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 010-85693631
传真: 010-85693631
邮箱: zgycxyjs@126.com
所址: 北京市朝阳区日坛国际贸易中心A座1018室
邮编: 101100
【光明日报报道】第十九届中国科学家(国际)论坛将于今年9月在京举办
2021/7/22

近日,记者从中国科学家论坛组委会获悉,第十九届中国科学家论坛将于2021年9月18-19日在北京举行。


中国科学家论坛主席、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院长、《发现》杂志社社长陈贵表示,中国科学家论坛自创办以来始终以“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为宗旨,目前已成为科技成果发布、科技合作对接、科技典型展示、科技英雄传播的重要平台。经过近20年的沉淀和积累,中国科学家论坛已形成了一定的国际影响力,第十九届中国科学家论坛除了聚焦我国科技创新最新趋势、动态、成果之外,还将放眼科技国际合作,从全球的视野关注科技创新。本届主题为“推动科技国际合作,提高我国科技创新国际影响力,塑造创新发展新优势”。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统筹发展和安全,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聚焦气候变化、人类健康等问题,加强同各国科研人员的联合研发”。


陈贵表示,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环境错综复杂,世界经济陷入低迷期,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重塑,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要在持续提升科技自主创新能力的同时,以更加开放的思维和举措推进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在开放合作中提升自身科技创新能力,使我国成为全球科技开放合作的广阔舞台。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举办第十九届中国科学家(国际)论坛显得意义重大而深远。


中国科学家论坛秘书长栾红燕介绍,本届会议设置了“十四五”产学研协同创新国际论坛、科技创新企业家国际网络视频峰会、院士专家论坛、第五届中国企业首席科学家论坛、科技赋能产业——科技创新论坛、高质量发展与创新链产业链融合论坛,赋能企业国际合作推进活动,科技创新国际合作驻华使馆活动、科技成果转移和技术转化平台建设、深化科技合作——产学研企精准对接合作、企业科技创新升级与国际影响力提升专项行动、科技链接价值——中国科学家论坛走进城市(企业)、展现科技创新成就——发现推进创新活动专项调研等版块,涵盖了全球创新网络、“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人类健康、碳达峰碳中和、科技项目国际合作、国家创新战略、科技前沿趋势以及重大科技问题、科技服务催生经济高质量发展、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健康中国与后疫情时代产业发展、生态文明与农业现代化、新能源战略、创新生态等议题。届时将邀请相关部委领导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欧亚科学院、国际科学理事会相关负责人、国际科技转移转化组织和中外科技型企业首席科学家、有关国家驻华科技外交官等出席会议。




国家科技创新力的根本源泉在于人,培养创新型人才是国家、民族长远发展的大计。各主办单位负责人表示,创新是时代的重要命题。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转型加速演进,凸显了加快提高我国科技创新能力的紧迫性。要增强企业创新动力,正向激励企业创新,反向倒逼企业创新。要发挥企业出题者作用,推进重点项目协同和研发活动一体化,加快构建龙头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创新联合体,发展高效强大的共性技术供给体系,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

微信图片_20210722153156.jpg

中国科学家论坛创办于2002年,已成为产学研共享创新、共谋发展的全国科技创新品牌活动,是推动我国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平台。中国科学家论坛自创办以来,以传播科学精神为出发点,聚焦前沿科学和科技制度建设,特别切合、关注、聚焦各个时期的科技创新热点和难点,着力为科技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得到了众多科学家和企业家的积极参与。(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慧)


院所链接