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 010-85693631
传真: 010-85693631
邮箱: zgycxyjs@126.com
所址: 北京市朝阳区日坛国际贸易中心A座1018室
邮编: 101100
试论重庆知青文化与草原文明(节选)
2015-06-15

中国西部经济发展中心  陈朝敏

 

问世于上个世纪60年代的知青二字,是毛泽东的杰作,理当闪烁毛泽东思想的光辉。我们将预言二十年后“知青”一词将等同于老红军,出现在教科书的字里行间。如同央视今春接连播放关于重庆知青专题片,真切讲述《财富故事》来鼓励再创业,极力推崇重庆下岗知青职工自强不息的典范,倡导生产自救再就业那样,绝非偶然而是必然。

中国知青早经国家电视台推出成了世界品牌。

多年来按照前辈导师,中国系统科学倡导者钱学森教授提出的从整体上来认识问题,和乌杰教授系统思想应与中国传统文化完美结合之理念;在中共重庆市委十七大后果断提出“解放思想,扩大开放”大讨论启发下,并在我院呈请的《倡导陪都文化与知青文化力促西部大发展报告》作重要批示后,我作为年轻的知青学者,欲借新一届系统科学年会平台,乐意向前辈导师们求教。

研究表明,重庆支边青年在知青群体中独树一帜,是由于当年的兵团建制,这批人都曾是不穿军装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将士,参加过中越自卫反击战及反“橡胶”封锁的伟大战役,“八一”军旗上自然飘扬着知青们血染的风采。共和国旗帜上也曾渗透过大批热血男儿的泪水……

重庆支边战友联谊会就自然有别于普通兵种和军种,他们提得起放得下,能战能胜,能军能民,能歌能吟。

在几个直辖市中这批知青不仅年轻,幸运的是他们所到之处西双版纳,是中国知青的发祥地,经受过傣家佛教文化洗礼,与人和谐是共同的理念,亲近自然带给人们乐趣,不伸手索取是知青的品格。

早已通过中外知青网及相关媒介叫响神州的口号是:知青精神永存,奉献功德无量!

全体知青深深地懂得社会和谐,离不开文化的滋润,民族振兴,离不开文化的复兴。

每个知青都清醒地意识到了弘扬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借鉴人类有益文明成果,倡导和谐理念,培养和谐精神,进一步形成社会共同的理想信念和道德规范,协同促进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是知青的天职!

当前,中央认为社会和谐,首先要发展,发展又必须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

“诗言志”,需要激情,重庆知青就有这个天赋,又何必再争你长我短,自寻烦恼呢?不假思索就冲口而出的“知奸”一类字眼,实在可悲,有辱民族尊严,有损国格,也将玷污“知青”二字的圣洁,如同自击耳光,善哉!

纵观中国西都知青这个群体中的意见分歧,不外乎就是缺乏交流与沟通,下意识地将地域文化差异升格为原则问题,天长日久演化成不可调和矛盾。本着求大同存小异原则,心平气和地坐下来交心何尝不可?

“爆竹一声除旧,桃符万户更新”。作为中国系统科学学术机构的重庆当代系统科学研究院,将开设的诗学革新论坛致力于广泛征聚、荟萃各派诗家的卓识高见、杰作精品,在践行科学发展观,实现“诗艺科技化,科技诗艺化”活动中,促进中华诗学的大繁荣。

人人重庆,双重喜庆;青春重庆,歌舞欢庆;周年重庆,普天同庆。

诗歌的意境早把人引向了重庆这座世界上最美丽的山城,重庆支边青年的家乡。如果说当年《知青之歌》没遇上莫斯科电台播放,那唱响五洲的《中国知青之歌》或许就是重庆这首了。

重庆知青学者在直辖十周年后讴歌重庆特富诗意。三年前开春的一台“激情燃烧的日子”歌会,我以“激情歌会,青春重庆”为题,把“礼仪重庆,诚信重庆,知识重庆,魅力重庆”通过互联网发向太空。“整台歌会传递给人们一个新的信息,年轻美丽的重庆是世界的重庆!(参见《人民网》)

