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 010-85693631
传真: 010-85693631
邮箱: zgycxyjs@126.com
所址: 北京市朝阳区日坛国际贸易中心A座1018室
邮编: 101100
以人为本创新社会管理——学习《全国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精神》体会
2015-06-15

漳州市人大农经委  陈恩能

 

2011219日至223日,全国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在中央党校举办,主要议题是“社会管理及其创新”。社会管理,说到底是对人的管理,以人为本为中心是社会管理创新的根本,关系到社会管理的科学性。社会管理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人民,要通过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让人民群众得到实惠。因此社会管理要与社会建设与改善民生紧密结合,从而提升社会管理的科学化。

一、要认识我国社会管理是一个不断完善不断成熟的过程

在改革开放前期,我们党提出“坚持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十三届三中全会提出要转变政府经济部门的职能,加强社会管理的战略;十六大以后,中央提出构建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部署,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的“三位一体”基础上,增加了社会建设的新概念,拓展为“四位一体”并把社会管理职能与经济调节,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并列,使党的执政理念和发展理念进一步升华,接后又提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新格局。党的十七大的召开,进一步把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作为健全社会管理的工作目标。在“十二五”规划建议中,又对社会管理领域提出明确的要求和工作任务。就中期来讲,是为实现“十二五”期间一系列经济社会目标任务保驾护航,从长远来讲,是为促进社会和谐,实现长治久安。所以随着社会的日益发展,我们党提出的社会管理内涵也日臻成熟。应该看到,改革30多年来成就巨大,社会经济发展迅速,让人民群众得到实惠。但也存在着社会不公,收入分配差距拉大,权力腐败等问题,成为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长期困扰因素。

二、创新社会管理必须坚持以人为本

随着我国城乡结构、就业结构和组织形态的新变化,越来越多的“单位人”变成“社会人”,各种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不断增多,人际关系日益复杂。社会管理上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下连社会秩序、社会稳定。一段以来,政法机关,尤其是公安机关充当了社会管理的主力军角色,承担了很多由政府其他部门和社会组织承担的管理职能,如参与征地拆迁,计划生育等群众较敏感的工作,不仅难以实现有效的管理,也易损害党委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甚至有些矛盾容易激化不可收拾。所以创新社会管理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优先,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实现依法管理,人性化管理,发扬我党的政治思想工作和群众路线的优良传统。这样,既能保证社会安定有序规范运行,又能利于调动全社会主动参与社会管理的积极性。

三、社会管理必须科学化

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上讲话,首次提出社会管理科学化概念。首先,社会管理要有规律可循,要学习国内外的有效管理方法和成功经验,要在政府主导作用下,动员社会多元力量、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社会管理,如发挥各种协会协调作用;其次,社会管理要制度化、要及时制定完善相关法律法规,让社会管理有章可循,要加快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提升社会管理科学化、政治化水平,提高管理服务的效果。社会管理理念、管理格局也应与时俱进,使之与当前快速流动的人口、快速变化的社会结构和人民群众多元化的要求相适应。再次,社会管理要现代化、科学化。要认真研究形势变化的新特点,善于运用现代化管理手段,以有利于方便群众、以有效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诚意,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各地区、各部门要树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思想,应着重以人民群众最关注的问题为切入点,来创新社会管理,解决好人民群众最迫切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大限度地改善民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社会发展的新期待。这样,社会矛盾就会日趋减少、人民群众的幸福就会不断提高,党的威信、政府的公信度也自然就会提高,社会的和谐稳定就能实现。

院所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