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 010-85693631
传真: 010-85693631
邮箱: zgycxyjs@126.com
所址: 北京市朝阳区日坛国际贸易中心A座1018室
邮编: 101100
北京应打造成全国的“智慧中心”
2018-08-20


京WORK-北京码头创始人、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所长、

《管理观察》杂志首席观察家  陈贵



    全国各城市都在打造“智慧城市”,科技创新,仅仅是全部创新的一部分,北京应该打造中国的“智慧中心”。

创新,人是创新的主体,创新来源于智慧。创新,源于创新土壤、创新文化和创新文明的长期积淀。创新,已经成为民族进步、国家强大、经济发展、文化自信和社会进步的原动力。创新,来源思想的开放,来源于理念的更新,来源于自由的环境,来源于科学的机制。创新,不仅仅涉及科技创新,更包括制度创新,理论创新,管理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和文化创新等。创新型国家建设,创新智慧是核心,重点要培育“创新土壤”。

北京,已经成为中国的政治中心、经济中心和文化中心。三十年来,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辉煌成绩中,首都始终是引领发展的首善之区。但是,面向中国未来三十年经济社会发展艰巨任务,面向 2020 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目标,面向“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北京理应要担新使命,要有新追求,要有新作为。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审议了《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习近平主席特别强调,我们进行治国理政,必须善于集中各方面智慧、凝聚最广泛力量。重点建设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和国际影响力的高端智库,重视专业化智库建设。这既为中国智库的发展提出了挑战,也为各类智库发挥作用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北京,是高端人力资源最为丰富的城市,人才总量最多,人才结构中国最优,聚集着具备高素质、高水平、有经验、懂世界的一大批高端专业人才队伍。尤其是积累了中央级离退休领导、部委办领导、一流高校教授、一流科研院所研究员、大型企业高级管理高端人才,凝聚好、团结好、利用好、开发好这笔难得的人力资源宝藏,真可谓利国、利民、利人、利己。尤其是面对老龄化社会迅猛发展,真正实现这个队伍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老有所成。其实,企业化运作的市场化专业智库,更是有为学者年轻人大舞台。

智库,国际上普遍是指那些非营利性的、独立性的、从事国内或外交政策问题研究的组织。当今智库在公共政策制定方面发挥了不可忽视的、有时是不可或缺的作用。智库对于国家和企业等,就是国家和企业软实力展现。思想库(ThinkTank),又称智库(Brain Tank)、“思想工厂”(ThinkFactory)、“外脑”(OutsideBrain)、“智囊团”(BrainTrust)、“咨询公司”(Consultant Cooperation) 或“情报研究中心”(Intelligence ResearchCenter)。美国历史最悠久的智库已经存在了 100 年左右,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成立于 1910 年,政府研究所成立于 1916 年,胡佛研究所成立于 1919 年,外交关系委员会则诞生于 1921 年。

智库是思想和创新的催化剂。从 2013 年起,习近平主席在不同场合中强调了建立新型中国智库的重要性,以便能够推动政策磋商制度化、提高中国软实力并实现中国治理结构的现代化。目前,我国有影响力的智库多为中字头科研事业单位和高校等,多数分布在北京和上海等大城市,民间智库数量和影响力还是稀缺且弱小,队伍素质、研究能力和运营水平还是参差不齐。根据《2010 年全球智库排名》(Global Go-To ThinkTank Rankings)统计,世界上有 6300 多个智库,主要分散在 169 个国家,其中 1815 个是美国的智库,而设在首都华盛顿的智库有 393 个。

智库,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机构和企业界的高度重视,尤其以美国为首的布鲁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e)、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查塔姆研究所(the Chatham House)和法国国际 关 系 研 究 所(French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Relations),美国一批高水平高质量高影响力的智库享誉世界。金砖国家中的巴西、印度等国也在后发追赶。比如巴西的瓦加斯基金会(FGV),印 度 政 治 与 公 共 政 策 中 心(Hindu Center forPolitics and Public Policy)。亚洲发达经济体,比如韩国的韩国发展研究所(Korean DevelopmentInstitute)以及亚洲研究所(Asian Institute),以及欧洲为代表的德国阿登纳基金会(KAS),都是全球智库里的优秀范例。

智库思维,有别于学术研究,不是说明对错和好坏,而是要提出上、中、下对策取向,给出决策选择的空间和选择后果预测。智库的全球影响力需要大手笔的成果,以及由全球影响力的报告或定期刊物,《外交》杂志,1948 年刊登管理欧洲战略平衡,即因提出复兴计划《马歇尔计划》而闻名。美国新安全中心,2008年刊文《平衡权力:美国在亚洲》报告而闻名。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因举办国际会议而著称,如香港格里拉对话与全球战略评估,简称:香格里拉对话会,并出版《军力平衡》报告备受全球瞩目。生产“干货”,是国际一流智库的核心竞争力,定好选题、拉到大的赞助、吸引国际一流人才,是国际一流智库的立命不二法门。

不破不立,北京正在疏解非首都功能,要做好减法,更要做好加法和乘法。北京最具备条件成为“中国智慧”中心资源和区位优势,首都最应该肩负起这一历史使命。可以预测,未来北京就是四个中心,政治中心,经济中心,文化中心和智慧中心,将成为引领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的创新驱动发展的龙头,成为创新型中国的火车头。北京不仅要建设成为“智慧城市“, “科技创新中心”,而且要成为中国“智慧中心”。

北京应该旗帜鲜明地打造“中国智谷”,根据北京建都八百年的智库历史,结合北京区域特点和优势,北京市朝阳区最适合。用先进的文化凝聚世界人才,用科学的机制激发各类人才,成为引领世界“中国智慧”的原产地。

打造全国智慧中心首选区域,北京市朝阳区。



院所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