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 010-85693631
传真: 010-85693631
邮箱: zgycxyjs@126.com
所址: 北京市朝阳区日坛国际贸易中心A座1018室
邮编: 101100
我国涂料工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
2015-06-15

重庆赛克涂料技术有限公司  葛义谦

 

一、前言

涂料工业是化学工业中属于精细化工专业领域的门类,是国民经济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工业。涂料是人们生活中无处不用的材料,是工业产品和其他产品中起保护、装饰和特种功能作用的工程材料。解放初期,我国的涂料工业十分落后,据统计1949年涂料产量是7183吨。解放以后,涂料工业得到了迅猛发展,全国各省会城市和大城市都建立起了国有的油漆厂,产量也提升到几万吨、几十万吨、近百万吨。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涂料工业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2003年我国的涂料产量达到了241.5万吨,首次超过日本,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位。2009年涂料产量更是达到了755.44万吨,超过美国,居世界第一位。2011年我国的涂料产量首次突破千万吨,达到1079.5万吨,稳居世界第一位,成为世界涂料大国。但是,我们的涂料在质的方面和世界发达国家比较还有较大差距,我们是世界涂料大国,但不是世界涂料强国。 

二、我国涂料工业的现状

(一)我国涂料工业的基本情况

1、规模

我国涂料工业的产量在解放前不到1万吨,主要以油基漆为主。解放以后得到了迅速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涂料工业得到了迅猛发展。2002年的涂料产量达到了201.57万吨,居世界第三位,仅次于美国、日本。2003年涂料产量达到了241.5万吨,居世界第二位,仅次于美国。2009年我国的涂料产量达到了755.44万吨,超过了美国,居世界第一位。2011年涂料产量首次突破1000万吨,成为了世界涂料大国,稳居世界第一位。

2、品种

1998年我国生产的涂料品种主要有:醇酸树脂漆、氨基树脂漆、硝基漆、丙烯酸树脂漆、环氧树脂漆、水性涂料、汽车涂料、聚酯树脂漆、橡胶树脂漆、乙烯树脂漆、过氧乙烯树脂漆等。1999年以来,国内市场对高档涂料的需求量增长,聚氨酯树脂涂料、环氧树脂涂料及聚酯和丙烯酸树脂涂料的产量增长较大。2000年以来推出了桥梁专用漆、重防腐涂料、氟碳树脂漆等,2010年以后还相继出现了低表面处理涂料、聚硅氧烷涂料,填补了国内空白。此外,低污染环境适应型涂料市场的需求也大幅度增长。可以说我们的品种与国外发达国家几乎是同步的。

3、主要产品的产量和比率

目前,我国涂料产品中工业涂料约占55%,建筑涂料约占35%,其他占10%左右。

4、分布

涂料工业主要集中在经济发达地区,也就是主要集中在长江三角洲地区、珠江三角洲地区和京、津、冀地区,西部地区相对较落后。

5、涂料企业构成

计划经济时期,涂料工业只有国有企业,分布在除西藏以外的各省、市、自治区。有京、津、沪、渝、沈阳、大连、南京、武汉八大国有大型涂料企业之称。改革开放以后,经过购买、引进、合资、独资、重组、改制、破产等一系列改革进程以后,国有企业发生了很大变化,留下来的国有涂料企业已经不多了,如上海涂料公司、广州涂料公司,以及几家上市公司,如三峡油漆、西北油漆等。而民营企业随着改革春风却得到了迅猛发展,在长江三角洲地区、珠江三角洲地区、京、津、冀地区遍布几千家民营企业,经过几十年来的发展,有的民营企业已发展成为国内以及在国外也知名的企业,如嘉宝莉、美涂士、三棵树等。世界著名的涂料公司面对中国的改革开放,采取技术转让、合资、合作、甚至独资的方式纷纷在华投资、建厂,以其高端的技术及独特的经营模式,很快占据了中国的涂料市场,主要是高端市场,如日本的关西、立邦,美国的杜邦、PPG,德国的巴斯夫、拜耳等。

