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 010-85693631
传真: 010-85693631
邮箱: zgycxyjs@126.com
所址: 北京市朝阳区日坛国际贸易中心A座1018室
邮编: 101100
安邦金融研究院成立 首批五篇原创论文成果发表
2018-06-05

北京2018年5月29日电 /美通社/ -- 安邦保险集团旗下综合金融平台安邦金融下设的安邦金融研究院(Anbang Finance Academy)于2018年初成立。近日,首批五篇原创论文成果在国内顶尖期刊正式发表。研究院汇集了保险科技专业人士、互联网资深运营专家、大数据等人才,旨在全面提升公司业务能力的同时,发展员工创新和研究能力。基于用户需求开展技术研究与创新、趋势研判,同时为金融科技行业发展提供前瞻性研究和实践分析。研究院首批五篇保险科技方向研究成果全部发表,获得业界认可。

智能保险推荐,未来已来

论文《基于 mahout 的保险产品推荐系统的研究》、《基于用户画像的精准营销模型研究》分别获得《科学与信息化》、《数字化用户》录用,这是智能保险推荐领域的创新应用,在智能保险方面具有重要的商业价值。

安邦金融研究院成立 首批五篇原创论文成果发表

安邦金融研究院

面对海量市场,如何选择合适的保险产品,达到个人及家庭保险保障的目标,是当前保险用户市场的巨大痛点。根据《基于 mahout 的保险产品推荐系统的研究》,通过智能保险推荐系统,依据销量、流行度、需求等维度推荐不同的产品,解决新用户不了解保险、保险购买决策难等问题,可以极大地提升用户体验、用户粘性。与此同时,随着金融平台的发展壮大,产品线不断丰富,数据库不断完善,智能推荐系统精准度将进一步提升,也将有助于为未来金融平台的战略落地做好前期规划和布局。

安邦金融研究院成立 首批五篇原创论文成果发表

安邦金融研究院

尽管互联网保险发展已经驶上快车道,但是对于用户体验和精准营销而言仍然是一个薄弱环节。论文《基于用户画像的精准营销模型研究》从营销的角度分析,构建了精准营销分析模型,并以安邦保险集团的用户数据信息为对象,对用户进行标签化,建立用户画像系统,通过分析工具对用户信息进行挖掘。论文提出,在大数据时代,通过画像系统,能够分析用户的行为分布,精确定位潜在用户,从而为企业的营销方案提供方向和依据。

AI 赋能,科技助力保险反欺诈

保险业一诞生就面临欺诈风险,全球保险欺诈规模占行业总规模的20%~30%,对行业稳定运行、保护用户利益构成严重威胁。所谓保险欺诈,是指利用或假借保险合同谋取不法利益的行为,保险欺诈案件主要集中在涉嫌保险金诈骗类、非法经营类和保险合同诈骗类等,保险公司的反欺诈重点之一就是打击假理赔、假机构、假保单。

该论文第一作者焦阳表示,深度学习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多见于趋势分析、智能投顾、智能客服等,对于保险行业,深度学习可以应用于保单识别和保险反欺诈。比如,图像识别技术、人脸识别微表情等。通过深度学习算法,利用大数据总结出客户信息,发觉潜在的负面因子,预测欺诈风险,做到风险有效规避。

论文《基于概率图隐马尔科夫随机场与 Google InceptionNet V3 模型的图像分类识别》获得《数字化用户》杂志录用并发表。论文提出,使用深度学习做图像识别,比以往的数字图像处理技术更准确更高效,卷积神经网络是数字图像处理技术里卷积滤波的一个延伸,它大大的减少了计算机识别一张图像的计算量,而神经网络的特征使得识别的准确率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高。深度学习基于人类大脑神经元的结构所设计,使算法有了一定抽象问题的学习与解决能力。最典型的案例是,2016年运用多项深度学习技术的谷歌围棋人工智能 AlphaGo 打败了最好的人类围棋选手李世石(韩国),随后又打败了排名超过李世石的中国棋手柯洁。

