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 010-85693631
传真: 010-85693631
邮箱: zgycxyjs@126.com
所址: 北京市朝阳区日坛国际贸易中心A座1018室
邮编: 101100
企业入地捉鳖,智库讲好故事 —— 左云长春兴煤业“智能矿山”管理案例编前座谈会召开
2018-12-19

12月15日,由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北京新闻文化研究所和京WORK-北京码头智库联合发起编撰的《中国中小企业管理案例库》首例——左云长春兴煤业“智能矿山”管理案例编委第一次座谈会在北京码头智库召开。

第十一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著名统计学家贺铿,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所长、北京新闻文化研究所所长、京WORK-北京码头智库创始人陈贵,中宣部新闻出版局原局长张凡,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企业战略研究专家萧国亮,中国国际人才开发中心国际管理研究院院长、德国经济政策领域的权威专家、经济史博士杨佩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经济要参》杂志社执行副主编、新闻传播学博士何玉兴,科技部火炬中心市场处处长郭俊峰,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北京码头智库党支部书记赵先贵,北京码头智库总裁、北京新闻文化研究所总干事栾红燕,中国技术市场协会副秘书长王兵,原山东兖矿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何烨,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左云长春兴煤业有限公司矿长左凌云,左云长春兴煤业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企业首席技术官陶涛,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副所长张如训,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秘书长李东梅,发现杂志社编辑部主任、智库版主编陈景涛,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项目部主任刘静等出席座谈会。

陈贵首先代表“中国中小企业管理案例库”编委会向出席座谈会的领导和专家表示感谢。他指出,编写“中国中小企业管理案例库”的初衷是贯彻学习十九大“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有关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国企混改,传统产业升级、智能制造和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挖掘整理本土化优秀企业管理案例,推动更多企业实现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合理化,提高管理效率、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总结好优秀案例,讲好中国故事,输出中国管理智慧。

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左云长春兴煤业有限公司矿长左凌云详细介绍了企业发展历程和通过管理模式创新、技术创新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大幅提升劳动效率和企业效益的过程,他重点分享了“1573管理模式”和“智能矿山系统”的特点和应用情况。他希望通过“智能矿山”案例的编写将企业在转型升级中的创新经验予以提炼和总结,为更多传统行业企业和其他各类企业提供借鉴和参考。

左云长春兴煤业“智能矿山”管理案例因其对传统行业转型升级、中小企业创新引领的重大示范意义成为入选案例库的首个案例。编委会在前期的考察中认为,左云长春兴煤业通过管理创新、技术创新改造了传统煤炭行业的经济效益和产业形象,其生产管理、安全管理、现场数字智能化管理等都达到了国际煤炭行业管理的先进水平。通过该案例的编写,希望为中国传统行业转型升级和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探索出一条可复制、可示范、可推广的模式和典范。

贺铿同志首先高度评价了北京码头智库为首的团队牵头中小企业案例库的编写工作,认为其对当下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意义重大。他认为“智能矿山”案例符合第四次工业革命和数字经济的发展方向,其技术集成、技术创新的方法不仅对于传统煤炭矿产采掘业,对于国有企业深化改革也有一定的借鉴意义。他希望编写组在编写过程中重点描述技术进步的细节,切忌概念化和空洞化,而要通过详实的数据和技术应用,通过前后数字对比展示企业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的成效。


张凡、萧国亮、杨佩昌、何玉兴、郭俊峰、王兵、何烨、赵先贵等专家先后发言。他们均对北京码头智库牵头中小企业案例库的编写表示高度认可和赞赏,认为案例库的编写是“讲好中国故事”的重大举措。他们认为“智能矿山”模式的创新成果对于我国煤炭行业、传统行业转型升级具有重大引领意义,其创新的普遍性规律值得我国各类型企业借鉴学习,其精神财富同样具有重大价值。案例编写组的前期工作卓有成效,框架和方向较好展示了企业的创新历程和创新成果,建议在问题意识引领、数据前后对比、语言描述中性化、理论框架科学化、过程揭示内在逻辑等方面加强力量。大家一致认为,该案例在体制机制、提质增效、安全生产、智能管理和提升收入等方面创新价值巨大,该项技术创新成果完全具备冲击国家科技进步奖。

栾红燕主持了座谈会,她代表编委会感谢各位领导、专家对案例编写的中肯建议和全力支持,感谢大家对北京码头智库工作的认可和赞扬。她表示编委会和编写组将汇总领导、专家建议,修改完善案例编写提纲和体例,加强与左云长春兴煤业的协调沟通,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智能矿山”案例和后续案例的编写、组织工作。下周六,将邀请院士和业内行家举行该案例科技成果专家鉴定评审会。

陈贵在最后总结中提出,左云长春兴煤业“智能矿山”管理案例,是我们挖掘典型案例支持企业树品牌的一个开端。组织有关部委领导、专家学者、企业家开展中国中小企业管理案例库的挖掘整理是北京码头智库、北京新闻文化研究所等单位牵头组织的一项重要工作,将在2019年全面展开。我们不仅要做好案例的编写工作,还要进一步升华到省市级甚至国家级的成果申报,为企业为行业为国家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院所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