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 010-85693631
传真: 010-85693631
邮箱: zgycxyjs@126.com
所址: 北京市朝阳区日坛国际贸易中心A座1018室
邮编: 101100
鄂州城乡融合厚植发展新优势
2018-06-01


5月底,随着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鄂州机场)征迁工作基本完成,总投资180亿元的8个综合配套工程建设开始快马加鞭。

与此同时,投资70.6亿元的长江岸线保护工程,投资32.8亿元的文化、体育、会展三大中心,投资15.5亿元的三江港区综合码头一期工程,以及鄂咸高速鄂州段、武阳高速鄂州段等一批重大项目也在紧张施工中。

鄂州市政府负责人说,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全市将以城乡融合为抓手,充分利用山水绿色资源,厚植发展优势,释放发展潜力,在从“钢”向“港”的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推动整体高质量发展。

善功能布局,重构产业体系

“鄂州市域面积不大,人口不多,工业化、城镇化水平较高,城乡融合发展的优势得天独厚。”鄂州市改革办主任范玉姣说。

城乡融合发展,完善功能布局首当其冲。围绕亚洲第一、世界第四的“核心枢纽”项目,这个曾经的重工业城市将构建“主城区+产业功能新区+特色镇+中心村湾”四级城乡体系,“航空城”、“科技城”与“生态城”三城互动,协同推进。

鄂州将生态环境综合保护规划置于所有规划之上,引领经济社会绿色发展新实践,推动城乡融合。

近5年间,梁子湖鄂州水域先是全面退出一般工业,然后全面禁捕。如今,在湖畔一侧,一座规划面积44平方公里的生态健康科学城——梧桐湖新区已初具规模,上岸渔民开始在这里重谋生计,并享受市民化福利待遇。

就在这片与武汉毗邻的新区,先后吸引了中国科学院、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院校前来落户,设立分校或研发基地,定位打造千亿元健康产业链,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

钢铁、水泥等传统产业比重偏高,仍是鄂州经济的“痛点”。该市发改委主任彭中照说,在去产能、环保治理力度越来越大的背景下,鄂州传统动能持续减弱,而新兴动能的培育和成长正在提速。

按规划,全市将支持机场核心区、鄂城新区和花湖开发区连片开发,打造空港经济核心区,并依托葛店光电信息产业园、鄂州开发区的高技术服务业和高端制造业聚集区,聚焦航空制造、电子信息、智慧物流、先进制造、现代服务业等产业,引进一批10亿至50亿元以上项目,形成航空物流聚集的产业核心地带。

补齐短板弱项,促进乡村振兴

眼下,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内,武汉万吨华中冷链港建设工地一片繁忙。5个月后,项目一期完成,20万吨冷藏能力一次性投入运行将开创行业先河。

武汉万吨冷储物流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张相东说,整个项目计划2021年底完工,将成为全国最大的“互联网+冷链”综合物流港,年产值达400亿元以上,带动就业1万人以上。

“更为重要的是,这个项目将无缝对接鄂州机场,大大加快鄂州及周边地区补齐加工产业链短板的进程。”葛店经开区工委书记胡澜说,依托冷链项目,鄂州的特色粮油、水产品加工、优质蔬菜、经济林果等产业的价值优势将得到进一步挖掘。

晶莹的雨滴挂在枝头,青涩的蓝莓羞涩抬头,漫山遍野的葱茏绿意……自5月19日起,涂家垴镇张远村5000亩蓝莓基地迎来今年尝鲜的观光客,这已是他们连续6年举办梁子湖蓝莓节。

一个蓝莓基地富裕一方村民。涂家垴镇镇长丁辉说,除了每年吸引上万名游客外,蓝莓种植也正在与深加工、休闲饮食、文化传承、农耕体验、健康养生等产业“嫁接”,进而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据介绍,自2015年创建我省首个生态农业标准化示范区以来,鄂州至今已建有包括蓝莓在内的梁子湖河蟹、有机稻、胡柚、有机鱼、青枣等10个生态农业核心示范基地。在这些基地带动下,全市农业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已增至1000多家。这些基地与即将投产的冷链项目及农产品加工项目结合后,将成为鄂州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支撑。

跨界协同联动,凝聚整体合力

今年2月,国务院、中央军委正式批复新建鄂州机场。此后几个月来,鄂州这座小城不断出现国内外商界精英的身影。

5月22日,美国驻武汉总领事傅杰明一行到鄂州访问,实地了解机场项目进展情况,寻求美国企业参与机场建设的合作机会。“核心枢纽”虽然落户鄂州,但对全省乃至全国提升在全球供应链中的竞争力意义深远。鄂州将以长江为地域纽带和集聚轴线,推动与周边城市产业布局、生态保护、环境治理等工作整体联动,凝聚成共建、共享和共赢的强大合力。“‘核心枢纽’项目正位于我省东部城市连绵地带的居中位置。”鄂州市发改委主任彭中照说,武汉、鄂州、黄石和黄冈四市的GDP占全省的48.51%,人口占35.19%,高位推进机场建设必然带来鄂东地区的产业转型升级、空间布局重构和城市功能重塑。他认为,当前“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历史使命,将为我省加强区域联动提供又一重大机遇。

目前,鄂州正在谋划建立“空港经济试验区”,积极消除区域行政壁垒,优化产业分工和生产力布局,最大程度将综合交通枢纽转变为区域经济枢纽,将枢纽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以打造湖北经济的新增长极。

根据规划,“核心枢纽”的目标是:2018年打基础,2019年出形象,2020年基本建成,2021年建成运营,到2025年预计年货邮吞吐量达245.2万吨,旅客吞吐量100万人次。 (湖北日报  记者 戴劲松 通讯员 曾辉)

院所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