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 010-85693631
传真: 010-85693631
邮箱: zgycxyjs@126.com
所址: 北京市朝阳区日坛国际贸易中心A座1018室
邮编: 101100
矮杆玉米、大豆高光效轮作栽培技术
2015-06-11

  矮杆玉米、大豆高光效轮作栽培技术,是选用矮杆玉米、大豆新品种,实行侧垄玉米、大豆2213种植的方法,当年间作、下年换茬、隔年轮作、科学用肥,合理密植,化学控制的先进技术。其优点是:提高光合效应、作物间肥效互补、玉米为大豆遮阴调温、合理轮作、增产、增收。历年来矮杆玉米、大豆高光效轮作栽培试验、示范获得了显著效果。

  实践证明该技术达到了不同作物共生、提高光合效应、肥效互补,合理轮作增产、高效之目的。产量增幅2.96%,产值增幅达15.98%

  技术要点

  选择土质肥沃,排灌水方便,南北垄向的平地及二洼地均可。

  秋后实行深旋灭茬,起垄处理冬季施足农家肥,早春顶浆合垄施入种肥。

  选择矮杆抗倒,耐密、高产、优质边际效应好的玉米新品种和中矮杆抗倒耐密、早熟、高产优质大豆新品种。当地大田土壤耕作层温度,稳定通过10℃时即可播种。采取人工播种时可先播两行玉米,实行靠两行玉米垄台内侧等距点播的方法;后播两行大豆,实行一垄双行等距点播的方法。及时镇压、保墒防止芽干,播后苗前选择双效除草剂封闭。

  当玉米幼苗78叶期结合中耕,玉米行间机械追施尿素5月末至7月初注意防治玉米粘虫、大豆蚜虫。8月中旬及时防治大豆食心虫。大豆开花、结荚、鼓粒期要有充足的水份供应。

  当玉米植株生长至8叶期和抽雄前,结合喷施叶面肥加“玉黄金”进行两次化控处理。矮杆早熟品种大豆提前收获,玉米适当晚收,利于产量构成。

  该项技术当前处于示范阶段,优先于国内同行业开展的玉米、大豆间作栽培,关键技术是矮杆玉米、大豆、新品种的选育与利用,使高光效轮作栽培技术有了特定品种的支撑。是农业生态效益的好举措,适应广泛,每公顷可增收750-1000公斤大豆。吉林省农安县29.4万公顷的玉米种植面积,按50%的比例采用此项技术,每年可增加大豆产量2.2-2.9亿公斤;增加产值8-10亿元人民币。吉林省玉米面积375万公顷,全国玉米面积为36108千公顷,为该项技术的示范、推广开辟了广阔前景,矮杆玉米、大豆高光效轮作栽培技术大有可为。

院所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