2007年春首次到中国西部城市巡演的《世界之舞》题为“重视传媒小天鹅宗申之夜”,又让一群国际顶尖级的青年舞蹈家,用奔放的舞步舞动着重庆走向世界。

与世界发展同步,《世界之舞》是多元文化融合的产物,它以升华的爱贯穿主题,以宫廷舞蹈为基础,结合每年不断推出的世界新舞蹈元素,展示出世界舞蹈风格的魅力。

它的“性感炸弹”与“裙舞”最易吸引人眼球,而“俄罗斯风情”与“情感”又更加引人入胜……

2007年盛夏,由中国系统科学研究会与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系统科学学术盛会如期举行。首次亲耳聆听到乌杰教授与杜梓市长的精彩演讲,思绪万千,备受启迪。

有幸置身于“草原文明”的广袤天地里,倍加感受到内蒙古最早建立民族自治区的内涵,以及充分领略到这座中国西部最具发展潜力的新兴城市的独特魅力。

猛然间就令人联想到了彩云之南的西双版纳。同样是边疆民族地区,同样以民族文字命名,又同样地美丽富饶且知名度高令人神往!

也难怪杜梓市长随后亲自率团,赴重庆九龙坡区与南岸区考察后会有那么多的感慨!

都说云贵高原上的西双版纳几乎成了中国知青文化的代名词,而内蒙古高原上的鄂尔多斯却让现代工业文明的羊绒衫品牌所取代,进而演化成大都市的地名定格在中国版图上。

同样,在龙腾虎跃飞速发展的内蒙古大地上,中国的知青文化却又以“思歌腾广场”这样举世无双以纪念知青为主题的文化广场神奇面世。

这项别具匠心的创举无疑是呼伦贝尔市划时代的杰作,它将引发出草原文化知青文化交融的深入探索,为弘扬与传承广大知青不畏艰难困苦,乐与草原同在,甘愿奉献青春的献身精神,再度唱响用深情的马头琴伴奏的知青之歌!关于草原文明,乌杰教授在《和谐社会与系统范式》新作里讲述道:“北方少数民族大部分是由内蒙古大兴安岭,以及更北边的森林中走出来的游猎民族,相当于欧洲的雅利安民族。他们踏入大草原变成游牧民族,……牧民迁移的足迹遍及草原大地,高峰深谷,沙漠与森林。他们目睹各种自然风光,观察奇异的风土人情,具有广阔的视野。他们从来不知道固定不变的疆域和皇土顺民的风俗。牧民这种自由自在的生活,比那些依靠土地而生存的农民更自由,更开放,更勇敢,因而更富有创造性。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这就是草原文明的属性写照(自由,顽强,生命,勇敢)而自由与开拓的升华就是勇敢,勇敢的载体就是英雄,就是民族的中坚与脊梁,因此蒙古民族是拥有英雄史诗最多的民族之一。(多达500余部流传至今)

内蒙学者乌恩曾讲过:草原文化和黄河文化的碰撞与交融,主导了中国古代历史发展的进程。如今草原文化与知青文化的交融又势必主导中国知青文化的发扬光大。

大凡有过知青经历或感受过知青精神的人们,一旦有幸步入“思歌腾广场”或内蒙草原上任何一处知青纪念场地,只要静静伫立三分钟,脑海准会展现出这般的自然景观:披着晶莹剔透露水的小草,自由自在地舒展着嫩绿的叶芽,悠闲的羊群,牛群散落在一望无际的青翠碧绿的草原上,一边吃着嫩草,一边戏耍着。在生机盎然的绿色海洋里,驰骋着一个牧童,他在高声咏唱着:“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

在一望无际的草原深处飘荡着蒙古族的长调民歌,她以那高亢悠扬,舒缓自由,广宽的音域和奇异的声音,展现出草原民族的美丽心灵与草原生命力无限的魅力。

那持久舒扬的曲调与大自然的卓越统一,是天籁和心籁的交融,是天人合一的意境与神韵,也是草原文明的极致与精髓。它深刻地揭示了一种理念,一种自由与自然的理念,如同老子讲的自然而然的理念。

自由的开拓与开拓的自由是一种良性的循环。

草原文明即草的文明(绿色文明),它的生命力在于自由!

然而,不重视人的生命与美的地方,产生不了这样的文明,比如:埃及金字塔,中国的皇陵,中世纪的基督教。他们注重的是人的苦难与死亡,人的奴性与驯服,并赋予人类“原罪”。

在中国的文革时期原罪是“斗私批修”,“私字一闪念”。人最终需要从教权、皇权、霸权中解放出来,才能回归崇拜人的文明、自由、平等、博爱以及永恒的生命美,永恒的人的美。

让生命之树常绿,知青精神永存!

院所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