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 010-85693631
传真: 010-85693631
邮箱: zgycxyjs@126.com
所址: 北京市朝阳区日坛国际贸易中心A座1018室
邮编: 101100
北京码头智库第十七次头脑风暴——“新时代媒体智库与企业话语体系传播策略”座谈会召开
2018-06-04

党的十九大宣告我国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处在新时代节点,中小企业发展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随着新技术、新媒体的迅速发展和广泛普及,主动构建科学规范媒体沟通渠道,提高企业应对媒体和舆情处置能力,构建企业发言人制度,维护企业品牌形象,高效运用媒介传播,实现自我品牌、形象、价值推广,已经成为企业生产经营发展中不可忽视的重点工作之一。目前我国绝大多数中小企业舆情管理意识还相对薄弱,应对公关危机处置手段落后,造成了企业极大的困惑和损失。中小企业在面临突发事件及舆论困扰时该如何面对,如何做出有效且妥当的策略选择和主动回应,成为品牌强国战略亟待重视和解决的新问题。

针对中小企业在传播渠道沟通和危机公关处理所遇到的困境,2018年6月1日,由京WORK-北京码头智库平台和发现杂志社联合举办的“北京码头智库第十七次头脑风暴——新时代媒体智库与企业话语体系传播策略”座谈会在京WORK—北京码头举行。本次座谈会主题:新时代媒体智库与企业话语体系传播策略。主要议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思想、新时代企业新话语体系与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新媒体智库发展现状与对策。

京WORK-北京码头创始人、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所长、发现杂志社社长陈贵,发现杂志社副社长、京WORK-北京码头智库总裁栾红燕,京WORK-北京码头智库联合创始人、常务副总裁张如训及来自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信息报、中国城市报、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人民日报民生周刊、中青网、环球网、千龙网、中国企业报、北青社区传媒等主流媒体的10余位资深媒体人参加了座谈。栾红燕主持了本次座谈会。

京WORK-北京码头创始人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所长

发现杂志社社长   陈贵

陈贵首先向来自媒体界的各位嘉宾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感谢。陈贵表示,在当下人人皆媒体的时代,企业与媒体之间的联系沟通将更加的重要,而媒体也将在企业发展的各个重要环节体系中担当重要的角色,今天所探讨的企业新话语体系话题是非常及时和必要的。随后,陈贵以自己对媒体及企业的多年工作实践认知和研究专业角度分别从新闻学、新话语体系理论及话语权、中国话语能力、企业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等几个方面对新时代企业新话语体系的构建和新时代媒体智库的建设之道进行了系统的分析。陈贵提到,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中国未来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民营经济尤其是对就业作出了突出贡献的广大中小微企业,在这一宏伟的发展“航标”的指引下将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良机。广大媒体人和新闻工作者总结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思想是时代的要求。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这为新时代智库建设明确了方向。把“新型思想智库”与“新型主流媒体”结合起来,不断化合交融,传播更多有影响力,饱含新理念、新思想的声音,这是一个重大的国家战略性机遇,也是当代中国新型智库与媒体融合发展的全新使命。


陈贵提到,话语体系就是争夺话语权,提升影响力,而这一方面也正是绝大多数民营企业的短板所在。新形势下,推动中小企业话语体系建设发展,必须要抓住时机、把握节奏、讲究策略。在舆论引导方面,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思维,在“新定位”、“新格局”、“新角色”的基础上进行“新探索”,构建新媒体传播平台,扩大对社会的影响力。新时代企业话语体系有着一定的因果关系和内在一致性,要有说服力,要专业化、科学化、时代化、大众化、国际化,要能听得懂、能理解、有认同感,真正以多样化、全方位的传播和影响能力智慧发声,保护中小企业切身利益,为社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做出贡献。


发现杂志社副社长

京WORK-北京码头智库总裁    栾红燕

主持了本次座谈会


本次座谈会以头脑风暴为主要的思考探讨方式,媒体嘉宾们对于“企业话语体系”、“企业舆情处理”、“媒体智库建设”等话题表现了极大的关注和热情,分别从各自的新闻工作实战角度和对新时代企业话语体系的理解认识以及新媒体智库发展现状与对策等展开了热烈的探讨和深入地思考。嘉宾们通过大量国内国际以及自身报道工作经历和热点的社会事件等鲜活案例对企业话语体系建设的现状、必要性,建设路径、模式以及新媒体智库的特征、作用和发展方向等进行了专业分析,散发思维引以论证,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见解,得出了许多前瞻性和具有建设性的观点和建议,高价值的思维观点对企业新话语体系的构建、企业的舆情处理、企业新闻发言人的培养、新媒体智库的建设带来了很多启迪和实质性的指导。

据了解,北京码头商学院中国民营企业新闻发言人培训工程是于2018年1月在2018中国品牌大会上正式启动的。该工程重点扶持中国千万中小企业尤其是传统行业中小民营企业发展,协助中国民营企业培育品牌与树立良好形象,培养一批针对性、技巧性较强,理论和实际本领过硬的民营企业新闻宣传骨干人员。北京码头商学院将深度融合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深厚企业资源,结合国际前沿学术理论,培育与推动一个长期持续的企业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为中国千万民营企业新闻发言人提供全方位学习体验,进而引领中国民营企业新闻发言人未来的变革之路。

据悉,首期民营企业家新时代话语体系董事长(总裁)培训班已于2018年4月顺利举行。此后,该培训班将不定期继续面向广大民营企业家举办。

院所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