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 010-85693631
传真: 010-85693631
邮箱: zgycxyjs@126.com
所址: 北京市朝阳区日坛国际贸易中心A座1018室
邮编: 101100
拥抱失败
2018-06-11

亚伯拉罕•瓦尔德

 马修•萨伊德,是位英国历史上乒乓球名将,自学考入牛津大学一等毕业生。这位英国作家在《黑匣子思维——我们如何更理性地犯错》一书中,阐述了自己对于“失败”的另类看法,这也就是“黑匣子思维”概念的出处。“黑匣子”有时指某事因果之间无法探明、难以预料的演变过程。在本书中,“黑匣子”则指对事故资料的记录。

 “黑匣子思维”模式典型应用实践案例,应归属于把“数学与哲学”经典结合的罗马尼亚出生犹太裔奥地利(“二战”期间被迫逃亡美国)的伟大数学家(被誉为“二战”中的数学战士)亚伯拉罕•瓦尔德先生。课题立项背景:1980年7月美国军方提出一份关于“美国轰炸机如何加固装甲问题”项目。后来,在一份美国解密文件中发现,瓦德尔当时提交给美国军方一份论文《以幸存者损伤程度为基础判断飞机弱点的方法》的报告,这份伟大科学决策报告日后才得以呈现在世人面前。


美国军方给瓦尔德的任务,是帮助解决“轰炸机返航率仅略高50%”问题,如何打破“飞行员在出征前就已经化身幽灵”的战争魔咒。说白了,就是提供在什么部位给轰炸机增加装甲的系统解决方案。在研究大量军方提供的数据资料和返回破损轰炸机现场拍照取证基础上,最终诊断报告结论显示,中弹孔,主要分布在机头、机尾和机翼部位,座舱和油箱基本完好无损。最后,空军指挥部的解决办法是在容易被击中的部位加装装甲。然而,瓦尔德提出了反对意见。他意识到,空军指挥官忽视了一个关键性致命问题,指挥官只注意到了“返航战机”伤情部位,忽视了“阵亡飞机”为啥阵亡细节。瓦尔德的结论是,座舱和油箱是飞机最脆弱部位,没有返航的飞机就是被击中这两个部位,弹痕累累的飞机其他部位根本不是飞行员致命的部位,当然,最终瓦尔德加固建议最终被军方采纳 。事后证明,瓦尔德先生的决策,成了整个第二次世界大战整个战局的转折点。

哈佛大学教授艾米•埃德蒙森教授指出,从失败中学习向来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大多数企业家缺少发现并理性分析失败的态度和行动,分析问题不能仅仅停留在问题的表面,要有发现隐含的失败经验和教训态度和心态。黑匣子思维,其实是指一种对经常可以在失败后总结的教训,开展调查并从中学习的意愿和决心。向失败虚心学习,从来都不容易。泰戈尔曾说过:你因错过太阳而流泪哭泣,你必将再次错过璀璨的群星。

失败,是成功之母,这可不是耳熟能详简单的一句“格言”。“黑匣子思维”给企业家的启示是,与其稀里糊涂的成功,还不如明明白白的失败。

     

该文将发表在2017年11月出版的《发现》杂志下旬刊《卷首语》。 

发现杂志社社长陈贵

院所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