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 010-85693631
传真: 010-85693631
邮箱: zgycxyjs@126.com
所址: 北京市朝阳区日坛国际贸易中心A座1018室
邮编: 101100
【智库在行动】赴鄂西北考察退役军人韩学军实施田旅文化农林产业扶贫项目
2019-09-30

9月26-27日,中管院创新所陈贵所长赴鄂西北名镇石花镇进行考察,专家、企业家和投资商一行三十多人重点考察了中管院创新所和北京码头智库在鄂西北设立的“田旅文化示范基地”精准扶贫乡村振兴产业项目。考察期间,受到石花镇党委任绍文书记和褚春明镇长、湖北五方园农林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学军及谷城县文化馆长等当地领导和学者的热烈欢迎。

任书记和褚镇长分别介绍了石花镇社会、经济、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综合情况,重点介绍了当前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及产业扶贫发展情况,尤其是对五方园农林公司三期规划项目给予高度肯定,表示全力以赴支持该项目尽快落实,积极推进规划制度适当安排和相关土地调规等手续报批申请协调工作。

2018年10月,五方园公司的竹类食品及植物油系列产品正式投产,确定为中国第二届品牌大会指定推荐产品,并荣获金獒奖。2019年4月,五方园公司“田旅”综合基地项目成为中国中管院创新所的“田旅文化”示范基地。

韩学军董事长是襄阳市土地部门辞职下海退伍军人,在武汉从事多年房地产开发建设工作。他全面介绍了湖北五方园农林发展有限公司三期规划项目。项目总投资33亿元,占地60000亩,规划中景观路线30多公里,景点40多个,分5年建成。其中,“田旅文化”特色农林产品加工园区,将提供600多个就业岗位,预计年总产值达7.6亿元以上,每年为当地创造6000万以上的税收。

产业涉及公司加农户高端特色种植业深加工、竹子酒文化系列产品深度开发推广、森林康养和道教文旅项目、航空运动俱乐部小镇开发、红军红色文化旅游开发、古宅修复和民宿集群保护和开发、生态文明科普宣教和乡风文明教育基地等。调研组一行分别考察了万亩“山茶油”“牡丹油”“秋葵油”种植实验基地,途中考察了“古树、古寺、古道、古宅”等文化遗址遗迹,重点考察了保持原生态森林的龙湾村古村落,以及实地参观了薤山林场五方园竹酒种植实验基地。最后,在五方园农林田旅文化示范基地建设指挥部召开了考察座谈总结会。

我院创新所常务副所长、北京码头智库总裁栾红燕,产学研项目合作部主任周旭文,(中国)中小企业合作发展促进中心、全国合作经济发展工作委员会龙荣臻主任,凯普康和华为等公司代表和战略合作商一同参与考察。

湖北五方园农林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注册资本1.1亿元,公司基地位于襄阳市谷城县石花镇,以“建设美丽乡村、打造绿色生态、发展田旅文化”为经营理念,通过全方位、多领域地整合自然资源、人文资源、企业资源和社会资源,形成以特色种植、农林产品深加工、人文旅游、观光康养于一体的、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田园旅游产业综合体。


石花镇:隶属湖北谷城。地处鄂西北山区,扼守豫、川、陕、重庆4省市交通要道。全镇版图面积263.18平方千米(2017年),总人口111692人(2017年),其中镇区面积8平方千米,人口7.8万人。石花镇先后荣获中国“全国明星乡镇”“全国小城镇建设示范镇”“百强乡镇”等。2011年底,石花镇工农业总产值达到170亿元,其中规模以上企业总产值达到14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突破20亿元。




院所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