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 010-85693631
传真: 010-85693631
邮箱: zgycxyjs@126.com
所址: 北京市朝阳区日坛国际贸易中心A座1018室
邮编: 101100
适应后喻文化时代对培训教育的要求
2015-11-13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卢继传

 

不久前,美国社会学家玛格丽特·米德在《文化与承诺》一书中,将人类社会划分为前喻文化、并喻文化和后喻文化三个时代。在前喻文化时代,晚辈向长辈学习,知识以传承方式繁衍;在并喻文化时代,学习发生在同辈人之间,知识以平面方式扩散;而在后喻文化时代,长辈反过来要向晚辈学习,知识以解构、重构、反哺等多元化方式产生和扩散。

当前,随着科技尤其是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大众获取知识的渠道更为多样,可以说人类社会正逐步进入后喻文化时代。这对培训教育提出了严峻挑战。中管院同仁应深刻把握这种新变化,加以探讨、总结经验,改革创新,把握本院职能与优势,因时而动、顺势而为。

在后喻文化时代,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知识的传播已经不仅仅限于课堂,大众可以通过各种途径尤其是互联网、手机等网络学习各种知识。在这种情况下,官员、学者在一些新知识掌握方面与大众可能同步,甚至有可能不如大众掌握得快速、广博。由于官员、学者是我们应邀的授课人,是做好培训教育的重要力量。后喻文化时代,对他们的学识和能力素质和授课艺术与方式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党和国家领导人陈云同志曾手书宋代儒家朱熹诗一首赠田夫院长,其中一句是,“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当今时代,知识呈爆炸式增长,更新的速度越来越快。只有抓住这个机遇,不断学习,才能不断获得新知。当然,官员、学者不能只是一般地学习,而应进行研究型学习,通过观察、阅读、研讨、思考或实践等途径获得新知识,努力建立一套系统并可以随时更新的知识体系,以此树立智慧教学意识,即给予大众启发式的授课导向,促使其思想解放,从中受到启迪。

在这后喻文化时代,大众往往习惯自主学习,对传统的照本宣科式教学方式产生越来越强的抵触情绪。为此,我们应改变培训教育方式:一是应改变“我讲你听”的灌输式教学方法,开展民主办会,主动把课堂搭建成互动、讨论、学习、探索的平台,更好地让与会者发言、演讲,相互交流。官员、学者当好大众的引导者和顾问,回答互动中或与会者提出的咨询问题,促进培训与咨询结合、理论与实践结合,并把有关大众咨询问题合理纳入知识体系,加以引导,以使他们正确地评判现实中的问题。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在后喻文化时代,大众虽然可以通过网络等了解到很多信息,学到许多新知识,但其认知能力、思维能力、洞察能力、逻辑能力、判断能力、国家发展战略部署、政策了解等并不会一定因此而水涨船高,官员、学者们在这方面依然拥有高瞻远瞩、学识深厚的巨大优势,应坚持正确的导向,宣传科学理论、党的方针政策,把自己的成熟思维、缜密逻辑传授给大众,让大家正确的思考,把握方向,能够正确甄别和处理社会实践中遇到的问题。二是树立服务意识。官员、学者也应改变传统的权威意识,树立服务人类进步、服务社会发展、服务大众的服务意识。只有把服务意识贯穿于培训教育中的重要内容,传播国家发展规划、战略设计,把知识、信息、思想奉献给大家,官员、学者才能真正把握社会和大众的需求,把握培训教育的发展方向,使每一次培训教育受到广泛的欢迎。

在这后喻文化时代,为搞好培训教育工作,作为组织者要更新培训教育理念,提高治理能力,需要从多个方面进行努力:一是建设一支研究型、智慧型、终身学习型的智力队伍。这支队伍善于把党的科学理论、国家发展战略、计划作全面、客观、正确地解读,雅俗共赏,为大众所认可和理解,甚至化为大众的行动指南。因而这支队伍受到欢迎,能够适应后喻文化的培训教育的要求;二是组织研发新型智能教材或教材配套产品。后喻文化时代,大众自主学习能力较强,知识面较宽,面对这种新特点,我们应组织开发适合我国需求的高科技型教材,努力使教材满足大众个性化和教学规模化需求,适应信息时代知识更新迅速的特点,最大限度开发大众的洞察力、创造力,提高他们的思维能力。

对我们中管院来说,要从打造智库的高度出发,开展培训咨询教育活动。这要求我们从国家发展部署或战略出发,根据国家的教育需求和大众需求、社会需求,在做好课题研究的基础上,提供高质量的、前沿性的信息资料,有准备地、有针对性地组织多样性的文化活动,开展培训教育,做到面对问题,回答问题,提供解决问题的思想理论的思路,引起大众浓厚的兴趣,乐于思考,激发他们的开拓创新,事业有成的思想动力和精神状态。三是推进教育技术进步。后喻文化时代将推动培训教育改革发展,这应跟上信息化时代,适应互联网、数据发展的潮流,大力建设网络在线课堂,注重在线培训咨询服务,更好地帮助大众进行自主学习。

目前,美国、加拿大、德国等发达国家已开始研究如何运用大数据开展个性化学习的定制服务。我国在这方面尚处于学术探讨层面。我们应迅速行动起来,把课题项目研究与培训结合起来,并始终发挥管理科学和交叉科学的优势,应用现代教育技术,创造性开展文化活动,以赶上后喻文化时代教育发展的潮流,这将是我们做好培训教育的希望。

2015113日于北京

院所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