国有和国有股份制企业,国外独资或合资企业,民营企业在中国大陆呈三足鼎立之势。

(二)主要问题和差距

1、规模

我国是涂料产量的大国,但不是涂料的强国。

在我国的涂料企业中,年产1000吨以下的小型企业占绝大多数,这些企业大多设备简陋、品种单调、技术力量薄弱,能达到5000吨/年以上生产规模的大型涂料企业在涂料企业总数中所占的比例还不足3%。与国外大公司相比差距还很大,像嘉宝莉这样的大企业,2011年销售额为3.25亿美元,2020年预计销售额为16亿美元,距世界涂料大公司的距离还很远。

2、技术

改革开放以来,虽然我国涂料工业得到了长足发展,建筑涂料与国外企业技术差距不大,但在工业涂料中,除了木器涂料以外,其他工业涂料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核心技术和高端产品都掌握在国际大公司手里,民族涂料企业只有“量”的发展,没有“质”的飞跃。核心技术和自主创新能力成了制约我国民族涂料企业发展的关键问题。比如跨海、跨江的大型桥梁油漆、风电涂料、太阳能发电涂料、航空涂料等都被国外赫普公司、威士伯公司、PPG等公司所占据。

3、市场

目前在中国涂料市场上,国外知名品牌林立。国际知名品牌不断涌入中国,并以其较好的产品质量迅速占领市场。早在2002年,世界涂料十强就全部进入中国,开始一系列的抢占中国市场战略。至今连续14年全球销量第一的阿克苏诺贝尔油漆(中国)有限公司,1998年就进入中国并在上海设立总部。2012年是日本立邦进入中国的第20年,立邦漆凭借先进的市场营销理念以及高质量产品,不断俘获了中国众多涂料代理商及消费者的心,很多消费者在选择涂料品牌的时候,也特别倾向于选择国外知名品牌,潜意识中觉得较大品牌的产品质量相对有保证。因此,目前中国涂料市场上真正的高端涂料市场份额仍然是掌握在国外品牌手里。

中国涂料各企业想要在竞争中生存并有所发展,除了应对国内同行竞争对手之外,更重要的是还要承受国外品牌的巨大竞争压力。

4、投入

我国涂料行业每年投入科研开发的经费不足销售总额的1%,低于韩国(2.1%),更无法与西方发达国家(5%以上)相比。

由于市场需求的多样化以及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涂料产品更新换代的速度也日益加快。20世纪70年代新产品的生产周期为78年;20世纪80年代这一周期缩短为4年;到了20世纪90年代,市场上的新产品几乎是以每天3种的速度推出。

随着国外先进涂料技术不断涌入我国,无形中就为我国涂料产品的更新换代提供了原动力和技术基础。国内涂料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必须加大科技投入,加强科研开发,努力创新,牢牢抓住科研这一企业生存之本和发展之源。

5、主要品种的现状分析

12011年汽车涂料产量分析

2011年汽车产量同比小幅增长,因此,汽车涂料产量由2010年的58万多吨缓增至2011年的60万吨左右。

外资企业关西、PPG、巴斯夫、杜邦、立邦和引进合资的上海涂料公司、湖南关西等占据了大部分市场份额,尤其是轿车用涂料、阴极电泳涂料市场所占份额更大。

中资企业比较突出的有湖南湘江、上海涂料、中山大桥、上海金利泰、武汉双虎、天津科瑞达、深圳维新、福建鑫展旺等企业。他们在非轿车涂料领域也占据一定的市场,其中,中山大桥以面漆为主,上海金利泰以阴极电泳漆为主。

22011年木器涂料产量分析

木器涂料的产量2010年约为82万吨,2011年二季度后开始下滑,估计全年约90万吨。

2011年,由于家具出口受限,加上国家安监局对家具企业安全生产规范的严格要求,一二季度虽有明显增势,但在三四季度迅速回落,许多木器涂料生产企业面临巨大的生存压力。

