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 010-85693631
传真: 010-85693631
邮箱: zgycxyjs@126.com
所址: 北京市朝阳区日坛国际贸易中心A座1018室
邮编: 101100
谈谈我国生活垃圾分类现状及对策
2016-07-25

摘要:我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并不能很好的得到落实,存在着如垃圾分类处理意识单薄,制度不完善、资金投入不足等一系列问题。为了应对现状,实现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完善相关配套的政策、法律法规;规范分类标识,科普垃圾相关知识;鼓励给于垃圾再生利用环保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并视具体情况再给于其他方面的政策扶持,为垃圾分类工作企业化、市场化拓宽思路,用开放性思维去思考和解决实际问题。

关键字:垃圾,分类,现状

生活垃圾分类是垃圾处理过程中的重要举措。通过对垃圾进行分类的投放、收集、运输和处理,可以将垃圾中有利用价值的那部分资源分离出来,以便重新回收再利用。对垃圾的分类处理能够提高垃圾的利用率,减低最终处置量。进而实现垃圾处理的资源化、无害化和减量化。

一、生活垃圾分类现状

一个国家的垃圾是否分类收集处理与该国的人口素质、政府的推广普及力度以及国家整体的社会经济水平有密切的关系。垃圾分类处理的过程相当漫长,发达国家经历了十多年的努力,完成了从不分类、简单分类到精细分类的过渡。

我国的大部分城市已经意识到了垃圾分类处理的重要性,而且也做了多方面的尝试和努力。例如通过媒体渠道进行垃圾分类处理知识的宣传和讲解,社区、街道等环卫工作者在小区内进行直接的动员和号召,单位和学校等组织的专题课程讲座,以及地方政府制定相关法律和法规进行规范,但是至今收益成效甚微。垃圾分类处理无法落到实处,主要和以下几点状况有关:

首先,垃圾分类处理意识并没有深入人心,并且在垃圾投放的过程中缺乏自觉性。据统计,80%的居民对于可回收和不可回收,有害有毒垃圾等概念分不清。在很大程度上对于可回收垃圾的界定仍停留在是否能卖钱的基础上,对于居民普遍共识的有毒垃圾电池等很少分开投放,而且在投放的过程中也很少去关注垃圾桶上面的分类标识,只是根据自己的习惯和方便进行选择,甚至有一部分人,认为将垃圾投入垃圾桶就已经完成了环保的任务,具备环保的意识了。所以最后产生的状况就是即使为分类垃圾桶,但是里面垃圾也都是混装的。 

其次,垃圾的分类处理缺乏相应的奖励和惩罚措施,而且相关监督部门并没有通过工作保证分类工作的顺利进行。我们的工作仅仅停留在单方面的教育、宣传和引导上面,并没有很好的得到居民的反馈。政府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里面没有明确的约束和奖惩机制。部分城市会出现一些对于参加垃圾分类处理的居民的奖励措施,但是都是短期性和局部的行为,并没有成为一种广泛性和长期性的社会行为。

最后,资金投入相对匮乏,由于资金投入的不到位,进而导致环卫人力物力受限,每个垃圾回收员工单凭一个垃圾车进行垃圾的回收。当居民看到这样的状况的时候,就会认为即便自己分类投放,但是最后依旧会混到一起。导致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徘徊在一个恶性循环之中。

二、在措施和政策扶持方面的几点设想

垃圾分类处理虽然面临着种种困难,严重阻碍着工作的进程,但是并不能放弃努力的步伐。我们可以通过对当前现状的分析,有针对性的思考与实践,逐步推进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的顺利完成,提出几点设想:

  ()把宣传“垃圾分类,保护环境,倡导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作为一项首要和长期的工作,并纳入公益类宣传范畴

因为要改变人们的生活习惯和行为,首先要改变人们的思想观念,尤其在我国面临着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下,鼓励和倡导“节约型、低碳型、环保型经济发展的模式”更是迫在眉睫…..,因此建议在目前垃圾分类工作尚未全面落实实施的状况下,首先在各个城市官网、电视台、报纸开辟和设置宣传生活垃圾分类的宣传专栏,统一的垃圾分类方法和分类标识;统一的垃圾物品图例标识,并且图利标识要求醒目清晰,使每个人都能知道和了解如何进行正确的垃圾分类。

  (二)完善相关配套的政策、法律法规

制定一个明确的法律法规是垃圾分类工作得以顺利进行的前提和保证。其中要加入相应的约束和奖惩条例,增强实效性。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是一个长期性的工作,而且做好了这项工作会为后代子孙造福,同时也能够有效地改善我们的生活居住环境。在开展一些大型的相关工作或者活动的时候,需要有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措施制度,以及对违反者的处罚和对执行者的奖励或减免垃圾处理费的方式作为基础和后盾。

  (三)鼓励和倡导环保企业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循环经济、低碳经济的产业,并给于政策扶持

环保企业可以借鉴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学习世界先进的垃圾分类再生利用的技术,也可以企业自主创新切实可行的垃圾再生利用技术,例如苏州洁净环境科技有限公司(餐厨垃圾资源化企业),苏州衣再生环保公司(旧衣物再生利用),国家对于这类环保企业不仅是鼓励和倡导,更应该适当给于税收优惠,尤其是新建企业应加大优惠条件,逐步形成全社会低碳经济型良性循环。

(四)拓宽思路,用开放性思维看待问题

部分可以回收的物品,回收率相对却比较低。政府及物价局部门可以相对提高厨房一些调料和瓶装饮料瓶的回收价格,之后在生产的过程中通过小范围的提高商品的物价得以平衡。这样对于广大的消费者来说,在金钱方面并没有实质性的损失,同时还提高了消费者对于该类“瓶瓶罐罐”等可回收垃圾的回收积极性。

结语:

中国地大物博,资源丰富,但是也同时存在一个问题就是人口基数大,这样资源人均到每个人手中就很少。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国家要重视到这一现状,严格按照可持续发展战略进行宣传和发展,强化公民的参与意识,树立环境保护意识,变以往垃圾处理“与我无关”的思想为垃圾分类处理人人有责,增强主动性和自觉性。通过垃圾的分类回收利用,提高垃圾的有效利用率,推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发展进程。

参考文献:

[1]石传基,李振轩.浅谈垃圾围城及其对应措施[J].科技致富导向.201136

[2]唐鸿涛.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和管理[M].气象出版社.2002

[3]董晓丹,王磊.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回收探讨[J]环境卫生工程.2009.17

[4]王大骐,马李灵珊.垃圾分类在国外[J]南方人物周刊.2009184

[5]李晶,华珞,王学江.国内外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的分析与比较.2009.5

作者:冯建红

院所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