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 010-85693631
传真: 010-85693631
邮箱: zgycxyjs@126.com
所址: 北京市朝阳区日坛国际贸易中心A座1018室
邮编: 101100
陈贵:利他,就是利己
2019-06-10


陈 贵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

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所长

北京新闻文化研究所所长

京WORK-北京码头智库创始人


企业管理的经典思想,如泰勒的科学管理,戴明的质量管理,丰田的看板管理,德鲁克强调的目标管理。偶尔有人提出经营是一门艺术,后来,企业的经营管理同“科学”两字挂钩。当时,没人把经营同“哲学”相连。稻盛和夫的《经营哲学》、《稻盛哲学》、《京瓷哲学》让人眼前一亮,他诠释了企业在“对手强大自己才会强大”的竞争中倡导和谐共生哲学的智慧魅力。稻盛的“利他”哲学代表了人类的良知和睿智,指明了人类前进的方向,稻盛哲学就是拯救人类的哲学。


在杭州,有一个专门为求职的大学毕业生提供住处的旅行社——携职旅社。这个2008年创办的旅社被众多大学生当成杭州最好的“求职招待所”,不仅因为它价格低廉服务周到,而且学生一旦入住还会有专职的“人才红娘”向学生索要简历,帮助学生推荐合适的工作。因此,携职旅社被大家昵称为“大学生版的如家”。旅社创始人温少波最初的想法很简单,就是考虑到刚毕业的大学生找工作难并且负担不了高昂的租房价格,所以创办了房价低廉的携职旅社。让人意外的是,携职旅社自2008年7月创办之初到现在,平均入住率高达83%,生意兴盛。

稻盛和夫一生培育了两个世界500强企业,他说他所有的成功之道,不过这八个字——敬天爱人,利他之心。稻盛和夫认为,“利他”是企业经营的起点,拥有“利他之心”的企业是战无不胜的。这里的“他”,不但代表员工、客户,还包括供应商、股东、银行、社区和其他利益相关者。


任正非接受CNN采访时表示要向苹果学习,把价格做高一点,让所有的竞争对手都有生存空间,而不是通过价格降低来挤压这个市场。爱立信总裁曾说,“假使爱立信这一盏灯塔熄灭了,华为将看不到未来”,任正非的回答是,“我们一定要在彼岸竖立起华为的信号塔,但我们也不能让爱立信、诺基亚这样的值得尊敬的伟大公司垮掉,我们乐于看到多个信号塔共存,大家一起面对不确定性的未来。”。2014年,欧盟曾经发起过对华为的反倾销调查,结果爱立信和诺基亚站出来反对,为华为背书——华为不是低价倾销……

《孙子兵法》不战而胜战略思想中也是坚决反对赶尽杀绝战术理念。王安石有诗云:“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做企业,有时候不能只盯着自身,不妨站得更高一些,要为合作伙伴创造价值,甚至给竞争对手生存空间。利他是一种境界,也是一门哲学。利他,就是利己。利他,比利己更幸福。利他,是最高境界的的“利己”。

(本文刊于《发现》杂志企业智库版5月刊卷首语)

院所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