木器涂料的主要生产厂家在珠三角,占了产量和销售额的60%以上。东莞的阿克苏、大宝,顺德的华润、美涂士,深圳展辰达、中华制漆,中山的巴德士、华隆,江门的嘉宝莉等等,这些企业经过2010年的高速发展后,都在向全国各地扩张,很多企业都同时在北京、上海、成都、青岛等地建立自己第二、第三个生产基地,这些企业的年销售额均在10亿人民币以上。

2011年,由于国家政策利好于水性木器涂料的发展,下游行业对水性木器涂料的接受慢慢开始松动,宜家等家具、地板企业积极跟进,加上行业这些年的极力宣传和推动,很多企业非常重视对水性木器涂料的研发生产和推广应用,估计全年产量5万吨左右。

32011年铁路、公路涂料产量分析

由于高速铁路和高速公路在中国的快速发展带动了“铁路、公路涂料”的快速发展。

2011年铁路客车和货车新装和修补涂料达到4万多吨,高铁的车厢涂料和聚脲防水涂料将作为涂料行业发展的重点。

马路划线及标记涂料的用量逐年加大,每年以10%以上的速度增长,2011年约为20万吨,但大多仍采用上世纪80年代的热熔型马路划线涂料,溶剂容易逸散到空气中,施工能耗高,行业的发展正促其处于升级换代阶段。

42011年粉末、塑料涂料产量分析

粉末涂料、塑料涂料属于轻工涂料。冰箱、洗衣机、电风扇、电视机、手机等轻工产品以粉末涂料和塑料涂料为主,2010年粉末涂料约85万吨,2011年可能接近90万吨。

尽管近年来轻工产品追求高装饰性,开始应用液体涂料、UV固化涂料、专用卷材涂料等,但目前仍以粉末涂料为主。粉末涂料有向薄涂层、低温固化和高装饰方向发展的趋势。但含TGIC的粉末涂料已受到国家政策越来越严格的限制。

52011年船舶涂料产量分析

船舶涂料,中国作为第一造船和修船大国,带动船舶涂料高速发展,2010年船舶涂料达到了40万吨以上。

2011年船企在手订单和新接订单数变化幅度不大,新造远洋船舶约为2500万吨,涂料使用量约17万吨。远洋船舶修船也将需要约17万吨涂料;近海和远洋渔船涂料使用量约6万吨;军舰每年也有几千吨的船舶涂料使用量。

远洋船舶涂料主要由上海国际、上海式玛卡龙、上海佐敦、深圳赫普、天津中远关西等国际跨国集团占据市场,近海渔船用涂料主要有大连裕祥、浙江环球、青岛海建、上海开林、上海海悦、宁波飞轮、舟山飞鲸等民族工业企业占据一定市场份额。民企的规模都不是很大,很难进入大型船舶市场。

62011年防腐涂料产量分析

防腐涂料在石油工业、重型机械、城市基础设施和管道建设领域得到广泛应用,2010年产量约65万吨,2011年接近80万吨,增长速度超过20%

防腐涂料和重防腐涂料是近几年我国涂料行业发展最快的品种之一,它主要得益于国家重点工程和基础设施的建设,是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中,投资这个环节的主要受益者。

三、涂料工业的发展趋势

(一)资产重组,做大做强

向集团化、规模化、专业化的方向发展是当今世界涂料工业发展的最显著特点。一些世界级的大公司通过相互收购、合资合作、技术转让等方式,使涂料生产向集团化、规模化、专业化方向发展,以强化其在某一产品市场领域的竞争能力,从而达到全球化、合理化经营的目的。

