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 010-85693631
传真: 010-85693631
邮箱: zgycxyjs@126.com
所址: 北京市朝阳区日坛国际贸易中心A座1018室
邮编: 101100
北京大学首届新时代论坛在京成功举行
2018-06-27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北京大学毛泽东管理思想高级研究班建设委员会承办,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协办的“北京大学首届新时代论坛”6月24日于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成功召开。

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齐续春出席会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国务院国资委监事会主席董树奎,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2018 世界中小企业大会共同主席姜明,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于洪君,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贺铿,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党组书记、执行主席龙宇翔,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原副主席郝林海,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教授孙熙国,北京大学毛泽东管理思想高级研究班建设委员会主席、包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镇西,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管理专家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现代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易昌良教授等知名专家与企业家分别作主题演讲;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孙蚌珠作大会总结;国内外知名专家、企业家、北京大学毛泽东管理思想高级研究班学员代表、媒体记者共计600余人参会。与会嘉宾围绕千年变局与时代应对、时代发展与管理创新、科技创新与变革引领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取得了丰硕成果。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孙熙国教授致辞指出,从理论上探讨我们对时代的任务和问题是什么,党对中国和世界要解决的难题是什么,是我们这次召开本届论坛的初衷。孙熙国教授向大家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时所提出的“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办学原则,以及北京大学在这一原则指导下所取得的成绩。孙熙国教授指出,毛泽东管理思想高级研究班的根本价值就在于吸收了国内外一大批优秀企业家和理论学习研究者,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管理思想,特别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做到管理和运营相结合。此外,孙熙国教授还深入回答了,当我们已经走到世界的最前沿,当我们不再跟跑,不想并跑的时候,当历史和时代需要我们领跑的时候,我们该怎么办的问题。孙熙国教授指出,我们不能再继续做西方理论的搬运工,而是要从中国企业家的运营和管理实践中提炼出中国人自己的管理学,再用中国人自己的管理学来指导企业运营和管理实践,讲好中国企业家自己的故事,传播好中国人自己的管理学声音。最后,孙熙国教授强调指出,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我们要真正做到知行合一,做到既要说,更要干,既要说好,更要干好。

北京大学毛泽东管理思想高级研究班建设委员会主席、包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镇西在致辞中指出,北京大学毛泽东管理思想高级研究班建设委员会,本身就是新时代的产物。自2014年起,研究班以构建中国管理学派作为战略愿景,以培养毛泽东管理思想武装的世界级企业家为战略目标,截止目前已经成功培养了100多名具有极高马克思主义素养的红色企业家。李镇西谈到,当人类社会又一次站到十字路口时,以千年变局和时代应对为主题的论坛的成功召开更加显示出主办方清醒的问题意识和自觉的历史担当,我们只有从时代的高度和历史的眼光来审视中国和世界,才能够真正走向未来。北京大学新时代论坛将会为我们改变世界提供真正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搭建一条经济建设的新时代之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2018 世界中小企业大会共同主席姜明先生在致辞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贯彻新的发展理念,以及主动适应新时代的新变化,把握新时代的新要求。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先生在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全球化是把双刃剑,我们要趋利避害就必须有正确的战略,必须调整自己的开放战略。首先高质量发展对新阶段的对外开放提出了新的要求,高质量的发展要求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第二个我们所处的国际环境正在发生着深刻变化,新一轮技术革命既是机遇又是挑战,谁抓住了新一轮技术革命的机遇,谁就可以脱颖而出。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要抓住机遇营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一方面,我们要实现从劳动密集型产业向资本和技术产业转型,全面提升中国在全球分工中的地位和竞争力;另一方面,我们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来构建全面开放的新格局,把制造业的开放和服务业的开放有机结合起来,营造一个互利共盈的国际环境。最后,隆国强先生还谈到,这个新战略在取得共识的基础上还需要我们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

国务院国资委监事会主席董树奎先生在主旨演讲中就国有企业混合改革谈了四点认识:一是要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二是国有资本出资人和非国有资本出资人都要通过股权代表和股权董事履行职责;三是企业的约束机制要进一步健全,通过引进资本促进机制转变;四是要加大力度,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收支改革。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于洪君先生在主旨演讲中从三个方面总结了一战结束到现在100多年世界格局的演变以及40年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经验。于洪君指出,第一,中国需要世界,世界需要中国已经成为当今的普遍共识;第二,中国走向世界,世界正在走向融合发展;第三,中国的改革在不断深入,同时其世界影响也在不断扩大,这已成为国际关系新常态。世界的发展从来都是复杂的,我们的对外开放不会一帆风顺,也不可能风雨无阻。最后,于洪君先生深刻指出,我们中国和世界的双向互动将进入新的历史节点,中国已经并且将继续深刻地改变自己,同时还将更加深刻而久远地影响整个外部世界。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贺铿在主旨演讲中谈了三方面的问题:第一个问题是关于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的形式,贺铿先生指出现在正处于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末端时期,不久的将来机器人将大面积代替人力相关劳动,此外,在这一时期,我们的生产方式可能是个性化的;第二个问题是关于经济转型升级,贺铿指出我们要在资源配置和施行现代企业制度上下功夫;第三个问题是关于创新,贺铿指出,我们一定要有逆向思维,没有逆向思维总是在旧的上面改一改,修一修是不可以的,创新一定要大胆,一定要解放思想,要大胆地创新,要鼓励所有的企业,所有的人去创新。

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管理专家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现代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易昌良教授在主题演讲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政策就是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而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立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现宏观调控的一个根本要求,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国际、国内的环境变化,特别是我国发展条件和发展阶段而做出的重大判断。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目标,要从四个方面发力,一是要把质量第一、效率优先作为衡量标准;二是要把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以及动力变革作为我们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途径;三是要把构建市场竞争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作为制度保障;四是要把跨越现阶段和长期性两个关口作为努力的方向。

全球贸易与物流中心主任,加利福尼亚国际贸易发展中心-世界贸易中心洛杉矶顾问林·古德晧等来自海外的专家们也发表了主旨演讲,海外专家们与参会嘉宾共同分享了对于新时代的相关观点和感受,并表示希望与大家携手努力继续前进。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蚌珠作大会总结指出,“千年变局与时代应对”的主题让我们思考世界将怎么样变革,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变革。在这样变革的时代,我们并不是被裹胁着前行,也并不是被动的适应,应该进行主动选择。与会嘉宾大多站在人类发展规律的高度,遵循历史发展的大逻辑深入研讨回应时代提出的课题,解答实践提出的问题,既有高屋建瓴、宏大叙事的战略思考,也有具体实际的应对对策,每一位嘉宾的发言中都闪耀着智慧的光芒,精彩纷呈,论坛取得的丰硕思想成果为新时代理论与实践创新提供了有益借鉴。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在全、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培训办公室主任鞠文燕在新时代论坛上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北京大学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五四”运动的策源地,是中国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和民主科学思想的阵地,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发挥了重要的历史作用。2014年,由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于鸿君倡议,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创办“北京大学毛泽东管理思想高级研究班”。该班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管理理论创新旗帜,力求探索出一条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推动中国非公经济发展的创新路径,构建中国特色管理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此次北京大学首届新时代论坛的成功举办,就是一次有益的实践探索。

院所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