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 010-85693631
传真: 010-85693631
邮箱: zgycxyjs@126.com
所址: 北京市朝阳区日坛国际贸易中心A座1018室
邮编: 101100
工程施工管理创新与绿色施工技术
2015-06-15

南通新华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陆总兵

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  陆健

 

一、工程施工管理创新的必然性

(一)创新是现代施工企业制度建设的要求

建筑施工企业在项目承包制度下推向了市场,人们的思想观念、经营意识逐步转变,市场观念、竞争意识逐步形成,清除了人们长期形成的“等、靠、要”思想。建筑施工项目能否全面、顺利实施,解决好项目与企业的关系是关键,项目与企业间责任不明、关系模糊、激励不够、约束不严、不确定因素过多等严重影响着项目施工管理的正常实施,必须通过创新才能使项目施工管理适应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的要求。

(二)创新是建筑市场不断发展和日趋完善的要求

建筑施工企业在工程投标中存在的过度竞争,相互压价、低价中标,仍然是普遍现象。业主由于处于买方市场,合同中不合理的要求、不平等的条款,使业主摆脱责任,而承包商地位十分被动。设计和监理不能很好地履行职责,也难以履行职责,职能错位常常不自觉地发生;国有建筑施工企业与集体、私营企业存在着不正当竞争,影响公正、公平的实现;行业保护、地区保护仍然较为严重,建筑市场行业、地区间的壁垒,阻碍和影响着市场的健康发展。建筑市场存在种种问题,但无论怎样市场经济的潮流是不可阻挡的,建筑市场的逐步完善要求我们的项目施工管理不断创新以适应市场经济运行的规律。

二、工程施工管理创新的方法

(一)高度重视技术创新

市场竞争优势中最具实力和最有生命力的优势是技术优势,施工企业必须重视和加强技术创新。要善于抢占行业技术制高点,赢得技术先机,形成竞争优势。要加大对技术创新的各种投入,加大新技术、新工艺、新工法的开发研究和应用力度,储备雄厚的技术力量。要装备技术性能优越的施工机械,提高施工质量和效率。施工企业技术创新更要注意实施“走出去”战略,不仅依靠自身力量,更要吸纳外部相关资源优势联合开发,与技术实力强的院校、机构开展合作,结成技术联盟,优势互补,共同创新,提高技术创新层次和绩效。

(二)大力加强人才培养

人才是企业的重要资源,是企业无可替代的财富,拥有优秀的人才就拥有了在市场竞争中取胜的关键。要不断优化内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管理机制。增强人才凝聚力,激励优秀人才脱颖而出。要根据企业发展需要研究制定人才培养规划,通过委外送培、岗位培养、自学成才等多种形式,有步骤、有计划、有重点地培养各方面优秀人才。要重点加强专家队伍、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和专业技术工人队伍建设,尤其要树立专业技术工人也是人才的观念,建立起门类齐全、优势互补的多层次人才队伍。

(三)积极推进管理创新

管理创新是提高企业效率和效益、增强企业活力、提升持续发展优势的根本途径。要根据市场变化和持续发展需要,优化人员结构,精干管理机构,整合内部资源,达到管理组织机构扁平化。要积极学习国内外先进的管理经验,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用科学先进的管理方法促进企业管理现代化。要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实现内部运作市场化,推行项目法施工等先进的施工管理方法,理顺管理层、作业层、劳务层之间的关系,降低管理成本,提高经济效益。要积极推广和应用信息技术成果,建立内部顺畅高效的管理信息系统、计算机辅助设计系统、会计电算化信息系统等内部管理网络,提高工作效率。随着时代的进步,可持续发展不仅是一个社会发展方式,对于建筑施工企业更是如此,因此绿色施工管理将是未来施工管理创新及施工企业发展的方向。

三、绿色施工管理意义

随着时代的进步,可持续发展不仅是一个社会发展方式,对于建筑施工企业更是如此,因此绿色施工管理将是未来施工管理创新及施工企业发展的方向。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正处于经济快速增长的阶段,尤其是建筑行业发展更加迅速。发展过程中,我国也面临着相当严峻的资源,环境与生态问题,制约着经济的发展。大力推行绿色技术,尤其是在我国现阶段生态环境日益恶化的趋势尚未得到有效控制的情况下,是非常必要的。只有通过绿色建筑施工管理过程的控制,改革生产工艺,合理利用资源,开展清洁生产,尽量减少废物和污染物的产生和排放,促进现场施工与环境相协调,才能使环境资源可持续下去。

四、绿色建筑施工管理措施

(一)建筑施工的能源管理

从“清洁生产”角度来看,施工现场的能源管理主要包括两层含义,一是节约能源,二是减少污染。具体要求和措施如下:在进行工艺和设备选型时,优先采用成熟、能源消耗低的工艺设备;对设备进行定期维修、保养、保证设备运转正常,降低能源消耗;在可能时,对现有的能耗大的工艺及设备逐步替代、淘汰;在施工机械及工地办公室的电器等闲置时及时关掉电源;以清洁能源代替污染大的能源等。

(二)建筑施工的材料、水等资源管理

对水资源和材料进行管理有助于改善环境行为,减少浪费,提高效益。施工现场可从以下方面对原材料、水等资源进行管理:使用含有可再生成分的材料;在施工现场建立废弃物的回收系统,对废弃材料进行分类收集、贮存和回收利用;安装节水型小流量的设备和器具,减少施工期间的用水量;在现场设置雨水、污水收集、沉淀处理池,经过处理的雨、污水用于冲洗车辆、降尘、灌溉等;有效利用基础施工阶段的地下降水;现场安装水表、监视水的消耗量等。

(三)建筑施工的污染防治

施工过程中的污染防治主要包括以几方面:

1)施工泥浆的控制。泥浆污染主要来自基础和土方工程。污染防治一是通过具体工艺避免,其次可通过人工措施及时固结泥浆,以避免泥浆流出场外,污染道路和市政工程。

2)施工扬尘的控制。扬尘是施工现场较易发生的问题,尤其在干旱和大风的日子。针对扬尘,现场可采用设置围档,实施淋水降尘,场内道路硬化,垃圾封闭,使用清洁燃料等措施进行控制。

3)光污染的控治。消除和减少电气焊等发出的亮光,可以靠施工时的围护来解决。

4)施工噪声的控制。建筑施工噪声主要来源于建筑施工中的建筑机械和运输车辆,建筑施工噪声发生在施工期间,其特点是时间集中,位置多变。其防治措施包括:加强环境宣传,扩大公众影响;从严审批夜间施工;选用低噪音设备和机械,对噪音进行监测等。

5)固体废物的管理。实际上,建筑垃圾中有很大部分是可以回收利用的,所以对建筑垃圾的处理应以回收重复利用为主要途径。

五、结束语

总之,创新工程施工管理,最大程度减少施工管理活动对环境的不利影响,减少资源与能源的消耗,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施工管理技术。绿色施工管理是可持续发展思想在工程施工管理中的应用体现,是绿色施工管理技术的综合应用。绿色施工管理技术并不是独立于传统施工管理技术的全新技术,而是用“可持续”的眼光对传统施工管理技术的重新审视,符合可持续发展的施工管理技术。

院所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