世界最大的涂料公司之一的阿克苏诺贝尔公司就是由荷兰阿克苏公司和瑞典诺贝尔公司合并组建而成。后来又实施业务兼并,收购了包括罗姆-哈斯公司和英国Plascon公司在内的涂料公司。最近,该公司又通过收购美国弗鲁(Ferro)公司总价值1.6亿美元的粉末涂料业务,强化其在全球涂料业务的竞争地位;

美国宣威公司以8.3亿美元收购赫顿公司后,又相继收购了智利和巴西两家涂料公司; 

丹麦Hempel集团200915日宣布,已完成从合作方招商局国际手中收购中国海虹老人牌涂料公司全部股权的工作。20096月宣布将公司原中国区和亚太区整合成全新的亚太区,并启用新的中文名称——赫普;

美国陶氏化学完成对美国罗门哈斯的收购,成为世界最大的涂料原材料供应商;

德国巴斯夫公司完成对瑞士汽巴精化公司的收购,成为全球第二大涂料行业原材料供应商;

美国嘉士伯收购广东华润涂料;

重庆三峡收购成都油漆厂;

民企富思特收购北京红狮涂料;

湖南湘江收购郑州油漆厂。

通过收购、兼并,这些企业壮大了自己,拓展了市场。

(二)向专业化方向发展

小而全、大而全都不是当今涂料工业发展的方向,搞具有自己特色的、专有技术的品种,即便是国外大公司也是如此,使涂料生产向集团化、规模化、专业化方向发展,以强化其在某一产品市场领域的竞争能力,从而达到全球化、合理化经营的目的。

(三)向高科技方向发展

随着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为涂料工业提供了多种新型原材料和技术装备,促使涂料工业的生产水平和技术水平得到迅速提高。目前使用涂料最广泛的航空、造船、车辆、机械、电器制造、电子工业等部门都在高速发展,这就对作为保护、装饰材料的涂料产品,不断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

加快研究开发、不断推出新品是当今涂料世界持续发展的主流。如航空工业要求涂料工业提高适应超音速飞行,具有高度耐磨性、耐高温性和耐骤冷性和耐热的涂料品种;空间技术方面要求提供耐几千度高温,耐宇宙射线辐射的涂料;电子工业要求耐高温的绝缘材料;造船工业要求具有高度耐腐蚀和使用寿命更长的船舶涂料,如长效无毒的船底防污涂料等;汽车工业要求提供适应在提高行驶速度和在各种气候环境下,都具有优良保护、装饰性能的涂料;石油化工、机械制造等方面要求提供高度耐化学品腐蚀的涂料等。

(四)向低污染、节能、环保、健康方向发展

产品向水性化、高固体、粉末、生态型、辐射固化型方向发展。

按照“节能减排、循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涂料行业应注重“高性能绿色环保涂料”和以“可再生资源为原料的涂料”的开发和利用,促进我国水性涂料、粉末涂料、高固体份或无溶剂涂料、UV固化涂料等低污染涂料技术的发展。

我国的环保友好型涂料产品使用面不广,发展滞后于欧美国家较多。除建筑涂料外,欧美水性涂料、粉末涂料、高固体份涂料、紫外光固化涂料等使用领域和使用比例远高于中国。

德国汽车涂料的底涂100%水性化,中涂70%水性化,面漆60%水性化,罩光漆也部分使用水性涂料;而我国汽车涂料的水性化程度很低,只是刚刚建成了十几条试用线(截至2010年底有14条),罩光清漆基本以溶剂型涂料为主。

(五)几个重点关注的领域

1、水性涂料

由于水性涂料的优越性十分突出,因此,近十年来,水性涂料在一般工业涂料领域的应用日益扩大,已经替代了不少惯用的溶剂型涂料。随着各国对挥发性有机物及有毒物质的限制越来越严格,以及树脂和配方的优化和适用助剂的开发,预计水性涂料在用于金属防锈涂料、装饰性涂料、建筑涂料等方面替代溶剂型涂料将取得突破性进展。

