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 010-85693631
传真: 010-85693631
邮箱: zgycxyjs@126.com
所址: 北京市朝阳区日坛国际贸易中心A座1018室
邮编: 101100
于国厚:“五个老有”让我们活得有尊严有幸福感
2019-08-21


于国厚

高级记者

北京新闻文化研究所前所长、现任理事长

《中国社会报》前总编辑,中国老龄协会前副会长


在举国上下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70华诞的日子里,我这个比共和国整整大10岁、已迈入耄耋之年的人,心情特别兴奋。我出生在山东胶东半岛的一个不大不小的山村,党组织很早在那里办了小学,我的启蒙老师就是一位地下党员。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需要培养建设人才,我们大都顺利地通过考试,沿着小学、中学、大学的阶梯,完成了高等专业学习,无条件地服从国家分配,走上了各自的工作岗位,奉献青春,回报祖国。少先队员、共青团员、共产党员,在党的教育培养下,我们茁壮成长。我们风华正茂,我们阳光灿烂,庆幸赶上百年一遇的好时代,好像新中国是为我们成立的,发自内心地拥护共产党,感谢为国捐躯的先烈们!

1965年秋,我从山东大学中文系毕业后,分配到人民日报社做编辑记者工作20年,后调入民政部办报,退休前又做了5年老龄工作,这就是我的岗位工作时间表。这样的人生经历,对我实现退休后的人生计划很有帮助。

按照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人口老龄化标准,上个世纪末,我国已进入了人口老龄化社会,将对国家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产生重大影响。在这个时间节点上,我们这代人陆续退休,加入了日益庞大的老年群体。如何度过自己的晚年,又成为我们面临的新课题。

党和国家非常重视人口老龄化的挑战,建立健全了老龄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构,当时由国务院副总理兼任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主任,民政部及新成立的中国老龄协会加强了老龄工作力度,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健全了老年人社会保障制度,为逐步改善老年人的生活和参与社会发展创造了条件,并做了大量宣传推动工作。首部老年法的一大亮点就是确立了“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五个老有”的工作目标,为老年人扬起了理想的生活风帆。

工作还没做好,没做够,退休的年龄就到了。我认为,退休的制度人人都要服从,但参与社会发展是受法律保护的,条件要靠自己去创造。休闲两年后,我到北京市民政局注册了民非性质的社会组织:北京新闻文化研究所,联系新闻文化界、社会工作界、水文地理界的专家朋友,围绕社会发展和各种民生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向主管部门建言献策。

于国厚与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蒙握手 

15年来,凭藉民非单位平台和较好的人脉资源,我们做成了三件事情。

其一,用5年时间完成5个水课题调研报告,多项建议被政府采纳,主报告获北京市第十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2005年8月,我们约请了以北京水利史研究会会长段天顺等七八位水利专家组成的课题组,走进北京西北郊的水源地,考察了古湖泊遗址、大沙石坑、官厅水库周边地质水源状况,举行了多次专家研讨会,听取了各种不同意见,写出了五个调研报告:

(一)《北京西北郊水源地涵养与保护对策研究报告》(2005年11月)。

(二)《北京市地下水现状及对策研究报告》(2006年11月)。

(三)《北京城区雨洪利用推广政策研究报告》(2008年1月)。

(四)《海淀区水源地涵养与保护回访报告》(2009年12月)。

(五)《建议将南水进京调蓄池建设与保护水文物、涵养水源地结合》(2010年12月)。

2008年春夏,本所业务主管、项目资助单位北京市社科院,推荐《北京西北郊水源地涵养与保护对策研究报告》参评北京市第十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几位匿名评审专家都写了评语,其中一位写道:“本课题针对北京市水资源短缺,地下水超采造成的水生态失衡问题,提出了取养并重、以养为主、藏水于地下的思路,并结合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建议将工程终端调蓄池的建设与恢复古湖泊、与涵养地下水相结合进行,研究角度新颖,对策建议合理,条理清晰,资料数据收集广泛,对北京水资源保护战略具有指导意义,有较强的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

