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 010-85693631
传真: 010-85693631
邮箱: zgycxyjs@126.com
所址: 北京市朝阳区日坛国际贸易中心A座1018室
邮编: 101100
中管院“脑科学前沿应用示范基地”落户上海复旦大学国家科技园
2019-12-17

12月2日,由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北京码头智库等单位,联合上海健融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组建“脑科学前沿应用示范基地”,抢滩落户于上海复旦大学国家科技园。


“脑科学前沿应用示范基地”主要从事脑科学前沿科技成果转化的研究与应用,按照国家“十三五规划”关于“统筹安排脑科学的基础研究、转化应用和相关产业发展”的要求,根据习近平总书记“要强化基础科学理论研究,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努力让新兴领域走在理论最前沿、占领创新制高点、取得产业新优势”的指示精神。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根据产学研协同创新规律,亟待加强脑科学与人工智能新兴复杂交叉年轻学科建设,决定联合国内外科研机构,探索符合我国国情的脑科学科研成果产业化、市场化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模式,建设一个脑科学前沿优秀成果转化的大平台。由复旦大学牵头联合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等10多所高校及研究所,2012年设立“脑科学协同创新中心”以来,将推动未来“中国脑计划”的启动和实施,上海的脑科学基础研究、脑科学应用“人工智慧”工作已经走在全国前列。

2016年,我国发布“中国脑计划”,即“脑科学与类脑研究”国家重大科技专项,2018年在北京和上海分别设立“南北两个中心”,侧重以探索大脑认知原理的基础研究为主体,以发展类脑人工智能的计算技术和器件及研发脑重大疾病的诊断干预手段及社会化相关行业领域为应用导向。中国脑计划主要有三大支柱:基于认知方面的神经机制的基础研究;神经性疾病早期诊断和介入的研究成果转化;用于发展人工智能以及机器人的类脑研究。“脑科学与类脑科学研究”(Brain Science and Brain-Like Intelligence Technology),简称为“中国脑计划”。认识脑、保护脑、创造脑是人类脑科学发展的长期目标,以神经计算和类脑智能为代表的脑科学是当前国际科技前沿的研究热点。



12月12日,在该示范基地揭幕仪式后举办了“脑科学前沿应用技术成果转化研讨会”,来自上海市政府、群团、科技、军队、医学、企业和媒体各界代表100多人出席开幕式和学术交流对话活动。

中管院商学院陈贵院长首先发表致辞,对上海市、杨浦区、上海企业商会和同济、交大和复旦专家及复旦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和上海健融生物技术公司对该基地落地上海给予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陈贵还做了学术演讲:脑科学研究是人工智能基础科学之基础,需要生理学、心理学、逻辑学、哲学、管理学等诸多交叉学科协同创新;结合艾伦·图灵“图灵测试”、约翰·塞尔“中文房间”经典思想试验案例,强调脑科学不仅仅是神经学、病理学和神经认知学单一狭义的理念;产学研用与官产学开放思维和境界是基础理论重大创新必由之路等问题发表演讲。

中管院商学院执行院长、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北京码头智库总裁栾红燕参加了医学界、金融投资界、公益基金和企业家圆桌对话论坛,分别对脑科学与人工智能产业化,产学研协同体制机制创新、发挥示范基地引领先行先试案例生产、推动构建脑科学产业化生态辐射,长三角一体化人工智能产业京沪两地产学研协作等话题展开了交流互动。

论坛上,复旦国家大学科技园总经理王伟、上海市杨浦区科委副主任马庆、上海市工商联总商会部长刘剑锋,上海交大南洋商学院常务副院长高冰等领导专家分别发表主题演讲,原上海警备区副司令员张先汉少将以及基地所辖杨浦区人力社保局、科委等部门领导出席了开幕式活动。

中管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和商学院设立上海复旦的“脑科学前沿应用示范基地”,计划以上海为原点结合北京该领域优势资源协同辐射长三角,率先构建脑科学前沿应用技术新标杆,逐步扩大各行业深入运用范围融合国际脑科学领域先进技术速度,加强南北中心及国际间技术交流合作,推进脑科学产业化,缩小与脑科学技术及产业化实践先进国家之间的技术差距。

院所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