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 010-85693631
传真: 010-85693631
邮箱: zgycxyjs@126.com
所址: 北京市朝阳区日坛国际贸易中心A座1018室
邮编: 101100
“甘草多糖”成果专家评审会在天津中医药大学举行
2019-06-13


6月12日,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中国技术市场协会、北京码头智库组织中医药相关领导和专家在天津中医药大学召开“康奇生物GPComplex甘草多糖”成果专家评审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名誉院长、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所长、北京码头智库创始人陈贵,中国技术市场协会会长陶元兴,西苑医院原副院长杨毅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经济要参》杂志副主编何玉兴,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药理毒理研究中心毒理室主任、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药评审专家、国家科技奖励评审专家高南南,天津中医药大学教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保健食品评审专家宋新波,原中国医药研究开发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前中国化学制药协会专家殷文娟,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医药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刘浚,中国技术市场协会副秘书长王兵,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北京码头智库总裁栾红燕,康奇(天津)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宋飞,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秘书长李东梅等出席了评审会。

陈贵在致辞中向张伯礼院士和各位领导、专家参加评审会表示感谢。他指出,中医药事业近年来备受国家重视,中医药现代化也取得了很多可喜成果,中医在很多西医解决不了的问题上可以发挥独特作用。康奇生物在“甘草多糖”的研究和应用上坚持了十多年,有收获也有艰辛,是中小企业科技创新的一个缩影,希望借助专家的评审和论证,对其技术和产品作出客观评价,提出宝贵建议,为企业下一阶段的创新方向、研发重点提供指导和帮助。

张伯礼院士在致辞中,首先欢迎各位专家光临天津中医药大学。他指出,中医药现代化20年取得了很多成绩,中医思维和西医技术的结合是未来医学的发展方向,当前国家开展了在中药有效成分群提取和经典名方标准颗粒方面的研究和尝试,是中医原创思维与现代制药技术的结合。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甘草生产国,21世纪是多糖的世纪,甘草多糖的研究和应用极有价值,值得进一步开发利用。

康奇(天津)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宋飞详细介绍了“GPComplex甘草多糖”的研发历程、技术特点和应用前景。他认为,甘草多糖能够提高人体的细胞免疫功能,改善患者的咳嗽、咯痰、胸闷、乏力等症状,康奇生物是国内外首家实现了甘草多糖产业化的企业,其甘草多糖分离工艺和纯化技术具有可靠的稳定性和重现性,对以COPD为代表的呼吸道慢性疾病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治疗手段,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高南南、杨毅民、宋新波、殷文娟、刘浚等专家重点围绕“临床和病例的完备度、研发和临床的重点方向、新药上市的关键和注意事项、加强免疫疗法的作用研究、保健品的产业化升级”等方面提出看法和建议。他们一致认为,“GPComplex甘草多糖”核心技术和产品通过十几年的研发试验和临床应用,已具备较强安全性、可靠性和稳定性,“GPComplex甘草多糖”成果具有创新性,属于国内首创,其技术居于国际先进水平;创新新药甘草多糖胶囊的批准上市将为慢性支气管炎为代表的COPD提供了一个科学、安全、有效的治疗手段,填补中药免疫治疗COPD的空白;将加速我国甘草产业链的开发及应用进程,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是中医药原创思维与现代生物技术结合的有益尝试。

张伯礼院士围绕甘草多糖的研发和升级方向做了重点发言。他认为,“GPComplex甘草多糖”技术和产品已较为成熟,是一块璞玉,但仍需精心雕琢,在基础研究方面需要加强数据积累,提升现代科技含量,建议在天津中医药大学设立相关研究课题,争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相关项目支持;应专注于西医解决不了而中医有办法解决的领域,加强甘草多糖在抗过敏方向和免疫方向的探索、研究,比如其对细胞免疫、黏膜免疫、皮肤免疫的作用,寻找适应症,扩大适应症,抓住一个点深入市场,突破后再不断拓展应用范围。他最后建议“GPComplex甘草多糖”研发团队,要进一步明确临床定位,开展深入的临床研究,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探索其疗效机理。

栾红燕代表中管院创新所和北京码头智库向领导和专家们的辛勤工作和中肯评价表示感谢。她认为,宋飞董事长和康奇生物团队为甘草多糖的研发和应用做出的贡献值得钦佩,中管院创新所和北京码头智库将借助行业专家们的智慧,进一步支持康奇生物在甘草多糖临床应用和新药开发方面取得突破。

中国技术市场协会副秘书长王兵主持了评审会。中国技术市场协会会长陶元兴在总结发言中对康奇生物在甘草多糖的研发和应用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高度赞赏,他鼓励企业和研发团队要坚定方向,继续攻关,在提升科技含量的过程中不断发挥中医药的特色优势,摸索出一条传统中医与现代医学的创新之路。


康奇(天津)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顾建新、王晓、杜越、许智杰、李萌等参加了评审会。


院所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