乳胶涂料在水性涂料中占绝对优势,如美国的乳胶涂料占建筑涂料的90%。乳胶涂料的研究成果约占全部涂料研究成果的20%。近年来对金属用乳胶涂料作了大量研究并获得十分可喜的进展,美国、日本、德国等国家已生产出金属防锈底漆、面漆,在市场上颇受欢迎。

水性涂料代表着低污染涂料发展的主要方向。为了不断改善其性能,扩大其应用范围,近半个世纪以来国内外对水性涂料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其中无皂乳液聚合、室温交联、紫外光固化以及水性树脂的混用是目前该领域研究的热点,并将成为水性涂料发展的关键技术。

2、粉末涂料

在涂料工业中,粉末涂料属于发展最快的一类。由于世界上出现了严重的大气污染,环保法规对污染控制日益严格,要求开发无公害、省资源的涂料品种。因此,无溶剂、100%的转化成膜、具有保护和装饰综合性能的粉末涂料,便因其具有独有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而获得飞速发展。

粉末涂料是一种由树脂、颜料、填料及添加剂等组成的粉末状物质,其中作为主要成膜物质的树脂组分可以是一种树脂及其固化系统,也可以是几种树脂混合物。粉末涂料的主要品种有环氧、聚酯、丙烯酸和聚氨酯树脂粉末涂料。近年来,芳香族聚氨酯和脂肪族聚氨酯粉末涂料以其优异的性能令人瞩目。随着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粉末涂料的类型和品种与日俱增,目前正在向制造工艺超临界流体化、色彩多样化、专用产品高端化、涂装薄膜化的四化方向发展。

3、高固体分涂料

在环境保护措施日益强化的情况下,高固体分涂料有了迅速发展。近年来,美国Mobay公司开发了一种新型汽车涂料流水线用面漆。这种固体份高、单组份聚氨酯改性聚合物体系,可用于刚性和柔性底材上,并且有优异的耐酸性、硬度以及颜料的捏合性。采用脂肪族多异氰酸酯如聚己内酯,可制成固体分高达100%的聚氨酯涂料。该涂料各项性能均佳,施工方法简单。

Desmodur N和各种羟基丙烯酸树脂配制的双组分室温固化型聚氨酯涂料,其固体含量可达70%以上,且黏度低,便于施工,室温或低温均可固化,是一种非常理想的具有装饰性、高固体份聚氨酯涂料。中国科学院成都有机化学研究所刘白玲教授领导的课题组200312月在超高固体份涂料研究中取得重大成果。他们采用新型分子设计和独特的合成技术,开发出固含量在90%以上的醇酸树脂和固含量在80%以上的丙烯酸树脂涂料的工业化技术。

与传统溶剂型涂料相比,超高固体份涂料有如下特点:其一可节约大量有机溶剂,若以85%的超高固体份涂料替代目前固含量为55%的普通涂料,以中国现有年产量计,每年可节约有机溶剂近百万吨;其二超高固体份涂料的使用,大大降低了有机溶剂对环境的污染和对人们健康的危害。

4、光固化涂料

辐射固化技术从辐射光源和溶剂类型来看可分为紫外(UV)固化技术、非紫外光固化技术、油性光固化技术、水性光固化技术。

辐射固化技术产品中80%以上是紫外线固化技术(UVCT)。随着人类环保意识的增强,发达国家对涂料使用的立法越来越严格,在涂料应用领域,辐射固化取代传统热固化必将成为一种趋势。在近几十年中,该领域的发展非常迅猛,每年都在以20%~25%的速率增长。

光固化是一种快速发展的绿色新技术,从20世纪70年代至今,辐射固化技术在发达国家的应用越来越普及。其和传统涂料固化技术相比,辐射固化具有节能、无污染、高效,适用于热敏基材,性能优异、采用设备小等优点。

光固化涂料也是一种不用溶剂、很节省能源的涂料,主要用于木器和家具等。在欧洲和发达国家的木器和家具用漆的品种中,光固化型市场潜力大,很受大企业青睐,主要是木器家具流水作业的需要。

