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 010-85693631
传真: 010-85693631
邮箱: zgycxyjs@126.com
所址: 北京市朝阳区日坛国际贸易中心A座1018室
邮编: 101100
陈贵:生态文明——明智的选择
2020-03-06


陈贵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院长

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所长

发现杂志社社长

北京码头智库创始人


人类文明是人类和自然界征服与被征服、适应与被适应和制约与被制约过程中智慧的结晶,凝结了族群、部落、流域和民族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价值追求的思想总结,是人类生存哲学与得失反思的理性选择。文明包括物质和精神文明两部分,文化是文明的载体,文明是文化的升华。人类文化或文明交融互鉴,相得益彰,文明或文化是区分不同民族、不同种族、不同区域族群的重要基因符号。人类文明发展经历了四个阶段:原始文明、农耕文明、工业文明和生态文明。

恩格斯说:“摩擦生火技术的发明,人类开始从动物界分化出来。”植物耕作与动物驯养能力为代表,石器、铁器、文字印刷技术凝聚文明硬核。农耕文明,对应的印象是淳朴、保守。游牧文明,对应印象是彪悍、尚武。商业文明,对应印象是精明、现代。爱德华·伯内特·泰勒(Edward Burnett Tylor,1832-1917),英国文化人类学的奠基人、古典进化论的主要代表人物,他在1871年出版的《原始文化》一书中,他说:“就广义的民族学意义来说,文化或文明,是一个复合的丛体,它包括知识、信仰、艺术、道德、法律、风俗等,以及作为社会成员的一分子所获得的全部能力和习惯”。

人类因聚集才产生文明,因交易才产生城市。《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 25 卷中提出,“商业依赖于城市发展,而城市的发展也要以商业为条件”。法国学者奥斯特 • 斯本格勒(Oswald Spengler)认为,人类所有的伟大文明(文化)都是由城市产生的。澳裔英籍考古学家戈登 • 柴尔德 (Childe,Vere Gordon) 认为,城市革命的意义可以同农业革命和工业革命相媲美。Civilization(文明)拉丁文“Civis”就是“市民、城市居住者”,也是文字、宗教、礼仪和文化的中心。工业文明大大提升了人类征服和改造自然的能力,自然界报复人类的灾难频发也成为人类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难题。

水、淡水是人类文明形成与传播之源,码头成为商贸的核心及城市起源的内核。邻河、邻江、邻水而居是世界人类各民族文明形成的普遍模式。《世界文明史》(威廉·麦克高希著)概括了五大文明发源地,公元前4000年古巴比伦文明、古埃及文明、古希腊、古印度和古中国文明构成了古代社会五大最伟大的文明。而“两河”流域是古代社会最早的文明,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之间的属于大河文明。两河文明强大的辐射能力通过尼罗河、红海和黎巴嫩传播到尼罗河流域影响了该地域各民族的文明形成,对后来的古埃及文明和古希腊文明的影响也是深远的。

生态文明,是人类从依附自然、适应自然、改造自然、毁坏自然到与自然和谐共处自然观及世界观的理性轮回。绿色发展,是人类科技文明进步与环境资源瓶颈的必然选择,是以人为中心向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世界观的必然转变,是人类适应地球生存法则自然观的必然升华。


(本文将刊于《发现》杂志企业智库版2020年2月刊)


院所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