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 010-85693631
传真: 010-85693631
邮箱: zgycxyjs@126.com
所址: 北京市朝阳区日坛国际贸易中心A座1018室
邮编: 101100
关于贵州毕节地区石灰岩资源的开发与环境保护的建议
2015-06-15

九三学社广东省委员会  温洋

 

毕节地区是中央统战部和八个民主党派中央践行“同心”思想,开展帮扶行动的重点地区。该地区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25.24%。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紧紧围绕建设“开发扶贫、生态建设、人口控制”试验区,全区经济得到了较大的发展,2009年实现生产总值403.00亿元。但与先进发达地区相比差距较大。一是经济总量小,国内生产总值和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处于较低位置。二是工业总量小,产业结构、产品结构不尽合理。三是人口基数大,素质偏低,劳动力相对过剩,就业压力大。

毕节地区地层境内出露的岩石以沉积岩为主,出露面积2.49万平方千米,占全地区总面积的92.8%。区总面积沉积岩中以碳酸盐岩类居多,出露面积16702.57平方千米,占全地区总面积的62.2%,煤系砂页岩出露面积4189.068平方千米,占全区面积的15.6%,属于典型的石灰岩地区。目前该地区的矿物开采以煤矿为主,对石灰岩的开采利用主要是用于烧制水泥。由于石灰岩地区土层薄、易漏水,所以农业生产的发展受到很大的限制。

随着纳米科技的发展,以碳酸钙岩石为原料制作的纳米碳酸钙工业也日益发展起来。晶型纳米碳酸钙在国外已有五十年的应用历史,由于纳米碳酸钙具有超细、超纯的特点,可以广泛应用于橡胶、塑料、造纸、化学建材、油墨、涂料、密封胶与胶粘剂等行业作为添加剂。在橡胶制品行业中,经过表面改性处理后的纳米碳酸钙与橡胶有很好的相容性,因而添加在橡胶中会呈现出空间立体结构,从根本上改观橡胶制品的性能;在塑料工业中,由于活性纳米碳酸钙具有光泽度高、磨损率低、表面亲油疏水等特性,可填充在PVCPPPFPE等聚合物中。填充在塑料基材中具有降低成本,提高制品刚度、耐热性和尺寸稳定性的优点;造纸工业过程中加入纳米碳酸钙可以提高纸张的不透明度和亮度,改进纸张平滑度和均匀状态,增加纸的柔软性、降低纸吸湿性和变形程度,改善印刷时对油墨的吸收性能,提高保留率,减少木质纤维的使用,尤其适用于记录纸、薄页印刷纸、高白度铜版纸等高档纸张的制造。一吨纳米碳酸钙的价格可以达到3000元,而一吨水泥的价格只有300多元,相差几乎10倍。

为了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的石灰石资源,发展纳米碳酸钙产业,以改变当地的贫穷落后面貌,建议:

1、做好规划。通过当地的矿产部门摸清可利用的碳酸钙资源的储存情况,做到有计划地开采,有限度地开采,科学地开采。尽量在丘陵地区实施开采作业,避免对高大的山体进行破坏性开采,以免破坏当地的旅游景观、地下水资源和森林植被。

2、招商引资。引进生产纳米碳酸钙的企业到贵州毕节地区投资办厂。如威宁县除了有丰富的碳酸钙、煤炭和电力资源之外,还有面积为50平方公里的工业开发园区,交通便利,有铁路、高速公路、省道连接贵阳和省外各地,最近正在规划兴建一个新的飞机场,可以通过召开项目推介会的方式,到沿海发达城市开展招商引资活动。

3、综合利用。石灰石可以生产的化工原料很多,除了可以发展纳米碳酸钙、水泥、石灰等产业之外,利用石灰石还可以生产诸如氧化钙、氢氧化钙等重要的化工原料,还可以生产天然和人造大理石等建筑材料,还可以作为观赏石等奇石艺术品。

4、保护环境。做好开采后矿床的生态恢复工作,对于丘陵地区开采后可以形成一定的平原地形,可以用于城镇建设,也可以通过回填土壤,将它重新改造成土层深厚的农田。对一些开采较深的矿床和矿井,可以通过防渗处理后改造成水库,以缓解当地水资源不足的问题。同时,要做好工业废水、废气的处理和回收工作,防止对河流水源和大气的污染。

院所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