美国现约有700多条大型光固化涂装线,德国、日本等大约有40%的高级家具采用光固化涂料。最近又开发出聚氨酯丙烯酸光固化涂料,它是将有丙烯酸酯端基的聚氨酯齐聚物溶于活性稀释剂(光聚合性丙烯酸单体)中而制成的。它既保持了丙烯酸树脂光固化涂料的特性,也具有特别好的柔性、附着力、耐化学腐蚀性和耐磨性。主要用于木器家具、塑料等的涂装。

在我国,目前光固化技术作为一种面向21世纪绿色工业的新技术,在国民经济许多部门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在纸张、木器、塑料、金属、光盘、光纤、IT产品等基材上获得很好应用,增长速度惊人。

5、防腐涂料

防腐涂料总的发展趋势是在现有涂料发展成果的基础上,遵从无污染、无公害、节省能源、经济高效的原则,发展高性能、多功能的防腐产品。

涂料工作者要以无污染、无公害、节省能源、经济高效为原则,开发无公害或少公害及防腐性能优异的涂料品种。目前提倡的防腐涂料技术整体设计的无公害化即指在研发时应考虑到涂料自身的各个组成部分(成膜物质、防腐颜料、溶剂及助剂)、原材料的合成及涂料生产过程、基材预处理过程、施工过程等整体的无公害化。

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不断提高和环保法规的日趋严格,水性涂料将成为21世纪世界涂料市场的主角,目前在中国也拥有巨大的市场。其中水性工业防腐涂料替代溶剂型涂料,已广泛应用在石油、化工、汽车、火车、船舶、冶金、五金交电、电力、建筑等各个领域。既可减少资源浪费获得巨大的经济效益,又有极好的环境效益。无机富锌涂料是水性防腐涂料的重要品种,主要用作底漆,具有优异的防腐性能。

6、建筑涂料技术的新进展

建筑涂料是涂料工业的重要支柱。美国是涂料工业发达国家,其建筑涂料占涂料总量的50%,建筑物的外墙有80%使用建筑涂料。建筑涂料也是中国涂料行业发展最迅猛的涂料。建筑涂料的主要发展趋势有如下几个方面:高固体份涂料;水性涂料;粉末涂料;辐射固化涂料;超耐候性涂料;功能性涂料。

近年来,国外功能性建筑涂料发展很快,主要有防火涂料、防水涂料、防霉防虫涂料、防锈防腐蚀涂料、防静电涂料、消(吸)音涂料、隔热涂料及弹性功能涂料等品种。但其发展是基于人工合成树脂的发展基础上进行的,同时,作为涂料科学基础的高分子化学、生物科学的交叉与进步,推动了建筑涂料功能化的发展。

从世界范围来看,建筑涂料一直是循着高性能化、水性化和多功能化的途径发展,中国建筑涂料所走过的发展道路也不例外。近年来,我国的建筑涂料行业基本上是循着这一发展轨迹平稳地发展着,并取得了一些可喜的成果。从高性能来说,过去仅限于实验室、文献资料或其他场合使用的氟树脂涂料和有机硅-丙烯酸复合涂料等已进入实用化阶段,有机硅-丙烯酸复合外墙涂料在实际工程中得到了更多的应用。

建筑涂料的水性化是所有涂料中比例最大的,对建筑涂料水性化的研究也非常活跃,例如对水性聚氨酯建筑涂料的研究、对水性环氧树脂建筑涂料的研究。至于多功能方面,主要体现在一些功能性建筑涂料,通过新材料的引入获得了新的应用,并开发应用新的功能性建筑涂料,例如弹性外墙涂料、防水涂料、耐磨地面涂料、防滑地面涂料和防腐蚀涂料、可逆变色涂料和夜光涂料等。

