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 010-85693631
传真: 010-85693631
邮箱: zgycxyjs@126.com
所址: 北京市朝阳区日坛国际贸易中心A座1018室
邮编: 101100
CEO必看:2015年最新10大企业管理创新策略
2015-07-09

  世上没有永远对任何企业都通行的管理模式,在不同的时期,不同的企业都应有与之相适应的形式。一个优秀的企业管理不存在绝对性,没有权威,只有创新。企业管理创新是企业走向强大的必经之路,培育和实施先进的企业文化和经营方式,使各种生产要素有机结合,资源得到优化配置,生产效率不断提高,从而保证企业产品的质量和企业的竞争能力。

  企业管理创新,已经成为中国CEO们普遍关心的问题!这里选出的10项,只是中国企业近年来实施管理创新实践的代表。

  1、设计创造价值

  设 计要有管理,管理模式要有设计。通过更好的设计,可以使产品获得更高的价值。要使设计体现价值,首先要认识到设计的价值。设计要与生产、营销、消费相协 调,设计包含社会化和集团化的特征,必须要有相应的设计管理,它会使设计的系统性、综合性的效应得到最大的发挥;设计管理的建立和完善,保持设计管理的有 效性和先进性,会促进设计创新,创造社会财富。

  2、外包获利

  业务外包是一种有效竞争手段。把专业的事交给擅长的人去处理,让公司集中精力做自己的核心业务,提高竞争力,降低风险的同时,提高效率。在实施业务外包时,企业应认真分析,挖掘竞争对手难以获得和复制的资源和优势,将其演变为企业核心竞争力。这种扬长避短的业务外包,才能够使企业真正获益。

  要了解企业究竟能从外包中获得多大的合理收益,CEO需要根据企业的经济状况、需求对情况进行分析。尤其要对成本,特别是那些隐性成本进行仔细分析,如外包过渡、管理、终止的成本。事实上,一笔外包交易的认知价值和它的真实价值之间可能相去甚远。CEO要对整个外包体系有规划,要认识到并非所有的业务都适合外包。

  3、供应链整合

  供 应链整合是建立在供应链信息共享的基础之上的,供应链中独立的企业正是通过信息共享而集成为一个整体。通常情况下,供应链整合大体存在三种模式:第一种模 式是利用第三方进行整合,第二种模式是企业之间的无须第三方的直接整合,第三种模式是基于信息中心的企业协同整合。这三种整合模式彼此独立,各个企业可以 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合本企业的供应链整合模式。

  4、扁平化管理

  扁平化管理是针对传统组织结构金字塔式管理而言的。金字塔式组织结构是与集权管理体制相适应的,在现代企业组织结构中,金字塔式和扁平化相共存。

  实 行扁平化管理,是通过缩短经营管理通道和路径,扩大经营管理的宽度和幅度,进而提高经营管理效率和市场竞争力。传统的组织形式难以适应快速变化的市场环 境,造成决策链过长、反应缓慢,为了不被淘汰,就必须选择那些与市场关联度高的部门,分权、授权管理,使企业集团在规模扩大的同时,组织机构趋向扁平化。

  5、强强并购

  强强并购是指强势企业联手,以谋求在行业内的绝对霸主地位。这种并购方式是基于资源缺口的战略并购,以横向并购为主,并购成本大,支付形式也多种多样。

  强强并购最大的问题,还是并购后的整合。并购、重组可能意味着从战略管理到运营管理、到绩效管理等企业控制权的接管,企业文化的差异将导致企业管理制度的变革、对重叠业务的精简、高级管理人员去职等等。所以,如果在企业文化上,并购双方不能彼此认同,那么越是经营状况好的强势企业间进行并购重组,抵制的力量将会越大。

  6、标杆管理

  由于中国企业的管理水平相对落后,与其他管理方法相比,标杆管理拥有更广阔的操作空间。国内各行业最优秀的企业可将国际一流企业作为自己的标杆;中小企业又能把行业内的优秀企业作为自己的标杆。

  在标杆管理中,有几点应该引起中国企业的重视:

  第一,比较目标一定是能为企业提供值得借鉴的信息,规模不一定同自己的企业相似,但在标杆比较方面是世界一流做法的领袖企业。

  第二,战略不同的企业,选用的标杆也不同。譬如一个企业的战略是以创新制胜,另一个是以低成本占领市场,这两个企业就无法对标。另外,在实际应用中,企业必须将标杆管理方法同顾客和市场的分析方法结合起来,达到不断地满足消费者需求的目的。

  7、移动商务

  移动电子商务与传统的电子商务相比,可以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而获得信息和服务。移动商务要得到普及,最重要的是解决人们最担心的安全性问题。还有一个问题是,只有通过多方合作才能使移动商务服务的内容更充实与多样化,那么,在迎合消费者需求的前提下,如何平衡运营商、商家、SP及银行等相互之间的利益,最终达到双赢或多赢局面呢?这对诸多企业来讲,恐怕还是个挑战。

  8、品牌再造

  品牌定位要随着市场竞争形势而变。品牌再造,解决的正是品牌年轻化的问题——只有不断设计出符合时代需求的品牌,重新擦亮品牌,企业才能保持品牌永远领先和鲜活的形象。

  品 牌再造是复杂而具有科学性的过程。从战略高度看,它需要同之前的品牌形象保持一致,同时又具备推动消费者购买行为的能量;从内容和执行过程看,它需要管理 者投入相当的时间、拥有充分的市场调研数据、良好的执行技巧及资金的支持。另外,企业平时就应该具备忧患意识,不能非得等到品牌光环褪去,才开始思考如何 再造品牌。

  9、雇主品牌

  雇主品牌是指企业在人力资源市场上的定位,它包括公司人力资源的外部品牌和内部品牌两个部分。外部品牌是企业人力资源在潜在雇员中形成的品牌;内部品牌则是企业人力资源在现有雇员中形成的品牌。

  部 分企业对人才紧缺状况的第一反应就是投钱,提供远高于市场价位的工资。然而,一旦竞争对手效仿,此招立即失灵,人员留用状况未得到改进,经营成本却大幅攀 升。其实,雇主品牌与产品品牌、服务品牌一样,是企业品牌建设工作的重要因素,“以人为本”是其核心。雇主品牌建设,也是每个具有全球视角、长远发展战略 的中国企业必做的功课。

  10、微信营销

  作 为一种新兴营销方式,微信成为网络营销的延伸与发展。做微信营销前,要先给自己企业定位,策划,当有了方向,策略,才能更好的传播,更好针对性地找到精准 客户,世界虽大,并不是每个人都是我们的客户,我们也不要想每个都是我们的客户,只要部分人成为我们客户就可以,聚集、聚集、再聚集,一个企业不要什么都 做,这样等于你什么都不是,只有聚集到一个点,做强做大就可以了。永远避免和强大的竞争对手在同一领域做同一样的事,要创造出不同的,不对称的优势。要使微信营销成为一种非常有效的营销方式还有待时日。

院所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