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 010-85693631
传真: 010-85693631
邮箱: zgycxyjs@126.com
所址: 北京市朝阳区日坛国际贸易中心A座1018室
邮编: 101100
陈贵《经济要参》刊文:上下同欲,稳住就业,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
2020-02-23

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后,在党中央的坚强有力领导下,在全国上下的共同努力下,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疫情蔓延的势头得到控制。与此同时,经济正常运行和企业复工复产刻不容缓,尤其是广大中小企业抗风险能力较低,受本次疫情影响较大,迫切需要各级政府出台切实有效的政策举措予以应对。


近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管主办《经济要参》刊发了陈贵《上下同欲,稳住就业,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文章,针对中小企业在疫情影响下的现状和关切,及时传达了智库政策建议,并提出了一系列的应对方法,相信对各企业应对疫情影响,顺利度过难关有较大帮助和参考。

NO2.jpg

新冠肺炎疫情对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造成了严重危害。由于对疫情局势还没有看到明确的预期,造成的心理影响打乱了企业经营节奏,也对我国经济正常运行造成了现实影响。当下,全国人民正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为应对疫情付出全力,确保疫情蔓延势头不再进一步扩大,确保把对企业经营生产的影响降到最低。与疫情防治关联较大的医药、物资、运输等企业已经投入疫情阻击战中,多数这类企业在亏本或无利的抗灾精神鼓舞下满负荷运营。一些生产型、服务型企业也在积极组织复工。但另一方面也应该看到突如其来的疫情对很多行业的企业都带来了较大的困难,尤其是餐饮、文旅等行业,不仅在春节假期损失巨大,经营发展面临极为严峻的困境。在当前众多企业,特别是广大中小企业面临疫情冲击的不利局面下,各级政府、社会、企业和员工应该共同努力,发挥合力,确保企业在疫情彻底结束之前“活下去”,撑过这段艰难时期,就能打赢疫情阻击战,迎来转机,重新迈上正常发展的轨道,不至于引起大面积企业倒闭裁员次生灾害。


各级政府应多举措帮扶企业应对难关,关键是要有务实、有效和问责机制保障


民营企业和广大中小企业解决了我国80%以上的城镇就业,事关几亿家庭的收入饭碗和社会稳定。当前各级政府工作的着力点就是尽可能保障企业生存,不破产,不倒闭,只要企业能够维持住,待到疫情过去,就可迎来转机。

我们欣喜地看到,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都做出了快速反应。2月1日,央行发布通知,要求商业银行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的企业,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 贷。2日,财政部也发布通知,帮助受疫情影响企业与金融机构对接,争取尽快放贷、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

2月2日,苏州市率先出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十条政策意见》,从加大金融支持、稳定职工队伍、减缓企业负担等方面提供政策支持,给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遇到困难的中小企业的发展吃下 “定心丸”。2月5日,北京市针对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影响出台了16条措施,通过停征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延期纳税、补贴研发成本、降低融资成本、加大政府采购力度等措施缓解中小微企业困难。上海也推出了推迟调整社保缴费基数、延长社保缴费期、实施培训费补贴等政策;山东提出了包括降低企业担保费率、加强应急转贷 基金使用以及实施贷款风险补偿等20条 中小企业支持政策。

本次疫情与2003年“非典”疫情所处的的宏观经济形势有别,疫情恰巧发生在经济下行趋势加大、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及疫情造成国际社会过度反应等诸多因素叠加,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和企业投资信心打击严重而且深远。当前,陆续看到各省市出台了支持中小企业专门政策。可以说,政策的出台较为及时,针对性也很强,有利于恢复信心。下一步的重点就是在政策相关的各部门间加强贯彻,使各项政策落到实处,真正解决企业困境和难题。建议不要选择性人为鉴别惯性思维,要本着不分行业、不分产业、不分大小,全面覆盖所有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商户全面扶持,在税收减免、研发补贴方面要加快进度,甚至对于社保补贴、工资补贴等非常举措也应考虑在内,切实帮助一批解决就业多、当下困难大的企业渡过难关。目前看到的措施基本也仅仅是延期缓缴、象征性少缴和感情上关怀,必须综合施救大幅度缓、减、免、补等简单明快可执行措施落地才会有真疗效。政府要充分认识到这次疫情时间点、破坏力和压死企业的最后一棵稻草期,让政策扶持企业一次就救活,避免第二次救援的尴尬。

在彻底阻断疫情传播途径,政府应出台更加有利扶持政策引导企业再延迟开工一周,让企业和员工安心居家避免大范围流动和聚集。



引导鼓励劳资双方甘于奉献共渡难关的抗灾精神,充分发挥企业家精神和职工主人翁精神


面对突发的、全国范围的疫情,对很多企业业务影响不是局部的,而且大范围的,不是短时间的,而是跟疫情的演变紧密相关。所以,很多企业一方面业务收入锐减,甚至瞬间降至冰点,另一方面基本支出并未较少,两相对冲,现金流可能会急速下滑,加之疫情何时结束很难预测,面临的风险就将日渐积累。社会上对有些城市出台的“3-5倍工资”、不开学家长在家看孩子要企业照发 “看孩子钱”等过度保障员工利益生硬做法表示不解,这些不切合实际看似温暖的措施,完全与弘扬抗击一线人员生死不吝英雄主义的精神背道而驰。此时,应该倡导形成众志成城,共渡难关成为一种时代的精神,调动企业家和企业广大职工与企业共存亡的社会氛围也许是恢复经济最大的信心。