于国厚接受《中国老年报》专访

2008年末《北京西北郊水源地涵养与保护对策研究报告》荣获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北京市委、市政府向我们颁发了荣誉证书。五个调研报告提出的建议,已被南水进京调蓄池建设工程采纳,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2010年春节前夕,北京市分管副市长在第四个调研报告上作了批示,予以肯定和鼓励,北京市水务局局长委托局总工程师给段天顺和我写了感谢信,北京市民政局、北京市社科院也很满意。我和副所长顾兰英对水利工程一窍不通,却在工作中学到不少新知识,说明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可以说,这是一次政府部门、科研机关、民非组织携手合作的成功尝试,是改革开放社会进步结出的可贵硕果,真可谓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其二,开展了社区治理、社会服务等理论探讨和微公益服务等活动,在纪念学雷锋活动50周年时,在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社工委的主持下,居民投票评选学雷锋先进人物,我和顾兰英被评为“十大感动社区人物”。

在我所的召集主持下,在西城区举办了《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形势与应对》的前沿论坛会,请邬沧萍教授等多位专家与社区工作者一起作了研讨。在朝阳区安贞街道安华西里社区,由党员、非党员组成“连心桥”,为居民做好事。成立了“金手指编织社”,将居民中的女同志组织起来互帮互助,解决了不少实际困难。

于国厚和陈贵接受《中国老年报》专访

其三,创意开展 “绘制我家根脉图”活动,从朝阳区小学推广到全市小学,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起了促进推动作用。

2015年,北京市妇联举办公益服务项目招标会,我所创意在小学生中开展绘制我家根脉图活动一举中标。这项活动得到小学生及其父母、尤其是爷爷奶奶的欢迎,在市教委的支持下,经过试点,历经3年推广到全市小学。我所被北京市妇联评为“优秀合作社会组织”,获得了奖牌。

我还与段天顺、孙士杰合作,在《北京社会报》上开辟了《松窗随笔》专栏,发表散文随笔111篇,结集出版时请著名作家王蒙先生作了序,编辑出版《时文选萃》刊物。

退休后,我每天到公园游玩、做操,结识了很多老年朋友,经常在一起交流。大家说,国家的养老政策很好,养老金逐年增加并能按时发放,老年人衣食无忧,练功,作画,演唱。“五个老有”落实了,尊严和幸福有了保障,随心所欲而不逾矩,新时代的获得感浓浓的。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老年人的日子会过得更好,更加舒心。

感谢党和人民的培养!祝愿可爱的祖国繁荣昌盛!



【贵 评】

中国老龄化社会进程迅猛而急促,养老问题既是民生也是政治,需要各级政府稳步应对,也需要老年人自我规划。预计2020年全国总人口达到14.2亿人左右,2030年达到14.5亿人左右。

《人口发展规划》提出,“十三五”时期,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平稳增长,2021年-2030年增长速度将明显加快,预计2030年我国人口达峰值,老年人比例将占总人口25%。

于国厚理事长与我有二十多年同事加师徒的交情,于理事长是位德高望重的老报人,中国老龄新闻事业开拓者。《老年法》确立了“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工作目标,这“五个老有”为老年人扬起了理想的生活风帆。

他此文系统介绍了自己如何发现服务社会自我价值,享受老有所为自我幸福,维护老有所乐自我尊严等故事,全面展示一位老知识分子发挥余热造福社会启迪同行者生动实践成果。

北京新闻文化研究所,是媒体人和相关领域专家学者自愿组建,北京市民政局批准成立的民办非企业公益性研究组织,已经走过了丰富多彩十五年的历程。本人受理事会委托、理事信任并选举接任新所长兼法人,一定要继承优秀传统,继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积极声音,凝聚业界人才,继续为社会创造更有价值的智慧和贡献。


(陈贵 北京新闻文化研究所所长、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所长、北京码头智库创始人)


院所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