在业务应用上,安邦金融目前已经上线的智能保单管家平台,利用图像识别技术,可以有效识别保单,通过对用户保单信息的识别和分类,可以方便用户进行保单存管。未来,深度学习还可以应用于简化投保过程,实现智能投保:对于潜在客户,可以通过历史数据,对其进行聚类,然后对各聚簇内用户进行分析,定制出相应的产品进行智能推送。

科技保障用户信息安全,树立互联网保险新标杆

当下,受到黑客产业链的利益驱动,用户信息泄露现象愈演愈烈,木马攻击、安全漏洞利用、恶意程序开发等现象十分突出,其危害正在不断加剧。互联网用户信息安全问题是互联网产业高速发展的副产品,也必然面临着不断革新的信息技术带来的全新挑战。对于金融平台而言,互联网信息安全更是企业发展的重要基石。

《基于 Android 系统 JNI 机制的安全防护的研究与实现》获得《科学与信息化》杂志录用并发表,论文提出两种基于 so 库的加固方法,通过把 so 库中的敏感信息放在加密的 section 中,在运行的时候提前解密被加密的 section,同时提出了对 so 库中的特定函数加密的方法,经过实验证明这两种方法可以有效防止 so 库被恶意破解者静态分析,从而有效的保护了 so 库中的敏感信息。

安邦金融技术负责人孙国超表示,在实践应用中,安邦金融采用分布式平台架构和核心技术功能,使用三层防火墙隔离系统保障平台网络安全,内外网隔离、数字签名、安全套接协议保障用户通信及信息安全,以及多机房实时容灾备份保障数据安全。论文成果的应用,不仅极大地提高了平台安全性,还为行业保障用户信息安全研究提供了更好的科学实验案例。

场景化发展的未来,即保险的未来

场景化是近几年保险行业变革和转型的重要课题。据《证券日报》统计显示,目前国内保险科技的创业公司超过200余家。从业务模式来看,不同公司对大数据、区块链、AI 等技术在精准营销、差异定价、风控与反欺诈等领域的运用较为突出,保险与场景的深度融合也日渐成为创新的主流模式。

《保险机构的互联网出路 -- 场景化的现状与模式》论文获得《中国国际财经》录用发表,并同时刊登在《中国保险报》。论文重点分析研究了目前保险行业场景化的现状、商业模式和未来趋势。文章认为,客户所处场景的变化,在未来可能更多的是社会技术进步所带来的变化,特别是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以及所处市场中的政策调整。然而,不管技术和政策如何发展和变化,保险的场景特性并不会改变。所以场景化发展的未来,即保险的未来。

该论文第一作者王威和通讯作者汪晓全均表示,保险科技创新是一场长跑。人口结构的变化产生的新增需求为保险科技创业留下巨大空间。目前科技深度赋能保险使保险呈现场景化、垂直化、社交化的明显趋势,科技赋能成为保险创新的主流模式。

作为研究院第一批研究成果,以上五篇论文分别从智能保险推荐、图像识别工程/深度学习、互联网信息安全、场景化商业模式等角度出发,结合最新理论研究,对当前保险科技的应用、实践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五篇论文全部发表,为当前险企转型、技术创新以及商业模式重构提供了新的解决思路。

安邦金融 CEO 王晓岸表示,为行业和人类发展开拓新道路的,就是我们每个平凡的实践者、勇敢者和工作革新者。我们的工程师和业务部门员工都非常优秀,大家在每日的工作中不断思考,尝试突破前人的智慧。安邦金融将继续立足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金融科技的研究和探索,未来更希望联合高校、业界等共同开展联合研究项目,助力推动行业发展。作为一家立足综合金融平台,技术驱动型的互联网企业,安邦金融从成立伊始就致力于保险科技领域的研究和探索,目前已经成功落地多项重大行业项目。借助安邦保险集团十余年的数据积累,未来还将在海量数据的基础上,通过不断的挖掘和探索,打造更多提升用户体验的新应用、新服务,为科技赋能,为行业发展提供新思路。

院所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