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 010-85693631
传真: 010-85693631
邮箱: zgycxyjs@126.com
所址: 北京市朝阳区日坛国际贸易中心A座1018室
邮编: 101100
陈贵:智库产业——高端之高端服务业
2019-08-16


陈 贵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

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所长

北京新闻文化研究所所长

京WORK-北京码头智库创始人

中国科学家论坛创始发起人、大会主席


智库的萌芽源自中国古代,可以称之为“古代智库”。在中国悠久历史上,智库以不同的形式、不同的称呼出现在历史的各个阶段,如养士、谋士、幕僚、幕宾、谏议大夫、师爷以及翰林院等,均以其丰富的知识经验和智力,运筹帷幄辅佐领导者决策。而“近代智库”,已转变为与现代市场经济和民主国家相伴而生的产物,成为发达国家政策咨询中不可缺少的机构,被称为政府的“第四部门”或“第五种权力”。

中国“现代智库”的真正开端发轫于1978年的改革开放,当时邓小平等领导人已经认识到了决策咨询的战略意义,不断提出要实现“决策科学化”的口号。在新的历史阶段,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中央和政府更加重视中国智库的发展。

“智库产业”是由中国政治研究学者、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执行院长于今教授首次提出,并展开专项研究,在其所著《中国智库发展报告(2012):智库产业的体系构建》一书之中首次对“智库产业”进行了定义。

智库产业是指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以智库为载体整合高端人才的智力知识资源,以创新型人才为核心产生的全智能产业链的集中体现。其目标是针对国家战略的制定、区域发展政策的落实、企业重大决策的实施以及区域人才短缺、传统产业升级转型、技术和制度后发优势培育等一系列问题,进行系统探索、研究、创新,提出解决方案,带动一产、提升二产、促进三产。




智库在美国等发达国家中发挥的作用

近几十年来,智库在西方国家内政外交政策的制定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在美国的影响力尤为显著,它以精准全面的分析研判、与政界广泛深入的联系以及在社会公众中的影响力,左右着美国政治、经济、社会、军事、外交、科技等方面的重大决策,以致有关国学者将智库视为继立法、行政和司法之后的“第四部门”。

美国共有1872家智库,在全球智库综合排名榜列入前十名的智库中,美国就有5家。美国历史最悠久的智库已经存在了100年左右,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成立于1910年,政府研究所成立于1916年,胡佛研究所成立于1919年,外交关系委员会则诞生于1921年。

美国的智库对美国政府制定政策、对社会舆论的导向以及对企业的决策发挥了重要的影响,在美国政治经济生活中已经完全不可或缺。比如,美国成立最早的布鲁金斯学会,在二战结束后对外提出了援助欧洲的“马歇尔计划”建议,对内建议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都被政府采纳。美国新安全中心,2008年刊文《平衡权力:美国在亚洲》报告而闻名。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因举办国际会议而著称,如香港格里拉对话与全球战略评估,简称:香格里拉对话会,并出版《军力平衡》报告备受全球瞩目。又如冷战结束后,美国传统基金会和兰德公司提出“扩大北约”、“退出反导条约”以及“建立导弹防御系统”等战略构想,都被美国政府采纳和实施。


智库将在我国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2015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中指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就是要充分发挥体制机制创新、科技创新、管理模式创新的优势,充分依靠科技创新对经济发展的推动力,不断优化产业结构,不断提升资源和要素使用的效率,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相比于低质量的粗放式发展,高质量发展无疑难度更大、要求更高,对科技创新和资源整合的水平提出了更高标准和门槛。智库作为高端人才和前瞻思想的汇聚地,无疑有了更强的“被需要”感和更大的施展空间。智库可充分发挥人才优势、学术优势、思想优势,对新兴产业和新技术发展趋势展开前瞻性研究,对国际领先管理理念和模式加以引进和提炼,对官产学研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加以支持和推动,充分发挥“为国家谏言、为城市谋智、为企业赋能”的社会化咨询支持作用。