其实,工资是企业最大成本,缓发、少发、甚至是不发成为全体企业职工的义举,成为一种社会蓬勃的力量,调动起全社会稳住经济积极性,总说的 “多难可以兴邦”就找到为啥的证据。因此对各类企 业来说,当务之急都是保住现金流,维持基本盘直至疫情顺利结束。“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假如企业没有保住,或者倒在了黎明前,那么疫情之后就算市场再好,就算业务回来,却丢失了发展的根本,还谈何东山再起?因此企业必须严格控制成本,除基本必要开支外,其他支出能砍掉就砍掉,能暂且推迟就推迟。

同时,企业也要与员工共同面对疫情和暂时的困难,鼓励员工不逃避、不拆台、不丧气。员工也要多为企业现状考虑,多尽一份心力,按照企业部署,兢兢 业业做好本职工作,顾全大局服从指挥安排,同心协力共同应对。对企业面临的困难也许不是短期急性问题,也许会持续全年慢性问题甚至下半年会可能更加困难,政策试错空间不大,开局争取就要准确有力有效。

1月30日,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北京码头智库和发现杂志社率先提出:应对疫情阻击战,“保企业、保生产、保就业、保稳定” “不裁员、不倒闭、不破产、不失信”的“四保四不”倡议,得到了很多企业和企业家的积极响应。在倡议中我提出的“我们一定要保住我们的企业” “我一定要让我们的员工一个也不能少”,得到了众多企业家和社会各界的的认可,燃起了无数企业员工内心的热情,激发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共识,焕发强烈的企业凝聚力和向心力。

困难再大,保住企业就有希望;局面再艰难,员工都在就有转机。越是在关键时期,越是面对困难和压力的挑战,越需要足够的战略定力、坚定的发展信心。

当前我国上下均高度重视疫情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多次召开会议部署应对,全国多地医务人员和各类物资驰援武汉和湖北各地,相信在确认病例全部入院、疑似病例得到排查之后,疫情将逐步稳定甚至逐渐减弱。疫情是暂时的,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是不变的。稳住当下,就是在为未来蓄势,挺过这一波危机,就一定能迎来更大的发展。



弘扬激发企业家担当精神,提升企业危机处置应急和数字化管理体系和能力


疫情是暂时的危机,但另一方面,疫情也是对企业应急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一种考验。当年“非典”疫情之后,阿里巴巴、京东、新东方等一大批企业经历了生死考验,直至绝地而后生,成长为各行业的领军企业。危机不仅仅只是困难,也是推动企业思考和蜕变的催化剂,有利于企业反思发展模式,提升应变能力。

困难时刻是对企业和企业家的考验,也是优秀企业家精神发挥作用的时候。世界上任何一家有影响、有规模的企业发展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在危机时刻,企业家的睿智、坚毅和当机立断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发扬坚定、沉着、担当、负责的优秀企业家精神,凝聚起全体员工的智慧和定力,就一定能战胜疫情,走出暂时的困难。

同时,为了克服疫情带来的工作困难,企业应该加强创新,加强对新技术和数字技术的运用,充分利用5G、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所带来的技术便捷,尝试增加远程办公的时间和比例,甚至尝试推动某些业务和人员远程办公、视频会议的常态化,进一步提升效率、降低办公成本。

在此次疫情发展过程中,一些高科技企业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优势实现了物资的快速流通和分发,实现了疫情信息的精准分类和发布,这种数字化运用、数字化管理的能力是未来企业发展的必然方向。因此,多数企业在疫情之后,应该加强企业自身利用数字化、管理数字化、提升数字化的系统能力,实现创新发展。

企业还应加强对疫情与本行业发展演变影响的观察,除了重视疫情的短期影响,还应评估疫情结束之后可能带来的变革性影响。任何一次危机都将带来原有既得利益阶层的松动和原有生产生活方式的变革,这次疫情也不例外,企业应对这些变化进行研判,并制定相应对策,以便把握新生的市场空间和发展机遇。

上下同欲者胜,政府积极有为,企业使命担当、全员顾全大局,应对此次疫情需要释放全社会共渡难关的正能量,发挥全社会舍己为公奉献精神。抗击疫情进入下半场,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给予企业家和员工稳住经济信心比金子还珍贵。

好政府,给企业以暖心;好老板,为社会稳定以信心;好房东,助企业一臂之力;好员工,就是以主人翁精神保企业。当下,我们要以这“四好”精神,共同抗击疫情,上下同欲,必定胜利。




院所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