7、汽车涂料发展趋势

汽车涂料增长速度迅猛,2002年以来,曾被誉为最具增长潜力的中国汽车市场开始释放出非凡的能量,消费需求爆发,汽车年总需求量突破400万辆。作为涂料工业的两大支柱(建筑涂料、汽车涂料)之一,汽车的发展将推动汽车涂料在质量、产量和品种上迈上新台阶。2011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均突破了1840万辆,这一年各类汽车涂料销售量突破60万吨,汽车修补漆(包括农用车)销售量已达70万吨。2013年各类汽车涂料销售量将突破85万吨,汽车修补漆(包括农用车)销售量将达到90万吨。

中国汽车制造技术主要来自德国、日本、美国、韩国等国,涂料质量标准也随之各异,需求多样化,花色品种变化频繁。随着国产轿车生产的迅速增长,轿车进口量急剧增加,国内汽车保有量与日俱增,中国汽车修补漆市场发展前景诱人。

水性涂料、粉末涂料以及高固体分涂料,将逐步替代传统的溶剂型中涂、面漆涂料,成为现代环保型汽车涂料的主流。在欧洲国家水性涂料和粉末涂料的应用已较为广泛,在国内上海大众B5线和上海通用的轿车生产线均为使用水性涂料做好了准备;上海和长春新一轮的家庭轿车涂装线的规划中已为使用水性涂料做好了准备。

8、一些特种涂料的发展趋势

天然植物油漆:不含有机溶剂、重金属、甲醛,更不含异氰酸酯类的有毒有害物质。生产和存放天然植物油漆时不会释放出有毒气体,油漆成膜时也不会有有毒气体的分解,直接接触也不会发生危险,反而有一种天然果香味,给人一种愉快的感觉。因此天然植物油漆是一种真正的环保油漆。

天然植物油漆是由植物油、矿物颜填料、植物果汁、天然添加剂等材料加工制作的,广泛用于房屋装修、装饰、木器的保护、家具的涂饰等方面。

智能涂料:这类涂料可以随外部环境、温度、压力拉伸等变化而以“智能”的方式作出反应,是未来几十年里涂料领域最引人注意的发展方向,是涂料功能扩展、增强的表现。

轻质热敏涂料:冬天温度下降时,我们起居室的涂料颜色将从夏季的浅色调变为适合冬天的温暖的深色色调。

温变涂料:白天吸热、晚上放热,使室内保温。

警示涂料:当电器出现故障或燃器泄漏时涂料颜色发生变化。

导电型涂料:可将电视屏幕印刷到墙上。

自动修复涂料:涂膜被划伤、压痕时会自动修复。

健康卫生涂料:可以杀死细菌、吸收异味、排斥灰尘。

隐身伪装涂料:用于军事装备的隐身、伪装。

纳米涂料:也称为“纳米复合涂料”,是在涂料生产过程中加入纳米粒子,从而产生许多优异性能,如耐水、防水、杀菌、防霉、抗藻、隔热、散热、耐磨、自洁、耐候、静电屏蔽、绝缘、耐污染、抗老化等,使纳米涂料具有优异的力学、热学、光学及电磁学性能,这些都是传统涂料所不能比拟的,而且添加不同的纳米粒子便生产出不同功能的纳米涂料,从而扩大了涂料的应用范围。

9、涂料、涂装新技术,新工艺的发展趋势

硅烷技术是一项节能、环保、节省成本的优良技术,使涂装预处理技术迎来了一场革命性的变革,必将替代磷化技术在金属表面处理行业迅速得到推广。

汽车涂装水性免中涂工艺(含色漆、金属漆),省去了中途的装备,节约了用漆量,减少了成本。

超薄型阴极电泳漆,减少了用漆成本。

涂料一体化生产工艺,实现了油漆生产的自动化控制,保证了产品质量,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成本。

四、结语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飞速发展,我国的涂料工业也得到了相应的发展。我们已经是世界第一的涂料大国,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一定会成为世界第一的涂料强国,实现中国梦。

院所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