智库产业是极富前景的高端产业

智库,传统社会意识中普遍认为应该是非营利组织,募捐是资金筹措的主要方式,政府采购或资助是智库经济运营的主要形态。盈利和营利,及非盈利和非营利概念之间有点模糊,经常被曲解为不营利等于不盈利,老思维造成运营了多年社团、民间组织或智库,房无一间,地无一垄。不以营利为目的盈利模式是智库产业定位的灵魂,且智库产业成为全产业链的顶端,社会评价民间新型智库能力和水平标准,就是看他在市场经营中能否持续盈利,用智库产品是否被市场认可来证明其存在的价值,智慧本身就是产业的要素,智慧产业其实早已经成为一种高端服务业。

今年4月,由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与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北京财经研究基地研究团队发布的阶段性研究成果《北京高质量发展报告(2018~2019)》中提到,智库产业或将成为北京市新的经济增长点之一。报告指出,北京作为智库机构最为集中、智库机构规模最大、质量最好、影响力最强的地区,在推进首都减量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多重要求下,应将培育和发展知识资本密集型、空间集约型的智库产业,作为北京市新的经济增长点之一。

不止在北京,在上海、在深圳同样诞生了一大批民营智库,很多都是专注于行业研究,为企业决策和战略发展提供服务,如金融行业的如是金融研究院,房地产行业的“中国指数研究院”,互联网行业的艾瑞研究院,高新技术领域的前瞻产业研究院等。深圳市龙岗区甚至印发《龙岗区智库基地新型智库入驻管理制度(试行)》,为智库产业发展提供支持。在一些二线城市,智库产业也得到政府高度重视,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北京国宏公共治理与政策研究院、中国(合肥)工业设计城管委员共同设立的国家级“智库集聚区”,通过跨学科的方式将知识和智慧积聚起来,并形成产业积聚效应;青岛市市北区将智库产业纳入发展蓝图,不到一年就形成了30多家具有国际水平研究机构组成的新型智库集群。


智库产业发展必须坚持规范化和高质量

《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要求,加强智库建设整体规划和科学布局,统筹整合现有智库优质资源,重点建设50至100个国家亟需、特色鲜明、制度创新、引领发展的专业化高端智库。这是对智库建设的要求,也是智库产业发展应该坚持的目标和方向。智库作为咨询机构,其观点和方法不仅要有前瞻性和可行性,更要具备一定的高度和引领性,不仅能够解决当下的问题,更能够指导未来的发展;其建议和方案不仅要符合需求,切实可行,更要有严谨体系和战略高度。

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发布的《2018中国智库报告》借鉴约翰·加尔通(J. Galtung)的社会结构理论,结合中国国情,把智库的影响力分解为决策影响力、学术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和国际影响力四个方面。报告认为,决策影响力是智库的核心影响力,也是智库直接发挥作用与功能的有效途径;学术影响力是支撑公共政策权威性、公信力的重要依据,社会影响力是体现智库思想观点传播能力的重要方向。

智库产业的发展建立在智库足够的影响力的基础上,以影响力为纽带,可向政府和决策层传递政策建议和前瞻研究,可向社会传播研究观点和权威声音,可为企业转型创新发展提供专业有效的解决方案。这种权威的影响力一方面建立在高标准和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之上,另一方面又能推动智库产业规范、健康、高质量发展。

智库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将加速人才的集聚和流动,加快技术的研发和转化,推动资金向高端产业转移,推动产业的优化和升级,进而推动高新技术、新兴产业发展、新型消费发展迈入新的发展阶段,与智库产业发展形成良性互动和良性循环。

智库产业,在高质量发展阶段将肩负起服务高端产业的神圣使命,一方面责任艰巨、挑战很大;但另一方面空间广阔、前景光明。只要智库产业能坚持规范化和高标准发展,政府为新型智库创造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就一定能够成为服务高端产业的高端服务业。



院所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