在河北区域,有的生态治理项目规划落后,未能根据形势发展需要进行调整,出现“项目未经实施已经注定失败”的现象;有的项目缺乏持续性投入和综合性措施,达不到最优生态治理效果。

(三)环保方面的差距

由于区划不同,投入差距较大的问题,新的技术措施不能均等地应用,在上游区一些旧的不环保技术措施在生产生活中不能立即根除,存在垃圾“侵乡围城”、污染物排放、过度使用地下水等现象,在这些方面同样造成京北生态两个区片功能的不平衡,进而影响了生态系统的整体效能。

三、京北生态系统建设的相应对策

京北生态系统关系北京生态安全,关系首都生态安全,是国家级核心利益环节,确应引起国家高层重视并加以重点建设。要在该区域建立国家级生态文明实验区或者生态建设示范区。要通过编制约束性的规划、采取可行的措施、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和项目支撑来建设标准示范区,为全国树立典型。

(一)加强生态环保教育

在该区域公民中全面开展生态环保意识教育,宣传新的生态环保理念,并将这些理念逐步贯穿到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中去。

(二)实施林业为主体的生态建设

在该区域大力实施生态造林、封育禁牧政策。在建设过程中提高建设标准,实现统一规划、统一建设,力争用20年时间的修复,使京北生态系统成为功能完善的高质量生态系统。由国家统一协调组织实施,投资主体应为国家、北京和河北三个共同受益者;投资比例应根据受益者受益大小、承担能力大小分别确定投资比例。同时建立京北生态区的统一管护机制,在京津承张边界区森林防火联防体制上建立更为紧密的管护体制。适当时机在中心地区建立必要的森林草原防火现代化快速反应队伍,中心地区可以考虑建在河北丰宁的大滩镇,此地可北拒防草原火,东、南、西分别俯视承、京、张部分地区,对森林火做出快速支援与反应。

(三)实施较高的环保标准

在京北生态系统区域内,设立高于全国的环境质量标准,在污染物排放上更严格要求,实施统一的标准垃圾处理利用、矿山环保开采、生态型殡葬改革等。

(四)推广生态环保新技术

推广生态环保新技术,发展生态循环经济。大力发展生物能源,解决农民燃料和焚烧秸秆问题;开展无公害农牧产品生产技术研究推广,逐步禁止有害化肥、农药、饲料在农产品中的应用;发展节水农业,推广节水技术等。

院所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