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 010-85693631
传真: 010-85693631
邮箱: zgycxyjs@126.com
所址: 北京市朝阳区日坛国际贸易中心A座1018室
邮编: 101100
格尔木市党员教育培训实现多元化
2018-06-01

海西新闻网讯  随着格尔木市信息化建设水平的不断提升,党员干部通过格尔木党建手机信息平台,就可第一时间接收到涉及政务、党务、事务、办事流程、政策宣传等多种便民服务政策、措施和程序的短信和彩信,既实现了“零距离”服务党员,又实现了党员教育的“纵向延伸”。

这是格尔木市深化“互联网+教育培训”模式的手段之一。十九大以来,格尔木市委组织部把信息化建设作为提升党员教育的重要载体,以党员教育培训“互联网+、实地+、站点+”为手段,充分运用现代电子信息技术,突出规范教育和培训实践应用,不断改进传统党员教育培训方法,实现了教育培训多元化,既确保了党员教育培训出实效,又有效提高了党员教育培训科学化水平。

“互联网+教育培训”模式:实现“横向交流”

格尔木市以“格尔木党建网”为基础,继续延伸拓展“格尔木党员之家”和“格尔木市将军楼主题公园党性教育基地”两个子网站,实现发布信息、互动交流等功能,确保党员干部都能及时浏览和查询十九大以来党内动态和信息,既为广大党员提供丰富便利的信息获取渠道,又提升党员培训针对性和学习兴趣性,成为拓展服务党员的新渠道和新途径。

拓展“格尔木党员之家”微信公众平台内容,合理设置3个菜单12个模块,实行每期3—5个固定专栏,重点加强对十九大以来党的政策及党建工作先进经验做法等的宣传。平台运行以来已成为传播思想理论的新载体、党性教育的新阵地、学习弘扬先进典型和引领社会风尚的新平台。

建成格尔木党建手机信息平台,各级基层党组织依托手机短信信息、手机报等形式,以短信和彩信等方式第一时间把涉及政务、党务、事务、办事流程、政策宣传、便民服务等近5000余条信息等发送到党员干部手机中,“零距离”服务党员。

“实地+教育培训”模式:实现“纵向延伸”

以将军楼公园省级党性教育基地为主阵地,以格尔木市委党校和网上党校的“两校”为辅助平台,以格尔木烈士陵园和柴达木监狱为活动载体,采取“重温(宣读)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听党史、讲党史”等形式,不断深化党员教育覆盖面,全面建立起综合式、立体化、多方位、全覆盖的学习教育格局。截至目前,党员干部参与红色教育系列活动近3500余人次,各层级组织以“学习党的十九大”为主题教育培训近265次。

以建立“社区党校”“流动党校”为手段,及时将800余名居民群众党员全部纳入社区党校培训范畴,根据流动党员需求开展“一对一”上门帮学、送学、领学等活动近100余次,及时补齐社区党员教育不足的短板,并切实解决流动党员学习覆盖面小、深度不够的实际,确保十九大精神及时引向深入。

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大力推行“成效+实践”模式,深入开展“党员亮身份,立岗做贡献”“点亮微心愿、汇聚正能量”等实践活动和民族团结政策宣讲、乡情农事上门服务、结对认亲关爱帮扶等常规固定活动近3300余次,先后设立党员示范岗2600余个,确保党员教育培训学到位、做到位,践行十九大精神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

依托“站点+”模式:“实现“四化体系”

格尔木市严格按照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建设标准化的相关要求,全力打造“五好”站点,全市76个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均实现“六有”标准,做到了学习场地“明亮”、标识悬挂“明显”、设备登记“明晰”、设备管理“明白”。

围绕管理规范化,建立完善各站点管理员AB岗制度、“四册一表”(集中学习记录表、设备器材登记表、党员花名册、党员学习签到册和信息反馈表)登记制度、远程教育月报、季报和回访制度等相关机制,确保各站点规范管理运行。

坚持学习制度化,建立不同领域不同学时制度,每个站点每月累计不少于8个课时,确保学习实效。

推行学习多样化,科学运用“一阵地两课堂”模式(即远程教育站点主阵地,远程教育田间课堂、远程教育红色课堂),依托广场、办事大厅LED显示屏积极打造远程教育广场式、开放式站点,坚持做到因地施教、因材施教、按需施教,确保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践行到位。

院所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