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 010-85693631
传真: 010-85693631
邮箱: zgycxyjs@126.com
所址: 北京市朝阳区日坛国际贸易中心A座1018室
邮编: 101100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管理中国化软力量研究成果取得重大突破
2019-01-14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历时30年,案例研究团队选择了100家企业和170所高等院校做为案例调研试点单位,组织上千名管理学专家、上百家政研企单位联合协同攻关,完成的“国家本土化企业与高校管理案例库组建工程研究”大科学成果,已于2019年1月8—11日召开的首届管理中国化软力量大会上发布。这项大科学成果主要包括:1982—2009年中国企业管理科学案例研究大事记、1991—2018年现代企业管理最佳案例研究成果100强、案例理论专著近100种成果。这标志着中国特色管理科学理论体系建设已经达到一个新水平。



我国管理中国化软力量研究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当时基本与美国软力量研究时间同步,但在研究理论、模型和方法上是不同的。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前院长约瑟夫·奈提出的“软力量”一词,是完全从世界政坛成功事例中提炼出来,智库成果主要用于全球治理,此后“软力量”作为国际竞争中新的权力资源,引起学术界和政界的广泛关注。我国软力量研究主要用于国内经济管理和企业案例研究方面。



“管理中国化软力量”是在中国改革开放大背景条件下产生的,我国在改革创新中坚持“以我为主,博采众长,融合提炼,自成一家”原则,形成推动管理强国一种国家能力,该重大科研成果得益于发展的好政策、符合发展规律管理中国化的好理论、具有政研企优势的好体制。充分体现管理中国化软力量的中国特色、中国气派和中国智慧。



这次大会提出,推动国家管理科学现代化、建立管理科学国家队和政研企新型管理智库建设等三大政策与措施,将改变重硬轻软的局面,加快软力量成果转化,全国63个科研单位在大会上发起成立了“政研企新型管理智库联合体”。



会上,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新班子提名人、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所长、北京码头智库创始人、北京新闻文化研究所所长陈贵同志代表大会宣读了“2019推动管理中国化软力量建设《北京共识》”。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负责人李树林强调,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径,寻找经济增长新动能,必须重视大科学、大产业、大协同管理中国化软力量研究。本次管理中国化软力量成果发布,无疑对我国经济化危为机、以柔克刚、战略制胜具有新质意义。新一届院班子提名人陈贵、李红、安兵和关乐原也表示,我院一定要把管理中国化软力量作为建设新型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切实抓好,加大管理科学成果的转化应用,这有助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实现,为推动新时代管理强国伟大事业建言献策。(该新闻,中管院新闻办公室提供)

院所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