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 010-85693631
传真: 010-85693631
邮箱: zgycxyjs@126.com
所址: 北京市朝阳区日坛国际贸易中心A座1018室
邮编: 101100
陈贵:2019,猪,真的没养好 ;2020,吃多少,养多少
2019-12-31

陈贵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院长

北京码头智库创始人


猪,应该明白,最好的战略设计,就是多吃、多睡、少折腾,找个好人家,卖个好价钱。猪,如果飞的过程中根本长不出翅膀,飞太远,风停了,猪就找不到回家的路。

回望2019,一会儿实在充满期待,一会儿又实在很遗憾。我定义为“四期”叠加,其中除了“三期”——增长速度换档期,是由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所决定的;结构调整阵痛期,是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主动选择;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是化解多年来积累的深层次矛盾的必经阶段。还有“一期”,就是“集体烦躁期(集体焦虑期)”。民营经济退场论甚嚣尘上却不了了之令人不解,如约而至风从何来,肃清道行根源问责歪风鼓手,对民间投资是最好的信心恢复。发展思想是遏制经济下行定盘星,良法善治是营商环境最好的制度保障。焦躁,有时就会失态;焦躁,就会用力过猛;焦躁,可能四邻不安。

2019,我以各种方式见面大概3000位中小企业家,到企业实地调研了30家全国的各类企业。总体感觉,昔日创新无限、梦想无限、猪飞上天的企业家都消停了,没信心了;凡热热闹闹、莺歌燕舞、彩旗飘飘的企业基本都有问题;实体制造型企业、出口加工外贸企业、传统中低端服务企业都摇头。看到了东南沿海昔日熙熙攘攘的工业园区荒草满地,全球制造业转移东亚南亚速度比预想早来了十年吧。原因也许是税费居高不下、劳动合同法有的部分对企业合理权益保护不够、环保“一刀切”停产没商量。当然,还有其他否定民营经济发展的思潮沉渣泛起。儿女不孝,只靠扶贫干部孝,扶贫违背逻辑,也不可持续。

2019,领导很努力、政府很努力、好像都努力。坏日子就是好日子,好日子也许就是坏日子。折腾,猪没了;折腾,人跑了;折腾、再折腾。坏日子不折腾,容易;好日子不折腾,很难。改革进入深水区,一鼓作气前进,就北风约起;得得嗖嗖倒退,就雾霾漫天。保就业、保饭碗、保稳定必须得靠民营经济,这道理并不深奥。什么都可以坏,但不能坏了家风;什么都可以违,但不能违背常识;什么都可以丢,但不能丢掉天道。假作为比乱作为更隐蔽,汤坏了,换罐子没用!


2020,来了。猪,也未必能养好。仅靠揣摩文件精神工作要不得,仅靠领导批示讲话工作要不得,靠低水平的专家解读工作更要不得。就如同不会水的教练办企业家MBA蛙泳班,没排队看病经验的领导研究看病难看病贵,住在高干病房里的人分析医患矛盾一样。

政策法规具体举措要简单,适用和可执行,加大违法成本是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效手段。酒驾,只要喝一口,就入刑半年,终身禁驾,交警数量就可以裁掉八成。食品药品违法,一夜破产,食药监部门也可以精简八成。反腐败,制度设计就只管好为官期间不敢腐,不必要动脑筋陆续实现不能腐和不愿腐,一辈子没有腐败的机会就实现了清白一生。奖励奖到心跳,处罚处到心痛。



走的要走,不送也罢。来的不请,也会到来。年节好过,平常日子不好过。经济还在下行,问题就一大堆,也许这也是好事。倒逼,从来都是解决棘手难题的师傅。

2020,猪,吃多少,养多少!


院所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