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 010-85693631
传真: 010-85693631
邮箱: zgycxyjs@126.com
所址: 北京市朝阳区日坛国际贸易中心A座1018室
邮编: 101100
陈贵:创新,需要沉淀
2019-06-21


陈 贵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

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所长

北京新闻文化研究所所长

京WORK-北京码头智库创始人


华为,受美国政府制裁的影响,海思芯片和鸿蒙系统将逐步走上前台,承担“备胎转正”的艰巨使命。一方面我们对“海思”和“鸿蒙”们能否担当大任心有疑虑,但另一方面,我们不得不由衷赞叹华为的创新技术和深谋远虑,没有积累和沉淀,华为哪有让“备胎转正”的勇气和底气?

无独有偶,据IDC统计数据,华为2019年一季度的手机出货量超过5900万台,成为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厂商,市场占有率达到了15.7%的新高。值得一提的是,2018全年,华为的消费者业务营收占比已经超过了运营商和企业业务,对华为而言是首次。创办于1987年的华为,一直以通讯设备和运营商业务为主。2008年,华为甚至想把手机业务卖掉,只是遇上了金融危机,并没有成功。2011年华为才真正面向终端消费者开展手机业务,并在短短几年内迅速成为全球第二大手机厂商。除了品牌优势,华为拥有通讯行业几十年的技术积累,把通讯行业的创新技术运用到手机终端产品使得华为的竞争优势明显,实现了厚积薄发。

雾霾,让3M品牌被中国人熟知。3M公司是一家来自美国以做砂纸和胶带起家的百年老字号,将创新融入发展血液的世界500强企业,年营业额超过300亿美元。3M生产口罩有50多年的历史。1967年,3M基于无纺布和静电纤维滤棉的专有技术,开始设计和生产防尘口罩,是帮助采矿、冶炼和炉窑等工人应对恶劣的职业环境所用。如今,3M防颗粒物口罩产品线已经十分全面,不仅提供不同认证类别和级别的产品,还有多种带有额外功能的产品,如带有3M专利冷流呼气阀的口罩、带异味减除功能的口罩、带阻燃性能的口罩等。支撑3M平均每两天就开发3个新产品的强大动力正是来自企业日积月累、持之以恒的与生俱来的创新文化。

故宫曾展示《清明上河图3.0》高科技互动艺术展演是由16台NEC PX753UL-BK+高端激光工厂投影机打造。NEC公司已有120年的历史,曾创造出诸多第一:日本第一台传真机(1928年)、日本第一台电子计算机(1958年)、日本第一颗人造卫星(1970年)……始于1979年的NEC显示产品业务,如今拥有业界最全的投影机产品线、全面领军激光放映时代的数字电影放映机产品线,以及多项黑科技加持的工程液晶显示器和专业色彩显示器,依靠的正是NEC对影像技术的不断创新和积累。

在新一轮全球科技革命的演进中,我们普遍希望甚至追求“弯道超车”短平快,但科技创新背后需要大量的资金、原创、人才甚至时间的投入和累积,无数高科技企业,特别是那些视创新为灵魂、将创新融入骨髓的百年老店,用一个个鲜活的例子告诉我们——创新,需要生态,需要精神,需要时间,更需要沉淀。

院所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